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牌楼盖顶 多伦多首座中华门下月底竣工

明报/坐落东区华埠,多市首座的“中华门”牌楼,牌楼最顶部分亦是最重要部分牌楼上盖,昨日举行“盖顶”工程,象征牌楼工程进入倒数阶段,如一切顺利,“中华门”工程可望下月底全部完成。

“中华门”落成后象征华人在加国的创造和贡献,亦给加拿大多元文化带来新的风辨,有助促进多市旅游事业,同时亦有助振兴东区经济。

东区华商会会长同时是中华门筹建委员会主席张哲旋表示,中华门主要土木工程已完成,现正把刻有图案浮雕及中文字的花岗石,装嵌外墙;而牌楼的琉璃瓦顶亦即将进行铺设。

他说“中华门”最初设计时是有时钟和温度计,但属于“业主”之一及负责日后维修工作的市政府,却反对装置,强调根据过往经验,有“电”的设施,很快会损坏,维修又困难,因此取消这两个装置。

他说取消装置“时钟”及“温度计”虽有点失望,但从一些专业人士眼光,认为牌楼反而会显得干干净净,是一座很正统的中国牌楼;而装有时钟和温度计,反而予人“现代化”,有点失去传统味道。

张哲旋说,现时二期工程包括建筑牌楼、栏杆、地面,和在牌楼上用花岗石所作的浮雕,计有:“万里长城”两对、“熊猫”两对、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所题“中华门”牌匾两对、“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两对;其余的为“铁路华工”浮雕、“龙凤呈祥”浮雕,全部工程可望8月全部完成,届时将举行开幕礼。 另外,东区华商会和中华门筹款委员会,为中华门筹募建筑经费而发行的慈善奖券,早前原定7月1日在河谷公园举行的“加拿大国庆同乐日”庆祝活动中,举行公开抽出中奖号码,但因市政工人罢工而取消国庆活动,现改为8月8日在“中华门”所在地举行,希望届时市民踊跃出席。

张哲旋呼吁市民共襄盛举,踊跃购买抽奖券,奖券每张售价20元,奖品丰富,包括:头奖平治房车一部价值3.5万元;二奖钢琴一座价值5000元;三奖来回多伦多香港机票连3晚住宿等,价值4000多元。

欲购买奖券,可与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中国书局及协群社区服务中心各分区办事处购买,查询电话416-362-1375、416-469-211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