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加拿大警方透露:高山拥有8300万加币巨款

明报报导/被中国通缉、涉嫌卷款加币1.5亿元(人民币10亿元)逃到加拿大的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前行长高山,以及妻子李雪,上周五 (16日)遭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及皇家骑警联合派员逮捕,移民部以高山在申请移民时,隐瞒真实职业为由,要求取消高山一家人已到手的永久居民身分。有消息指出,皇家骑警是经过一年的严密监控,才决定将高山等逮捕。

李雪已在前天(20日)於拘留聆讯后被释放,而高山在移民及难民局的拘留聆讯,则将在今日上午继续;至於女儿高山雪莲则没有被捕,因此移民及难民局也没有安排高山雪莲的聆讯。本报昨日前往高山北温的寓所守候多时,一名女子对记者喊出「李雪」时有所回应,然后就急奔入屋,拒绝接受访问(见另稿)。

高山的被捕,发生在上月中国官员向加拿大提出协助逮捕高山并将其送交中国的请求后不久。时间上的巧合,似乎透露加拿大政府有意洗刷「中国罪犯天堂」的坏名声,因此事件特别受到中国方面的关注。移民律师王仁铎即估计,高山的去留问题,在司法程序上可能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作出定夺。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温哥华发言人弗格森(Janis Fergusson)证实,该局与皇家骑警成员,在上周登门逮捕高山和李雪;逮捕他们的原因是,移民部发现高山并未在申请移民时,正确填写他的职业。

高家的居所内昨晚灯火通明,当时明显有人在屋内。(冯亮摄)

移民及难民局温哥华发言人安德森(Melissa Anderson)说,高山和李雪两人被捕后,已在周一(19日)出庭参加第一次拘留聆讯。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Alannah Hatch)以两人潜逃可能性大,要求继续监禁他们。移民部并担心,他俩并不会出席3月分开始,由移民及难民局为两人移民身分问题召开的聆讯。不过,移民及难民局裁判官特斯勒(Marc Tessler)在前天同意释放李雪,唯一条件是李雪须交出中国护照,不需任何担保金,也不需要定时报到。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告诉特斯勒,移民部有理由相信,高山一旦获释,有可能会逃之夭夭,因为在中国被通缉的高山,不可能想回中国,否则高山知道他被通缉后,应该已自动回中国投案。

骑警指高家拥8300万巨款

在拘留聆讯中,代表高山的移民顾问任立三说,中国的司法系统并不公开,在中国被通缉的人士,留在海外不回中国,这完全可以理解。

任立三告诉裁判官,高山并非真正主角(kingpin),如果他回到中国,不可能得到公平审判,有90%的机会被判有罪,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很容易可以理解为什麽高山不想急覑回中国去。任立三说,他的当事人并不担心加拿大当局,只担心中国当局会不择手段,向加拿大要回他们(中国)想要的人。

根据中国方面的资料,高山所负责的支行共失去10亿元人民币(1.5亿元加币)的巨额存款,而高山一家则在当地失踪。中国方面对高山发出通缉令,稍后并查悉他举家到了加拿大。

根据移民部在聆讯时提出皇家骑警的调查报告,高山带来的巨款应为8300万元加币。高山一家人住在北温哥华一栋外表平实的房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