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中印边界谈判已有进展 中国可能有巨大让步

明报孙嘉业/本周五,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将在印度举行两国边界问题第13次谈判。虽然谈判前印度在谈判前大举增兵边境,中方也高调宣传驻藏装甲部队战力。但熟悉内情者都知,这不过是谈判前各自对内宣示的小动作,实情是,两国边界谈判已有重大进展,有消息说,最快或在明年两国就会就划界问题达成协议。但与其要一个令国人失望的协议,倒不如再拖一拖的好。

官方新华社昨日发出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的专访,称中印关系具有全球、战略意义,当前双方关系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并指两国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妥善处理边界问题,把握历史机遇,谋求互利共赢云云。

12万多平方公里印方要通吃

中印边界全长1700公里,分东、中、西三段:东段争议领土9万平方公里,位于西藏,相当于两个半台湾,比英国与阿根廷争夺的福岛大6倍多,目前被印度占领,1987年已成立了“阿鲁纳恰尔邦”;中段争议领土2000平方公里,约等于一个深圳,也位于西藏,亦由印度占领;西段争议领土3.3万平方公里,即新疆的阿克赛钦地区,控制在中国手中。

中印自03年开始进行边界谈判,中方的底线是:中方放弃在东段的要求,印方放弃西段的要求,作为补偿,印方把中段吃下去的2000平方公里吐出来,归还中国,按此计算,全部争议的12.5万平方公里土地中,印度获得72%,中国仅得28%。但印度的方针却是:我的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12万多平方公里要通吃。

明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之前亦传出两国边界谈判取大进展的消息,因此有可能在明年达成划界协议。不过,在国力正处于上升之际,当局实不宜匆匆解决划界问题,特别是在不利的条件下,否则,徒留子孙骂名。

2 Comments

  1. jackjia (Post author)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有关中印边界谈判不实报道答记者问
    所谓“中方底线”的说法毫无根据

    2009-08-08 08:01:26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 徐惠芬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第13轮中印边界谈判今天进入第二天。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有关媒体所报道的“根据中方在中印边界谈判的‘底线’方案,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的28%”的说法予以否认,称“这些说法毫无根据”。

    据报道,日前有香港媒体称,在中印谈判问题上,“中方的底线是:中方放弃在东段的要求,印方放弃西段的要求,作为补偿,印方把中段吃下去的2000平方公里吐出来,归还中国,按此计算,全部争议的12.5万平方公里土地中,印度获得72%,中国仅得28%。但印度的方针却是:我的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12万多平方公里要通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日,个别媒体对中印边界谈判做了一些猜测性报道,这些说法毫无根据。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以《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为基础,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中印第13轮边界谈判介绍称,双方将就政治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事宜深入交换意见。除边界问题外,双方还将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2003年,中印两国同意设立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确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三步走战略,即先确立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然后确立落实指导原则的框架协定,最后在地面上划界立桩。至今,中印两国已进行了12轮针对两国领土争端的谈判,双方于2005年达成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最近一轮中印边界谈判于2008年9月在北京举行,双方会晤后表示将保持谈判势头,寻求合理解决方案。

  2. jackjia (Post author)

    中方驳中印边界谈判“底线”
    http://news.QQ.com  2009年08月08日01:38  

    新京报记者徐春柳/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有关中印边界谈判不实报道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近日,香港某媒体称,根据中方在中印边界谈判的“底线”方案,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的28%。请证实。

    姜瑜说:近日,个别媒体对中印边界谈判做了一些猜测性报道,这些说法毫无根据。

    她说,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以《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为基础,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昨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本阶段会谈寻“一揽子框架”

    中印第三阶段会议将讨论边界划分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昨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进行了会晤。

    在这次会晤中,双方就政治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事宜深入交换意见。

    除边界问题外,双方还将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2003年,中印确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三步走战略,即先确立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然后确立落实指导原则的框架协定,最后在地面上划界立桩。

    中印关于边界问题的第一阶段会议已经在2005年4月结束,双方同意在“政治标准和指导原则”下解决领土问题。第二阶段会议的目标是寻求一个“一揽子”的框架,来解决所有有争端的区域。接下来的第三阶段的会议才会讨论边界划分的问题。

    新闻背景

    争议地区约12.5万平方公里

    中印边界争端由来已久。中印边界全长大约2000公里,分东、中、西三段。目前,双方有争议的地区大约12.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福建省的面积。

    2003年,中印两国同意设立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确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三步走战略,即先确立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然后确立落实指导原则的框架协定,最后在地面上划界立桩。

    双方经过5轮艰难会谈,于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达成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这也是迄今为止,该机制在边界问题上取得的最大进展。本报记者徐春柳

    (徐春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