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高山保释金远超赖昌星 妻喜极而泣 相拥一分钟

明报专讯/羁留一周,被中国通缉、涉嫌卷款的中国银行黑龙江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前行长高山,昨日在移民及难民局拘留聆讯结束后,获得释放。保释条件除了每周二必须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报到外,还需提供相当于高山一家在加拿大拥有资产总值的30万元,远高赖昌星的担保金额。移民及难民局裁判官特斯勒(Marc Tessler)相信,巨额担保金将可减低高山弃保潜逃的可能性;而高山亦透过律师表示,对于中国的指控,自己是无辜的。

高山与一直陪伴在现场的妻子李雪,对这项判决欣喜不已,李雪甚至在裁判官话未说完时,已忍不住喜极而泣,而高山更是在保释条件书中签好自己的姓名后,立即转身将妻子紧紧拥抱一分钟。

30万元的担保金,在拘留聆讯作为保释条件的情况,甚为罕见。以往,赖昌星和曾明娜的担保金最高也只是每人8万元。高山的“厚待”,是因为裁判官认为巨额担保金可防止他潜逃。

此外,高山一家人有关居留权问题的聆讯,将于3月6日举行。移民部是以高山在申请移民时,在职业资料上有隐瞒,要求取消高山、妻子及女儿高山雪莲的永久居民资格。

代表发声明否认盗款指控

在昨日聆讯现场,高山自始至终只是对传媒微笑而不发一语,一切是由高山的法律代表任立三代表发表简短谈话。

针对中国对高山提出涉嫌偷走客户10亿人民币存款的指控,任立三说,他的当事人是无辜的,中国公安部人员至今仍未找过高山,而他(高山)相信加拿大的司法制度,最终会还以清白。

移民及难民局对高山的拘留聆讯曾在19日、20日举行了2天,但特斯勒无法在20日宣布判决,要留待双方各自补足资料后,昨日才作出判决。

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Alannah Hatch)曾极力反对释放高山,因移民部认为,遭中国通缉涉嫌卷款潜逃的高山,在下月针对其一家居留权资格的聆讯前,很可能早已逃跑,而不会出庭。移民部并说,任何的担保金额,对阻止高山潜逃,均不会有作用。不过,特斯勒的看法却不同。

特斯勒说,若现在已拘留高山,整个聆讯及上诉,到最后被遣返,过程至少需要18个月,而要将高山拘留这麽长时间,实在说不过去。

虽然特斯勒也同意,高山不会愿意回到中国面对起诉,因此难保他完全没有逃走的可能,所以决定以巨额担保金,来约束高山弃保潜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