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布鲁尔街大厦建案 揭融资危机

承诺支付4,600万元欠款 1BLOOR发展商保住地盘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一家哈萨克支持的开发商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承诺支付多伦多央街夹布尔街土地的4,600万元欠款,从而避免了将该地产项目交由涉讼财产管理人代管。

但很明确的一点是,原本由哈萨克公司Bazis International所计划的80层、玻璃幕墙大厦将不会进行。在开发商所称“加拿大中心地带”央街夹布尔街东南角将建造甚么样的项目目前仍存疑。Bazis公司在最近向法庭递交的文件中曾经表示,该项目将缩水至楼高67层,但置业人士怀疑,实际规模可能更小。大厦规模的改变将影响置业人士的投资。

两年之前购下42层一个单位的多伦多男子塔布雷兹(Ray Tabrizi)表示:“所谓80层摩天大楼,他们欺骗了许多人。”塔布雷兹说,其单位的价格为500,000元,已支付125,000元订金。过去两年来,他试图弄清楚为何该项目停滞不前,但开发商并未告知其真相。塔布雷兹要求退款,但未果。

塔布雷兹在一间地板材料公司任职销售人员,他为家人购置该单位作为投资。他说:“他们总是说项目正在进行之中,但从未说明何时开始。他们有各种借口:尚未获得建筑批则,地面过于冷冻等等。现在,我只想讨回这笔金钱。”

多伦多一名法官周一批准了Bazis与一个放款财团之间的协议,后者由3间多伦多公司的代表组成,该财团为前者购置这片土地借出了4,600万元。Bazis的加拿大代表高德(Michael Gold)在法庭承认,拖欠了贷款,但在声明中表示:“由于全球信贷危机,这种情况常见。”

该协议的细节尚未公开。然而,Bazis的代表律师萨克(Lawrence Thacker)称,Bazisv“向放款人作出了承诺。”

周三公布协议条件

若有人违反法庭批准的这项调解方案条件,法庭将于8月18日继续审理此案。法庭将于周三上午公布协议条件。

《多伦多星报》上周六的报道中披露了该项目存在麻烦。首先是土地贷款拖欠;然后,当面临由涉讼财产管理人代管局面时,高德保证一家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银行将贷款1.95亿元。然而,这家名为BTA的银行因涉10亿元资产下落不明正在接受刑事调查。
借出4,600万元的放款人财团在向法庭递交的文件中称,BTA的贷款并非集资的可靠来源,尽管高德辩称贷款可靠,他说,其哈萨克公司将该银行用作其“公司银行”。

迄今为止,本案中赢家之一为多伦多。根据高德周一的声明,其于7月13日向多伦多支付了“逾100万元”,购置这片土地南侧的Hayden Street Lane。高德说,他需要这条小巷以便完成项目,并表示,这足以证明他信守承诺。

高德指责以放款人波曼(Gary Berman)牵头的3名商人试图将这片土地据为己有。该财团想将该物业交由涉讼财产管理人代管,在法庭批准的出售中提出5,050万元开盘价。该财团建议不久便将土地出售。

波曼代表律师之一拉瑟姆(Joe Latham)周一拒绝就此事加以评论。另外,自上周四以来,高德与其代表律师拒绝就这一项目回答提问。

置业人士的大约7,000万元订金目前交由托管。

资料来源:星报

布鲁尔街大厦建案 揭融资危机

世界日报/位于央街(Yonge)和布鲁尔街(Bloor)交口、广受注目的布鲁尔街1号80层大厦兴建计画开发商表示,20日进行的破产管理听证程序,完全是一个走后门以窃取布尔街1号土地的行径。

贝兹斯国际开发公司(Bazis International)加拿大总裁麦可.寇德,在听证会于早上10点开始前先发出一份声明,指三名生意人运用先前他提供给他们的机密资料,企图取得该计画土地所有权,这三人在今年初买下总额4600万元的土地贷款债权,由于贝兹斯公司宣称受经济衰退影响融资遇到困难,从去年12月份起即无法按期偿还该笔贷款,迫使该公司得面对破产管理听证程序。

寇德在声明中指出,假如法官允许该项开发计画进入破产管理程序,布尔街1号将近500个公寓单位买主、底层商店业主,及五星级Sofitel国际级连销旅馆的投资商家都可能血本无归,寇德强调贝兹斯公司现在已无计可施,因为他相信没有任何投资开发商在面临当今严重经济危机时,仍可以维持足够的融资能力。

寇德说事实可以证明该公司对这项开发计画相当认真,因为他们最近还出资100万元,向市府购得整个计画南缘用地、位于海登街(Hayden)的一块地皮;寇德指称,假如该公司不是全力推动该计画,绝对不会在此刻冒然投下100万元。

不过预定20日早上10点钟进行的听证程序并未如期展开,因为代表贝兹斯公司的律师团,要求允许当事人先在法院旁的一处地点举行会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