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建于1912年 多市历史最悠久图书馆重开

星岛日报/有近百年历史,且曾为加拿大最大的公共图书馆的Bloor/Gladstone图书馆,经过扩建重修后,于昨天在多伦多市西区重开。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建筑及新增的大批图书和服务设施,吸引着更多的读者前来享受阅读的乐趣。

位于Bloor西街1101号的Bloor/Gladstone图书馆,始建于1912年,是当时唯一一间由多伦多市府独资兴建的公共图书馆。其规模在当时也堪称全加最大的公共图书馆。1976年该馆经过第一次翻修扩建。1993年又被列为多伦多文化遗产建筑。2006年底,多伦多市府决定关闭该馆,展开大规模扩建工程。

昨天重开的新馆,是在原有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的旁边,再加盖一栋两层的完全现代的玻璃建筑。高大的玻璃幕墙不仅保证了阅览室的充足的自然光,也让其中的读者可以在阅读之余,一览街上的风景,而读者本身也成为路人观赏的画中人。而旧建筑也还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精美,并与新建筑有机地融为一体。

扩建后,该馆的总面积增加了9,000平方尺。又配备最新科技,馆内供读者使用的44部电脑都配有高速上网,馆内还有WI-FI无线上网,及CD播放装置。另外,还新购进了7万册图书、杂志和音像材料。也有包括中文在内的10种文字的阅读和音像材料。图书馆开放时间也大大延长。图书馆的全部空间对使用轮椅的人士都可做到无障碍。读者可以使用小型的阅览室,保证安静,另外也有现代化的电脑房。而社区和团体也可租用该馆的会议室和多功能厅。总之,能满足不同人士,多方面的需要,充份发挥其作为公共空间的功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