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市会激辩10小时 复工协议惊险过关

21:17票通过 2重臣缺席 靠中立议员转危为安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和工会签署的临时合约,经2大工会员工相继投票接受,昨天在市议会专门为此召开的特别大会上,从早上9时半开始激辩,至傍晚近7时才以21比17的相当接近比数惊险通过。市长苗大伟有惊无险,度过了多伦多史上最长市政员工罢工的最后一道难关。

投票之后,苗大伟举行短暂的记者会,表示非常高兴,随市议会的批准,本次罢工行动终于正式结束。

他再次表示,这项合约达到了市府的目标:对员工公正,纳税人支付得起。3年工薪和福利合共增幅不到6%,(工薪增幅是6%,但福利略有减少),是近年中公共机构中签署的加薪幅度最低的合约。

此外,他表示,市府员工中老化程度相当严重。如户外员工工会6000人中,5000人超过50岁。因为是做体力工作的,他们退休的日子不会很久。而新进的员工,就不会继续享有累积病假的福利。

昨天的市议会大会一开始,形势对苗大伟相当不利,乌云盖顶,阴霾满布。一方面,表示将投反对票的议员态度强硬、来势汹汹。向媒体公开表示不接受合约的议员人数,比前一天“负责任团体”的11人要多。

另一方面,左翼阵营2员大将莫斯高和李启佳竟然缺席。其中莫斯高是苗大伟最忠实的支持者,他是苗大伟首次竞选市长时竞选班子的共同主席。李启佳虽然是前多伦多市长贺珀励的旧将,但当年市选时,眼看贺珀励选情危急,他便号召自己的支持者转而支持苗大伟,从此成为苗大伟的重臣,是极少数跟随苗出国访问过的议员之一。

据说他们2人昨天都不在多市。但苗大伟身陷困境,他们居然袖手旁观,引发人们无穷联想,也许他们不满苗和工会决裂。

昨天,从提问开始,到议员发言,右翼议员对苗大伟群起攻之。这些人当中包括黄旻南、奥提斯等人。

他们表示,苗大伟在最后关头向工会屈服,辜负了自从罢工以来一直支持他的多伦多市民。现在他又威吓议员,好像一旦否决合约天就要塌下来了。

右翼议员轰苗大伟黑白颠倒

他们又称,苗大伟政府做事黑白颠倒。比如,罢工中挑起大梁的是经理和非工会员工,但他们的薪酬增幅最低、累积病假早就废除;而罢工员工给市民造成许多麻烦,还在纠察线上刁难市民,却仍有加薪和逐步废除累积病假。

另外,自从罢工以来,市民议论纷纷,希望市府今后能将收垃圾服务外判。但议员们却从今次签订的合约中发现,市府还许诺成立一个委员会,专门研究如何将已经外判的服务收回来。

在一片痛斥声中,数位中立议员如霍尔等相继发言。中立议员们曾经令苗大伟在引入土地转让税时短暂翻船。但昨天他们在发言中却声称会对合约投赞成票。他们也承认工会的福利太过丰厚。但他们的主要顾虑是,如果否决了临时合约,罢工继续,则很可能最终会由省府委派仲裁员解决。如果这样,那么市府迄今取得的成果可能也都无法保存。

从最后的投票结果看,这数名中立议员站到苗大伟一方,具有重大意义,使得苗在大将缺席的情况下,最终转危为安。

逐步取消累积病假 5年省1.4亿

市府官员昨天稍早向大会报告时称,由于限制了工薪的增幅,和每年3%的幅度相比,3年可以节省3900万元。而未来5年中因累积病假计划的逐步取消,可以节省1.4亿元。

户外员工工会主席弗格森昨天也接受访问,谈及他个人情况。他表示,罢工期间,虽然他可以领到薪酬支票,为和员工同甘共苦,已将支票捐献了出去。他的太太在约克大学供职,参加过今年早些时候为期3个月的罢工,也失去收入。因此今年家庭经济状况不佳。

在谈到如市议会不通过临时协议时如何应付,费格森说,立即重新设置纠察线。

市议会分裂深深深 激辩集体协议 反对派与市长互轰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经过一天针锋相对辩论后,以21票对17票通过市府谈判人员与罢工雇员达成的两个集体协议,使逾月的市政工大罢工正式结束。

工潮结束后,部份市府服务开始展开,救护车服务和中央岛渡轮服务更立刻恢复。日托服务下周二开放,住户收集垃圾服务由下周开始。市议会投票通过协后,工人开始清理临时收集站堆积如山的垃圾。不过,正当市政服务按部就班恢复正常之际,罢工后遗症亦开始浮现,本来已四分五裂的市议会因这次工潮而造成的政治分歧看来不容易消除。

苗大伟否认屈服

市长苗大伟竭力维护协议,但反对派市议员指责他向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简称CUPE)旗下的两个罢工分会屈服。

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说:“这(投票结果)并非坚强赞成解决协议,我认为市长应听取市议会对他所说的话。这协议不是我们期待的协议。”

苗大伟却声称他满意协议,因为市府与雇员达成的协议每年只加薪约2%,但省府与公务员达成的协议平均每年加薪约3%。市长认为“此协议将在遏抑增加薪酬与福利为全省各地创下先例。”他说协议同时结束充许雇员累积没有使用的病假、至退休时折现的制度。苗大伟说:“这是优越的协议,我们结束了实行50年的(累积病假)福利,我们的努力使我们在未来数年节省庞大支出。”

市府职员撰写的扼要报告把实际的协议和市府如果同意加薪3%及典型改善福利协议作比较后,认为市府在未来3年节省4,200万元。

反对派斥未中止病假折现

反对派市议员锲而不舍指责市府允许雇员退休时把没有使用的累积病假折现的制度逐步取消而没有立刻中止。市议员奥提斯(Case Ootes)把协议形容为“出卖配套”。他在投反对票前对着市长说:“你(市长)向多伦多居民作出的承诺中心是取消支付病假福利,从来没有规定要花30年才结束。这协议令多伦多居民失望,他们准备忍受罢工换取长期目标。相反地,这协议令他们一无所得。”

黄旻南在投票前的5分钟演说中继续以率直作风批评苗大伟,指他向工会“屈服。”他说:“他(市长)出卖支持他的多伦多居民和我们一直争取的东西,他出卖给工会。这是苗大伟的罢工,他必需承担。”

女市议员南丝雅达(Frances Nunziata)称协议为“工会的奇妙胜利”。她指市府官员曾向她保证累积病假福利“不在谈判桌上—已经消失”,但现时发现只是逐步取消。

汤逊(Michael Thompson)更指着苗大伟说:“多伦多居民不会感欣慰。”苗大伟与支持者亦不甘示弱,为维护协议而反击。市长说如果市议员不通过协议而使罢工拖延下去的话,他们需面对公愤。苗大伟对丝汀兹说:“你知道如果市议员采取你的立场,3万人将恢复罢工。你知道那是什么?那将是丝汀兹的罢工。如果市议会采取你的立场,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苗大伟说拖延罢工将无可避免地导致省府立法强制复工,通过仲裁解决问题将使加薪幅度更大和继续累积未使用的病假福利,逐步取消很快便可令这种福利消失,而且3万名工会雇员中只有1.8万人能够累积下去,很多兼职者和季节性雇员没有支薪病假。

代表户外工人的416分会主席费格逊(Mark Fergusion)指出工人的加薪幅度低于省内其他市政员工的集体协议。

投赞成票议员

Maria Augimeri (York Centre)

Sandra Bussin (Beaches-East York)

Shelley Carroll (Don Valley East)

Raymond Cho (赵成俊Scarborough-Rouge River)

Janet Davis (Beaches-East York)

Glenn de Baeremaeker (Scarborough Centre)

Frank Di Giorgio (York South-Weston)

Paula Fletcher (Toronto-Danforth)

Adam Giambrone (Davenport)

Mark Grimes (佳明斯Etobicoke Lakeshore)*

Suzan Hall (贺尔Etobicoke North)*

A. Heaps (Scarborough Southwest)

Doug Holyday (Etobicoke Centre)

Pam McConnell (Toronto Centre-Rosedale)

Joe Mihevc (St. Paul’s)

David Miller (Mayor)

Joe Pantalone (Trinity-Spadina)

Gord Perks (Parkdale-High Park)

Anthony Perruzza (York West)

Bill Saundercook (桑达谷Parkdale-High Park)*

Adam Vaughan (Trinity-Spadina)

投反对票议员

Paul Ainslie (安斯利Scarborough East)*

Brian Ashton (Scarborough Southwest)

Mike Del Grande (Scarborough-Agincourt)

Mike Feldman (York Centre)

Rob Ford (Etobicoke North)*

Cliff Jenkins (Don Valley West)

Norm Kelly (Scarborough-Agincourt)

Chin Lee (李振光Scarborough-Rouge River)

Peter Milczyn (Etobicoke-Lakeshore) (只对Local 416合约投反对票)

Denzil Minnan-Wong (黄旻南Don Valley East)

Ron Moeser (模沙Scarborough East)

Frances Nunziata (York South-Weston)

Case Ootes (Toronto-Danforth)

John Parker (Don Valley West)

David Shiner (Willowdale) (只对Local 79合约投反对票)

Karen Stintz (Eglinton-Lawrence)

Michael Thompson (Scarborough Centre)

Michael Walker (St. Paul’s)

注:*为本报昨日报道取态值得注意的5名议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