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衰退是否见底 部长口径不一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是否走出经济衰退期,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二不肯明言摆脱经济阴霾,但保守党政府部长口径不一,贸易部长支持银行分析,认为经济衰退期已过。

论者则说,财政部长不敢断言加拿大告别经济衰退,因为他汲取教训,不想像去年11月最新经济状况报告那样唱好经济,把经济情况说得太乐观,结果自打嘴巴。

财长费拉逖周二说,他没准备宣布,加拿大已走出衰退期,他没有附和央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上周的结论。

但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周一在《彭迪顿西部新闻报》(Penticton Western News)的专栏撰文,却支持简尼的分析。

戴国卫写道:“我没开玩笑,经济衰退已结束。上周经过分析所有的数据,(简尼)宣布这一结论,它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有经济事实根据,可恶的衰退一词,不再适用于加拿大。”

戴国卫还说,加拿大仍要面对挑战,但经济已有复苏的□象。

戴国卫周三在保守党国会议员团会议后会见媒体代表,记者问起他在周一发表的观点,他没有重复那个说法。戴国卫说:“仍有一些挑战,我们有许多失业者,我们必须□重正确的发展方向。”

运输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赞同费拉逖的立场,认为不宜太早宣布加拿大走出经济衰退期。他说:“央行行长的观点显然乐观,这是好事。我们还要弄清楚,现在还不是开香槟的时候。许多加拿大家庭依然感受到经济衰退期的痛楚,正如其他国家一样。”

经济学家说,尽管经济已有起色,但对加人有直接影响的就业状况,未有复苏□象,除非企业再次打开招聘的大门。

道明银行经济师伯尔顿(Derek Burleton)说:“总体而言,我们未有更好的就业数字,加拿大人不会感受到衰退结束。”

伯尔顿又说,费拉逖不敢说经济衰退已成过去,可能因为他在去年11月报告最新经济状况,把经济前景说得太好,这次不想捱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