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华隆事件峰回路转警控黑妇伤人偷窃

-小贼大闹唐人街
-法例宽松助长盗窃
-华隆事件峰回路转警控黑妇伤人偷窃
-市民挺身顶证 促成警方提控
-华隆案 涉窃黑女4控罪起诉
-洪秉政:善用公民逮捕权
-警方迅速落案 超市东主感满意
-华隆又遭高买 警火速到场


小贼大闹唐人街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余若扬)中区唐人街近来发生了两宗超市捉贼的事件。事件十分发人深思。笔者长期以来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觉得在大多区,庞大的华人社区其实是个弱势社区。从表面上看,华人是大多区最大的少数族裔群体。英、法文以外,中文是最大的语种。一切都值得沾沾自喜。但贼偷和警方的表现证明了我的感觉。

第一宗事件想必人们已经熟知。事情发生时,金牛城超市业主陈旺,认出事发当天上午来偷花的窃贼,而且录像上记录了贼人的嘴脸,故此有恃无恐,发力追赶。捉到小贼之后,也许打了一顿,绑了放在车上,准备交给警方处理。

陈旺此举从常识而言,颇为正常。捉贼捉赃,现代科技既然将小贼的“光辉形像”拍了下来,那么等于人赃俱获了。因此,当最后警察赶到,弃贼于不顾,而将捉贼之人捉拿归案,并控以多项严重罪名落案起诉时,陈旺一定是极度惊愕。相信他做梦也不会想到,犯法的竟然是他。偷东西倒没有什么大罪(偷窃疑犯第一时间未被起诉)。

此事闹腾了一番之后,近日第二宗事件发生了。事情发生在上周周末,也在中区唐人街。这次在唐人街的中心地带,登打士街夹士巴丹拿街的华隆超市。一名涉嫌偷窃店内货品的疑犯,拿了价值30多元的货品,不付钱就离开。业主太太和员工拦住她,告诉她已经报警,不让她走。于是她发火打人。但警察到来之后,认为双方脸上都有伤,算是互相斗殴,于是将涉嫌偷窃和打人的女疑犯放走。据报载,警察对女业主和店员说,我们很忙,小事不要来找我们。

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看,多伦多华人超市真是里外不是人了:自行捉贼,被警方严重罪名起诉;现在见了贼不敢捉,拦在屋里,被对方打伤,警察来了,也不做主。这实在有点岂有此理。

从陈旺案看,警方办案可谓辣手辣脚,落下的罪名相当重,其中他带着工作用刀,便是暗藏武器;绑架更是不知从何说起。但到了华隆超市案,这点辣手辣脚却幡然消失,对涉嫌偷窃和打人者,问了几句话,就劝超市方面的人们,大事化小算了,连半个罪名也舍不得发落。如此这般的“厚此薄彼”,难道不是太明显了吗。让笔者感觉,仿佛我们华裔居民就不是出钱养活了警察们的纳税人,而是靠了不知何人的恩赐在这里苟延残喘。

好在华裔社区还是有反应的。首先是袁海耀等有识之士组成了委员会,为陈旺伸张。这个委员会迄今已经收到大批签名支持,可见人心所向,也算并非华社无人。而华隆事件发生后,华人媒体反响强烈,超市自己也聘了律师,与警方联络。在这两方面动作之下,警方似乎自觉不妥,到本周三,已经决定对涉嫌打人和偷窃的疑犯落案起诉。这才多少象了个话。

从唐人街超市联想到韩国便利店也同样风行多伦多。不知贼偷是否也常去光顾。这方面信息缺乏。但韩人社区相当强悍,则是世人共知的。早前有报道,韩国店主对带了刀枪明火执仗进入便利店的强盗也毫无惧色,一样用棒球棍打将出去。一般的小毛贼也许闻风丧胆,不敢再动脑筋了。多伦多华人宜团结一致,强悍起来,让毛贼同样胆寒。

法例宽松助长盗窃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余兆)继中区唐人街金牛城超级市场东主陈旺因捉贼而被控绑架罪后,上周六士巴丹拿街华隆超级市场女东主及两名女店员阻止一名涉嫌偷窃的黑人女子离开时,遭人殴伤,到场警员登记黑人女子资料后便无条件地让她离开。难怪陈旺被记者访问时摇头叹息,吐出一句:“这究竟是什么年代!”

更令人气愤的是,华隆超市在当天较早前截获两个小偷,警员以店方在拘捕该两名窃匪时,并无向他们说明“我们要抓你,你可以聘请律师”,因此说警方不能起诉他们。

多伦多店铺窃匪横行,不限于华人超市。笔者有朋友在大型连锁店Shoppers Drug Mart任职理货员,她说每日被盗货品总值好几百元,小偷来自不同族裔,黑、白、黄、褐色种族都有。

店铺盗窃严重,令营商环境困难,有店东甚至表示考虑结束生意。不过,更多店铺会把盗窃的损失作为经营成本,提高商品的价格。这样就苦了广大的消费者,无端要为一小撮犯罪者承担恶果。

店铺盗窃的情况日益猖厥,警方执法不严是主因。多伦多警方以人手不足为由,收到店铺盗窃的报告后,动辄要一个多小时甚至几个小时才到场,到场后又轻易放走嫌犯,给市民一个不好的信息,就是“店铺盗窃只是小事”,既打击了商户报警的信心,又鼓励其他人以身试法。如是者,多伦多便成“盗窃之城”。

去年三月春假,奥沙华市一名15岁女学生趁学校放假,随校内40名同学和教师到中国进行8天实地考察旅行,但于结束旅行在香港机场转机返回多伦多时,被机场免税店职员发现她偷取一副价值300加元的名牌太阳眼镜。她随即被扣留,未能登上原定的班机。她的父亲接受电视台的访问时竟说:“如果这事发生在奥沙华的Walmart,根本不会有人理会!”。他有这样的想法,就是拜警方不执法所赐。他公然告诉全世界,在加拿大“偷窃无罪”,试问店铺窃案怎会不升?

早在90年代初,香港的店铺盗窃案件也非常严重,其后店铺与警方合作,举凡在店内盗窃而人赃并获,不论所偷物品的价值有多少,都要报警。警员接报后会立即到场,把嫌犯拘捕。除少部分年纪小的学生遭警司警诫(由高级警官通知其家长,并监管其行为一段时间,但不予检控)外,其余都会被落案起诉。经过一轮广泛宣传及严厉执法后,香港的店铺盗窃案件已大大减少了。

“偷窃无罪”一旦被认同,将造成道德沦亡,罪案增加。中国人有句谚语:“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盗窃者最初可能只偷一些不值钱的东西,但随着得手的次数增加,胆子就会大起来,愈偷就会愈多和愈贵。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声称要改善市内的营商环境,但空说没用。和警方商讨对策,严厉执法,减少店铺盗窃,就是改善营商环境的方法之一。

警方鼓励市民举报罪案,市民遇事时依照警方的呼吁报案,却被指是小事。即使受害人被打受伤,警员也只是听了一方之词而把嫌犯放走。市民对警方的信心大失,不禁要问,警方是保护受害人还是打击他们?有警员以店方在拘捕窃匪时,并无向他们说明“我们要抓你,你可以聘请律师”,而让疑匪大摇大摆地离开,不予起诉。要普罗百姓以受过专业训练的警员一般,告诉嫌犯他的权利,我倒是头一次听到。

请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尽快向公众交代,店员截获涉嫌盗窃者时,应该怎样做,警方的处理手法又如何。警方一日不公开交代,小商人也就无所适从,最后可能唯有把生意结果,带着愤怒的心情,离开这个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宜居住前列的所谓“乐土”。

华隆事件峰回路转警控黑妇伤人偷窃

明报/多伦多市中区华埠华隆超市“捉贼反被打”事件昨日突然爆出突破性进展,多伦多警方经过5日调查后,昨日下午4时正式对那名涉嫌高买和打人的黑人妇女提出4项刑事控罪,包括一项偷窃罪和3项伤人罪。超市老板施家全闻之称“心情舒服多了,打人被捕是应该的事。”

52分局探长巴韦尔(David Barwell)昨晚对本报证实,他在经过几日调查后,于昨日下午4时正式对涉及华隆超市的女疑犯提出4项刑事控罪。

他表示,提出控罪是基于2至3名目击者的证供,“我认为这些证据已足够我们提出控罪。”

至于当日前往华隆办案的2名警员处理手法是否不妥?巴韦尔始终避开这个问题不谈,他只强调,“我并不清楚当日的警员是如何处理现场和蒐集证据,我拿到了报告,认为应该要求更多的目击者证词,当我们掌握了足够证据后,我们就提出控罪。”

他强调,他的工作并不是调查当日那2名警员的处理手法,而是蒐集更多证据,决定是否提出控罪。他又称,其实这种延迟几日才提出控罪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时候,当日在现场的警员也许蒐集证据不足,由探长办公室接手后,可能蒐集到更多证据,然后提出或追加控罪。

他说:“他们(当日在场的2名警员)的决定并非是最后决定,他们有他们的判断,但那不一定是警方的最终结论。”他并否认是公众压力令警方转变态度,突然重视此案,他称警方是依证据办事。

根据警方当日留给施家全的资料,女疑犯名字为Johanne Letlon,46岁。警方今日将发布正式的新闻稿。

施家全谢媒体帮忙

超市老板施家全表示,他已从栗钧律师那里知道了这个消息,他说自己“心情舒服多了,打人被捕是应该的事。”他并非常感谢本地媒体的帮忙,说“没有你们媒体的帮助,这件事情不会引起警方这么重视。”

施家全说,如果警方已经正式拘捕和控告那名疑犯,他不会再进行私人起诉。但是否仍会投诉警方办事不公?施表示:“老实讲,我心里面是这么觉得,警方有点不公平……他们看见我们有人被窃贼打,都放那人走。”

但是他说,不希望警民关系变得很差,毕竟还是要在这里做生意,他说,“警员也不都是坏人,大部分还是好的。”他说自己今日将与律师会面,商量之后到底如何做。

市民挺身顶证 促成警方提控

中区华埠华隆超市老板娘和店员因捉贼而被打伤事件,经过传媒广泛报道,且警方态度趋于重视之后,有华人市民出于义愤,愿意挺身而出作为第三方证人提供资料。栗钧律师将这些口头证供整理为文字资料之后递交警方,以促成警方对涉案的黑人女子作出控罪。

栗钧律师办公室昨日表示,自从栗律师前日呼吁市民主动提供第三方证供后,昨日又有一两位华人市民昨日致电栗律师办公室,希望能提供帮助。但这些热心市民又对上法庭作证有顾虑,栗律师于是便将他们的口头阐述写成文字报告,转交给负责此案的52分局。

栗钧律师前日协助他的当事人向警方提供书面证供的同时,也已经向警方提供了两位第三方证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由警方自行问话。他一并通过媒体向市民呼吁,有当日目睹事情经过的市民,请与他的办公室416-498-0354电话联络。

据栗钧律师前日称,如果一切顺利,警方的初步结论会在今明两日作出。而警方将要作出怎样的结论,也是牵动了许多人的心。

福建福清同乡会会长李贵先表示,福清同乡都很团结,一致支持华隆超市老板施家全为妻子和员工争取公道的做法。

“但我们也很尊重施家全的意愿,与栗钧律师也保持紧密的联系,所以也听取他的意见。至于会采取怎样的下一步行动,还要看警方会作出什么样的结论。”

华隆案 涉窃黑女4控罪起诉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市警方52分局22日已做出决定,以包括攻击罪名在内的四项刑事指控,起诉于18日涉嫌在中区华埠华隆超市行窃的黑人女子,该案并定于9月9日开庭审理。

52分局探员麦当诺(Detective Constable MacDonald)22日下午近3时接受访问时表示,警方已于22日与该名涉嫌于华隆超市行窃的黑人女子取得联系,麦当诺说,对方也表现出合作的态度,但仍需该名嫌犯到分局后,警方始能决定该项起诉。

麦当诺表示,警方近日内一直就该案进行调查,在访谈涉案及目击相关人员后,确有意(intending)以刑事案件起诉该名涉案的黑人女子,并预料(anticipate)将以包括5000元以下偷窃,以及三项攻击罪名起诉该名涉案嫌犯。

本报于昨天下午5时再度致电麦当诺,麦当诺旋即表示52分局已决定起诉该名涉嫌行窃的黑人女子,目前该名嫌犯并未遭警拘留,麦当诺也表示,全案已定于9月9日开庭审理。而华隆超市的委任律师栗钧,22日下午于得知该涉嫌偷窃的嫌犯已遭起诉后,表示非常高兴,他认为警方终究做出正确的决定,并对警方对社区要求有即时回应表示赞赏。

栗钧指出,华人社区与警方仍需增进相互理解,期盼获得警方的支持与协助;而包括超市在内的华人社区,应更融入多元文化社会、有助于双方的沟通与了解。

该起事件是于18日下午,发生于中区华埠登打士街和士巴丹拿大道东南角的华隆超市内,当时老板娘余美英报警表示,有一名黑人女子顾客偷窃蔬菜水果,经店员劝阻仍不付,并打伤三人,而52分局派警员到场后,并未录证也未进行控罪。

该事令华隆超市东主气愤难平,遂于20日带着相关资料,在圣三一士巴丹拿区市议员助理周宇平陪同,委请律师栗钧打算循法律途径提告或投诉,而舆论也大加报导,引发华人社区关注;同日,警方则改称将继续调查该案,且不排除日后提出控罪的可能性。

21日警方更进一步表示已在着手调查并蒐集证据,而下午华隆超市老板娘余美英及两名店员应警方要求,前往52分局验伤和拍照,警方并表示会在近日内作出是否检控的决定。

此外,接手调查中区华埠超市老板娘余美英等人捉贼被打案件的探员巴威(Detective David Barwell)21日曾向媒体表示,社区对案件的关注,不会影响警方的刑事调查。

洪秉政:善用公民逮捕权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洪秉政认为,法律始终存在,民众可善用公民逮捕权以自保。

由于5月23日多市唐人街金牛城超市店主陈旺等3人,因追拿盗窃嫌犯却遭警控告;而今7月18日又发生中区华埠华隆超市遭偷窃,老板娘等3人也遭攻击,而报警后,警方未录证词也未控罪便离去,华人超市遭窃却反遭警控或警方未积极处理,令华裔社区关注。曾任皮尔区(Peel Region)律政处检控官,为安省出任该职的首位华语律师,现为洪秉政大律师事务所主持人的洪秉政,22日受访时表示,作为华裔社区的一分子,他表达对中区华埠华隆超市行窃案发展的关注。

富于法庭经验与刑事诉讼法的洪秉政指出,就该案件所发生的情况而言,现场已有足够证据,警方确实应该就可疑嫌犯进行起诉,他认为警方如有疑,甚至宁可同时起诉超市东主及嫌犯双方,但警方就是不能没有任何作为,对于警方对该案的处置,洪秉政也表达不满。

对于华人超市近来发生的类似案件,华人究竟应如何善用法律自保,洪秉政认为,法律始终存在,民众仍可善用公民逮捕权(citizen’s arrest)以自保。他强调,公民逮捕权的使用,现场必须要有目击证人,并当场看到行窃过程,并有录影监视器为证,在证据充分的前提下,便能有效且合法地行使公民逮捕权,保障自己的财产物业。

洪秉政也吁请华人社区,如发生类此事件,不应束手作罢,可透过如召开记者会等方式,让民众广为瞭解事件始末,形成集体意识,同时也可让警方充分瞭解并感受民众诉求;再者,店主也可透过雇请管理机构方式,保障自己的财产物业。

警方迅速落案 超市东主感满意
-涉嫌偷窃伤人女子被控四罪

星岛日报/多市警方昨天正式向涉嫌在华隆超市偷窃及打伤女店东和两名女职员的黑人女子,落案控告偷窃及伤人等四项罪名,代表超市东主施家全的律师栗钧对警方迅速行动感到很满意。

栗钧昨晚向本报记者透露,负责侦办华隆超市偷窃及殴伤店东妻子和2名女职员案的52分局刑事侦缉组探长Barwell,昨日下午致电其律师事务所,刚巧他外出公干,至傍晚7时30分始回到办公室,于是立即覆电Barwell探长。Barwell向他表示,由于连日来从各方面所得获得的资料,包括有伤者的伤势照片、又有独立第三者的口供,因此有足够证据向该名女子提出检控,于是昨日正式将该女子拘捕,并控以一项5,000元以下偷窃及3项袭击他人的罪名。

女士挺身作证

栗钧对于警方迅速行动感到很满意,又盛赞Barwell探长的办事效率。他于周一晚上8时30分跟Barwell谈了约半个小时,将已准备好的事主口供及两名第三者证人的资料给了Barwell,他回到办公室后不久,即晚上9时许,与其中一位挺身而出愿意做证人的女士联络时,该名女士称Barwell探长经已跟她联系。

栗钧赞扬该位见义勇为的女士,愿意将她所目睹的情况向警方提供,成为了十分有力的证据。该名女士当日是主动将自己的联络资料留给店东施先生,是好市民的榜样。

另一方面,华隆超市的东主施家全昨晚知道涉嫌高买的女子已被落案时,表示十分高兴,连日来的奔波终于有了成果。他表示会与栗钧律师联系,商讨下一步的行动。

华隆超市于上周六发生偷窃案,一名女子涉嫌在店内偷去总值30元货物,怀疑未有付款便拟离开,被女店东余美英,余的胞妹余美琴和姓薜女职员截获,其间涉嫌偷窃女子与女店东及两女店员纠缠,混乱中三人同告受伤,超市方面三度报警,于约半小时始有警员到场,警员经调查后将涉案女子放走,事件引起华人社区更大回响。店主施家全聘律师研究向警方投诉及向涉嫌偷窃及伤人女子追究。

华隆又遭高买 警火速到场
-10分钟内抵达 向疑犯发传票

星岛日报/中区华埠华隆超市昨早又发生店铺盗窃案,超市职员致电911紧急电话报警后,警方今次反应非常迅速,警员在10分钟内便赶抵现场,经调查后向涉嫌高买的疑犯发出传票,将于9月5日到法庭应讯。至于涉嫌于上周末在店内偷窃及殴伤女店东及两名女职员的黑人女子,昨天已被警方落案控以1项偷窃及件3项袭击他人罪名(见另文)。

华隆超市东主施家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昨天上午11时,一名年约50岁,貌似南亚裔男子在其店内,怀疑从货架处偷去一些生果和蔬菜,总值约60元,店员发现立即将对方截停,并致电报警。

警员在接报后约10分钟便到达超市,向涉嫌男子进行调查后,向该名男子发出告票,将于9月5日就怀疑偷窃出庭应讯。

施家全对警方这次的处理手法感到十分满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