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中国贪官逃亡天堂”温哥华将考验中加关系

多维社记者周邑综合报导/涉及中国银行10亿元失款案的原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2月22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受审,法官当天作出决定,有条件释放已被拘留一周的高山。分析人士说,目前加拿大温哥华因为涉及上亿的中国贪官如赖昌星、余振东、高山等都选择作为逃亡留居置业之地,因而备受瞩目。

香港大公报报导,涉嫌侵吞超过十亿元人民币的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主任高山,于当地时间18日被加拿大警方以虚报职业入境为由在其温哥华寓所拘捕。高山于2月20日在温哥华首次出庭接受拘留聆讯,审讯将于22日继续进行。中国公安部要求加拿大当局将高山遣返中国,但高山以中国司法制度不透明为由,拒绝回国受审。同时被捕的高山妻子和17岁女儿,问话后已获释。

加拿大警方的资料显示,高山被捕前与妻子李雪、女儿高山雪莲,居住于温哥华一处城市屋内,高山目前居住的房子,是以54.5万元购进,其中有32万元是向银行按揭。根据《环球邮报》报道,李雪在聆讯时告诉裁判官,一直以来,都不知道丈夫被怀疑卷走银行巨款的事,并说高山到加拿大后,一直没有工作,因此只靠她从事儿童护理工作、每年赚约3.3万元,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她表示,当初带著56000美元到加拿大,现在夫妻二人的银行户口只有9500美元。李雪和其17岁女儿已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

高山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主任,2005年初因东北高速失款而发案,后携巨款外逃。当时媒体报道称,此案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高山很可能带走8亿元。加国警方的资料显示高山曾携带8300万加元的款项。

gaosan2.jpg
被指控携巨款从中国外逃到加拿大的高山,当地时间2007年2月22日上午在温哥华接受拘留聆讯。(中新社)

李雪透过翻译说,她是在两个月前,才知道丈夫被怀疑涉及卷走巨款。移民部资料显示,李雪在银行存有1.1万元,而抵达加拿大时,李雪总共带有6.5万元。高山2005年逃往加拿大,据加拿大警方表示,高山一年多来一直在他们的监视之下。这显示中国公安部早就向加拿大方面透露高山涉及金融大案,希望缉拿其归案,但加拿大迟迟未采取行动,相信这与中国公安部当时未能向加拿大方面展示强力的高山涉案证据有关。

有律师指出,高山一家三口现在均已取得永久居民身分,仍可向移民及难民局(IRB)下的移民上诉部门 (ImmigrationAppealDivision)上诉;若失败,他们还能继续到联邦法院进行上诉,这个过程估计约需五年。报导说,李雪已在20日于拘留聆讯后被释放,而高山在移民及难民局的拘留聆讯,则将在22日上午继续;至于女儿高山雪莲则没有被捕,因此移民及难民局也没有安排高山雪莲的聆讯。

熟悉中加法律的移民律师王仁铎指出,高山及太太、女儿一家三口,现在均已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即使移民部要求取消他们的永久居民身分,不让他们留在加拿大 (inadmissible),但由于高山一家已是永久居民,他们仍可向移民及难民局(IRB)下的移民上诉部门 (ImmigrationAppealDivision)进行上诉;若失败,他们还能继续到联邦法院进行上诉,这个过程不可能快,估计约需五年。

王仁铎说,在中国的罪犯中,有些移民到了加拿大,并不足以为奇。但他担心,这会影响到加拿大的形象,以为罪犯一逃到加拿大,就可以没事,而且会吸引更多人选择加拿大作为避难地点;如此一来,加中双方对于如何处理这些逃犯,又会出现法令不同、立场不同等政治上的不同看法,因而牵动双方关系发展,后续值得观察。

据了解,高山于20日接受拘留聆讯时表示,中国司法制度欠缺透明度,担心回国后不能得到公平审判,表明不愿意被遣返。代表高山的移民顾问说,高山担心中国当局为了使他被遣返而无所不用其极。他说,遣返后被定罪的机会高达90%。加拿大皇家骑警20日在聆讯高山的法庭上出示一份声明说,过去一年中,高山在加拿大的行动一直受到监视。而加政府官员表示,如果高山被释放将会逃跑,因为他不愿意回到中国。

加拿大媒体报道,公安部门要求加拿大当局拘捕并递解高山返中国。报道引述加拿大消息指,高山和一名同党受到当地警方监视,要引渡他们并不困难。加拿大当局则拒绝评论有关报道。由于中加之间无司法引渡协议,导致其成为是中国外逃经济疑犯最集中的目的地之一,多年来几乎没有人被引渡回国受惩处。轰动海内外的赖昌星遣返案更是旷日持久、一波三折,至今仍无定论。加拿大也因此获得中国外逃贪官“避难天堂”的称号。

“美国是乐园,加拿大是天堂”,据说这是中国外逃贪官总结出来的“经验”。而加拿大成为中国外逃贪官的“天堂”是因为向加拿大转移资产相对容易,另一个原因是加拿大移民制度宽松,出逃的中国贪官很容易“落脚”。高山的被捕,发生在上月中国官员向加拿大提出协助逮捕高山并将其送交中国的请求后不久。时间上的巧合,似乎透露加拿大政府有意洗刷“中国罪犯天堂”的坏名声,因此事件特别受到中国方面的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高山案受审也再次让温哥华在一系列有关中国贪官的报导中收到舆论关注。事实上,在高山案前,中国银行开平分行的总经理余振东等人,盗走五亿美元潜逃到温哥华后,均在当地买下豪宅就已经引起瞩目。而著名的中国远华集团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在温哥华旷日持久的遣返案,更是成为中加关系中的一大障碍。

lai01.jpg
旷日持久的遣返官司已经让赖昌星在温哥华家喻户晓,图为已在温哥华呆了7年的赖昌星,2006年10月18日最新一次露面,(香港中通社图片)

由于目前中加两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加拿大相关法律又特别强调保护犯罪嫌疑人人权,在引渡嫌犯方面,只能通过外交途径“一事一议”,作出个别决定。因而使中国贪官“有恃无恐”,也使赖昌星和高山等人长期在加拿大逗留。

据新华社最近报道,自1998年以来,中国从国外引渡贪官共70名,但迄今仍有800名贪官逍遥海外,涉及700亿元人民幣。而在众多的引渡案中,加拿大至今都未成功引渡过经济罪犯返中国受审。

加拿大以司法独立为由拒绝引渡中国外逃贪官,令中国不满,亦波及两国关系,如两国谈判多年的旅游协议迟迟没有结。今年1月在中国公安部向加拿大警方列出的申请遣返人员的名单中,高山位列第五位。此次高山能否可能成为第一个被加拿大遣返的中国贪官,将再度考验双方关系。

环球华报报导说,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金晓波表示,前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长高山案对华人的形象不好,但对心存侥幸的人可起警惕作用。金晓波表示,在加国像高山这样带巨款入境的,不只他一个,但高山因曾任高级官员,所以受到特别的注意。

在侨社相当活跃的金晓波说,高山在温哥华非常低调不张扬,皇家骑警花了不少时间监视高山的行踪,如今高山被捕,对打算在中国犯罪、逍遥海外的人,可起警惕作用。她指出,加拿大很多当地居民觉得华人在本地的收入不高,何以总是开好车、住好房,有些人财物取之不当,又被警方逮捕,不利华人整体形象。

北美中文网执行长张佳鑫也认为,高山能够卷款躲到加拿大,显示中国贪腐的问题严重,欠缺监管机制,导致近年来贪污案件的数量日益增多。张佳鑫表示,当地居民认为有些华人非常富有,其实和部分贪官外逃来加国有关,他们用现金买房子,「有钱得离谱」,对一般中国的正当技术移民造成压力。

张佳鑫指出,高山被捕后,中加两国政府应相互配合。他说,加国政府有时过分关注人权等问题,让真正有罪的人有机可乘,加国固然有其原则和价值观,但加国政府如「包庇」有罪的人,也会影响或伤害加国的形象。

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会长庞永秀说,先前有赖昌星案缠讼多年迄今仍未遣返,现在又发生像高山这类涉嫌卷款贪污的经济犯罪嫌企图滞留,这些人都想钻移民法规漏洞,逃避中国司法制裁。

庞永秀认为,加国移民法规过于宽松,让有心人千方百计,企图利用加拿大做为避罪的天堂。她希望有关当局加强执法秉公处理,不要将此案又沦为政治化的皮球。庞永秀指出,赖昌星案、高山案层出不穷,有如一粒鼠屎坏了一锅粥,让本地的华人侨社形象受损,对绝大多数奉公守法、努力在岗位上打拚的华人非常不公。

据悉,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则因尚在农历新年休假期间,还未与加国相关单位进一步商谈是否遣返高山等事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