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政客力挺 陈旺案盼上政治层面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和2名亲戚,涉嫌将捉到小偷的手、脚捆绑,扣留在车内,因而被警方拘控袭击他人、绑架、强行禁锢、暗藏武器等罪一案,被告陈旺昨天出庭过堂时,曾当过联邦自由党大选政策顾问及前内阁部长丁沃尔(David Dingwall)首席助理的金塞拉(Warren Kinsella)突然出庭听审,当被记者追问有否政治动机时,他说只是以市民及就陈旺案件而成立的“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身分出席,以示支持被告。

本身为律师的金塞拉在庭外说:“我有份参与该案的请愿行动,是每名正直市民都会做的事!”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陈弘基昨天也有出庭旁听,他表示,该委员会曾向国会及省议会发请愿信,现时陈旺已获1名国会议员和1名安省省议员支持,该两名议员要等到夏季休会结束,等到国会及省议会于9月重开时,才可能对该事件有所行动。

他说,该委员会曾两次向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安省司法厅长本特利、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和警察总长发请愿信,指出公众对陈旺案件极之关注,同时说明该委员会、陈旺本人及明报网站已总共收集到逾6000个请愿签名。

然而,各有关当局只回覆接到请愿信,其中司法部说通常该部门久不久便会重新研究各项法例有否漏洞。

下月24日再过堂

陈旺的辩护律师温斯坦(Seth Weinstein)昨天在庭上接收了控方的更多呈堂证供,其后他在庭外称,他曾与该案的检控官接触过,但至今仍未知对方稍后会否撤销任何控罪。他表示,该案于下月24日再次过堂,待双方呈交证供的程序完成后,才会开始进行初审。

此外,陈弘基指出,从陈旺及华隆超市事件,可看出警方办案时出现双重标准,故打算向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和警察总长发信,要求澄清该2名警员对华隆超市事件的办案手法。

他续称,他对现时只收集到6000个请愿签名而感到失望,认为应有更多人挺身支持。

多市警方表示,该案发生于上月23日下午约1时半,3名被告涉嫌在登打士西街夹士巴丹拿路附近的固连治路(Grange Ave.)44号地址附近追捕1名黑人男子。捉到该男子后,即将他的手、脚捆绑,扣留在被告的汽车内。

当警方赶到时,其中一名被告驾车离开现场,但被警方截停,发现该名受了轻伤的男子被捆绑于该辆客货车内。3名被告当场被捕。警方其后查看被告超市的保安摄录机后,也有向该名被捉到的涉嫌黑人男子发出偷窃控罪。

昨简短过堂.陈旺庭外向支持者致谢

星岛日报/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及两名员工,因追捕涉嫌高买者被警方起诉涉嫌袭击、非法禁锢、绑架及携带隐藏的武器一案,昨日再度过堂。

控方向辩方交出与该案有关的部份文件,法庭订出下月24日对该案另一次过堂程序。陈旺昨日在庭外透过传媒向支持者致谢,而一直全力协助他的“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近日就增添一名“自由党猛人”生力军。

昨晨在多伦多旧市政厅法院进行的简短过堂程序,只持续数分钟。根据披露文件程序,控方在庭上向陈旺代表律师苇士汀(Seth P. Weinstein),提供与该案有关的控方文件材料。法官订出在8月24日进行另一次过堂程序。

亲自出庭的陈旺在法院外向传媒表示,感谢各界热心人士支持及签署请愿书,希望今后有更多公众支持,以及响应“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互联网址签署请愿书的行动。

陈旺的律师苇士汀指出,控方昨日交出的文件材料只是部份,还有一些尚未提交。苇士汀又说,就警方对陈旺早前收到恐吓信事件的调查,他至今未有接获任何新消息。

网上签署请愿书逾六千人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召集人陈弘基昨日联同一名新委员亲到法庭支持陈旺。陈弘基说,至今已有超过六千人,响应该委员会上月初发起的网上签署请愿书行动。他坦言,对此数目是有少许失望,感觉陈旺事件仍属“小圈子人”关注的议题。

然而,陈弘基透露,委员会目前已获得两名政客支持,待稍后省议会和国会分别复会后,将委员会收集所得的签名请愿书,提交省议会及国会。

陈弘基又谓,委员会昨日会就中区华埠华隆超市事件,去信多伦多警察总长及警政委员会,要求当局澄清警方办案方针和方法。

委员会新成员金希拉(Warren Kinsella)称,陈旺事件引发社区关注,来自全国的数以百计民众响应签署请愿书行动,表明公众对此事不满,感觉警方今次做错了。委员会今后要致力让更多民众知悉陈旺的遭遇。

自由党重量级政客金希拉力挺陈旺

星岛日报/联邦自由党“重量级”人物金希拉(Warren Kinsella),1960年8月在满地可出生。他于1990年至1993年曾担任前总理克里靖的特别助理,1993年至1996曾任多名自由党联邦部长的幕僚长。在2003年和2007年两届安省省选,金希拉均任安省自由党竞选战情室主席;在1993年及2000年两届大选,他亦曾主管联邦自由党竞选战情室。

律师出身的金希拉,于2006年创立Daisy Consulting Group顾问公司。金希拉也从事写作,至今已有六部著作,最新一本著作是于2007年出版,书名为“战情室”(The War Room)。

金希拉过去曾因发表一些“出位”言论招惹批评。于今年1月,金希拉在其个人博客中,利用YouTube发表了一段谈话;其中讲述他在渥太华“羊城小馆”就餐,将叉烧饭写成烧猫肉饭。金希拉稍后发表声明,表示他本人曾光顾该餐馆30年,但自己开了个不恰当的玩笑,伤害了华人社区朋友的感情,并为此道歉。

于2007年7月,金希拉在其个人博客中,暗讽安省保守党女议员麦克劳(Lisa MacLeod)应该去“烤曲奇”,引起许多性别歧视的指责,他后来也因此道歉。

金希拉昨日在其个人博客内,记载他与女儿昨晨亲临多市旧市政厅法庭,以表示对陈旺的支持。此段网志的标题是:《David Chen, Hero – Update》(译:陈旺,英雄 – 更新消息),金希拉在文中称陈旺是位好人,他处身这次可怕的经历,值得大家支援。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召集人陈弘基向本报表示,金希拉是三周前以私人身份加入委员会。陈又说,他知道金希拉自由党背景,但他是不会计较任何热心参与者的政治背景或其过往的言论。本身为保守党员的陈弘基谓,他也欢迎新民主党人士加盟委员会。陈认为,参与者的能力,以及对陈旺事件的热心关注,才是他着重的因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