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巨贪嫌疑人高山指中国司法不公拒遣返

美国之音记者陈苏/涉嫌侵吞巨款潜逃加拿大的高山的案件再次引起中国海内外的强烈震动。高山涉嫌利用中国腐败的官场和司法体系贪污外逃,又在加拿大以“中国司法制度欠缺透明,无法得到公正审判”为由拒绝被遣反回中国。中国法律界人士评论,这凸显中国急需政治改革,方能从根本上减少和阻止官员贪腐。

*高山被控涉嫌违犯加移民法*

中国媒体广泛报导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前行长高山贪污巨款外逃加拿大后2月18号在温哥华家中被加拿大警方拘捕的消息。不过,高山被加拿大警方拘留的罪名不是他涉嫌贪污巨额资金,而是涉嫌违反移民法。目前高山已经获得有条件释放,他将在3月6号就其加拿大移民资格是否会被取消出庭接受审理。

高山是中国越来越长的贪官外逃名单上的最新一例。中国媒体估计,外逃的中国贪官大约有4000人,卷走资金大约500亿美元。然而谁也说不清楚中国到底外逃了多少贪官,他们到底卷走了多少金钱。同样也没有人能够说清楚高山到底涉嫌侵吞了多少资金,有人说6亿,有人说8亿,也有人说10亿。加拿大警方说没有发现这些钱的下落。

*担心返回中国无法得到公正审判*

中国公安部1月要求加拿大当局拘捕并遣返高山。但评论人士说,高山案很可能成为另外一起赖昌星案。中国远华特大走私案首犯赖昌星以回中国受审就会被处死为由拒绝接受遣返,尽管中国高官不断强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说话算话,不会判处赖昌星死刑。现在被中国公安部通辑的高山再次以中国司法制度欠透明,回国后担心无法得到公平审判为由,拒绝被加拿大遣返回中国受审。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说,由于中加两国没有引渡协议,高山案只能作为个案处理,这无疑增加了办案的难度。

他说:“中国和很多西方国家都没有引渡协议,因为引渡协议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死刑犯问题、政治犯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双边关系,因此都要以个案处理,个案处理的难度就比较大。”

*贪官外逃成为逃避惩罚渠道*

除少数人外,逃往世界各国的贪官很少受到中国法律的制裁,因此贪污外逃已经成为趋势,但中国司法当局看起来对他们转移资金渠道和外逃途径束手无策,屡堵不住,巨贪“胜利大逃亡”时见报端。

中国政法大学的腾彪律师认为,中国贪官外逃看上去是一个一个的个案,实际上是中国官场腐败网络的一个个集体行动。他说:“一个贪官基本上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人贪污事件,它是一个网络。贪污受贿的违法犯罪分子他们事先都有很多准备,而且和各级政府部门都有一些关系,包括出入境部门和各级政府部门都有一定的关系网。”

*分析:实行政治改革防堵贪腐*

中国了望东方周刊对高山外逃案的评论说,贪官在海外逍遥法外,对中国的发展造成影响,其最大影响不在经济方面,而在于它对社会成员信心的打击,削弱了人们对社会公正的期待以及反腐的信心,因此该文呼吁建立防止腐败的制度体系。

腾彪律师认为,不论是加强国际合作把外逃贪官抓捕回国,还是建立反腐机构,改革现有的司法体系,都是些治标不治本的办法,真正能够从根本上杜绝官员贪污,堵住官员外逃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要对权力实行监督。

他说:“治本的方法就是保证权力受到约束,不给官员贪污腐败的机会。而不是说,官员贪污腐败了之后再想办法怎么处理他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