20090813/加国金融稳健堪借镜 吁中国携手领导国际

明报/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财长费拉逖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加拿大金融论坛”上致辞,不惜篇幅,介绍加拿大经济、尤其是金融业的强盛,在7大工业国内居首,受美国等其他富国的艳羡,必能为中国提供若干借鉴。

费拉逖此行,已经和中国主管经济的官员进行过多次会谈,包括副总理李克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等人。

费拉逖致辞一开始,提及他的出生地,是魁北克的一个小镇叫做Lachine,而在法语中,Lachine的意思就是中国。原来这个镇的命名为纪念当时一位打算开拓从北美去中国之路的人士La Salle。据此,费拉逖称,加中两国的交往其实早在16世纪就开始了。

话题转到眼前的世界性的经济衰退,费拉逖表示,那是从2007年8月美国次按危机爆发时开始的,但是,加拿大没有房产泡沫,次按贷款的数量非常小。危机中,加拿大公司表现亮丽,“就财政而言,加拿大是7大工业国中最稳固的”,令世界瞩目。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加时表示,加拿大的金融系统未来可以成为美国借鉴的楷模;美国国会领袖也向费拉逖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国际货币基金期待加拿大的经济萎缩最小,而明年的复苏最快。谈及经济刺激,费拉逖表示,加拿大联邦预算多年来取得平衡,到保守党当政,过去3年中更减少国债400亿元。由此,令到加拿大可以短期制定赤字预算来提供经济刺激。加拿大的刺激计划是20国峰会各国中金额最大的计划之一,迄今80%的项目已经落实。但是其他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由于长期实行赤字预算,如今为救经济,亏空更甚,将令他们的财政状态和架构更加虚弱。

有利的经济地位,令加拿大具有更大的发言空间。在去年11月于华盛顿举行的峰会上,加国提出建议,就是每个国家都有责任规管本国的金融业;因为在今天这个全球化的体系中,一国出事,举世遭殃。峰会后,加拿大被推举作为G20国工作团体的共同主席,来制定制度、规管金融业、提高其透明度。

费拉逖称,中国金融同样免疫。加中两国在公开贸易、全球金融稳定等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团结携手,能够提供国际领导作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