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广州事件映射非洲人在中国的生活窘境

德国之声/7月15日,100多名非洲人在广州一派出所门前举行长达数小时的抗议示威。引发这场抗议的原因是一名尼日利亚人拒绝警方检查他的签证而坠楼身亡。中国媒体报道称,这名坠楼身亡的尼日利亚人的签证已经过期。这一事件显示了在中国数量日趋增长的非洲人的生活困境。

据悉,仅仅在广州登记居住的非洲人就有2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尼日利亚人。在德国波鸿大学研究非中关系问题的亚历山大·德米希解释说:”他们当中主要是连接中国制造商和非洲商人的中间商。通常情况下,在广州生活的尼日利亚人大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在当地上过大学,能够说流利的汉语。在广州中山大学有很多非洲留学生。因为具有语言上的优势,他们自然也就比较容易地找到中国市场的门路。他们帮助很多非洲商人短期到中国购买商品。”

近些年中国非常看重推动同非洲国家间的政治和商业关系,所以对非洲人发放签证的规定也显得格外慷慨。德米希说:”获得中国的签证非常容易。作为学生或者商人随时都能够获得签证前往中国。原本没有理由发生尼日利亚人在中国躲避警察检查签证的事情。”

德米希说,但是另一方面,警察对待非洲移民又很粗暴。他说:”非洲人在中国受到的检查比在其它国家要更为严格。”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任贺文平教授介绍说,非洲人在中国相比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人来说适应能力更强一些,他说:”来自非洲的学生和商人,同欧美人相比更容易克服语言上的障碍。我接触过的很多非洲人都能够说非常流利的汉语。而且他们学中文的过程中比欧美人更容易克服4个声调这样的困难。他们很容易适应他们所在的环境。而且饮食对他们也不是问题。”

亚历山大·德米希也在中国生活过,他说非洲人在中国会遇到其它一些困难。他说:”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比如说,非洲人很难找到中国女朋友。你生活在一个国家,当然你想参与到那儿的社会生活中。也许你能找到一个中国女友,但是你周围的中国人却不会乐于看见你和一个中国姑娘在一起。这也是在中国为什么人们对待非洲人不友好的一个原因。”

德米希说,偶然会在街上看到非洲人和中国人打群架。普通的中国人对非洲大都缺乏认识和了解。但是他相信,随着中非两地在贸易和政治领域的联系越来越多,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都会改变。

作者:Thomas Bärthlein/洪沙

责编:石涛

广州非洲人冲击派出所“事出有因”

BBC/广州市公安局证实,由于有非洲裔人士为躲避治安检查导致受伤,引发生非洲裔群体抗议事件。

广州市公安局称,当地越秀区分局矿泉路派出所民警星期三(7月15日)下午到广园西路唐旗服装城二楼进行治安检查期间,有两名外籍男子为躲避检查而受伤。

警方称,一名外籍男子涉嫌非法兑换外币,他为了躲避警察”用手击破窗户玻璃后向外爬,背部被玻璃刮伤”。 在场的民警后来又发现有一名外籍男子”坠楼倒地受伤,伤势较重”。

警察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不过随后”陆续有一些非洲裔外籍人员来到矿泉派出所门口聚集,导致广园西路交通严重堵塞”。

纯属意外

尼日利亚人在广州的发言人奥株库告诉BBC中文网,星期三包围广州公安局的非洲裔人,大部分是尼日利亚人。

他说,这次事件”纯属意外”。

据他掌握的资料,周三警察突然前往尼日利亚商贩聚集的广州友谊商场商场查看做货币兑换生意的中国人,而两名尼日利亚人看见警察,以为警察是要查看他们的证件,惊慌逃跑。

他说,其中一人从二楼跳下,头部先着地,现在情况危殆;另一人击破玻璃窗向外爬,腹背被玻璃割伤,手术后已稳定下来。

他说,在商场的其他尼日利亚人看见这么多血,起哄了,他们堵塞在街道和警察局门前。

有目击者说,由于非洲裔人士的抗议发生在下班高峰时段,吸引大量行人围观,警方在附近商场前的广场上设立警戒区,允许数十名非洲裔人员入内抗议,不过警戒区外也聚集了上百名情绪激动的非洲裔人士。

广州警方调入数百民警到现场维持秩序,并对抗议者”进行劝解”。

目击者说数百名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到场增援,封锁路面,并用英语广播要求他们离开。

积怨已久

公安局通报说广园西路的交通在下午5时30分许逐渐恢复,不过在场记者说示威者在8时30分许才散去。

奥株库告诉BBC中文网,当时在场的尼日利亚人之所以愤怒,是因为警察几乎每天都查看他们的护照。

他说,事发当天早上警察已在商场搜查并逮捕了那些过期居留的外国人。抗议者要求警方释放这些人。

他补充说,警察很多时候在街上看见非洲裔人就直截了当把他们截停查护照,这也令当地非洲裔人愤怒。

官方统计称目前广州约有2万名常住的非洲裔人士,不过据信非法居留的非洲裔人士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水平。

有专家估计广州的非洲人总数目前已有20万左右,而且仍在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增加。他们大多来自尼日利亚、几内亚、喀麦隆、利比里亚和马里等国家。

中国政府今年收紧签证政策,使不少非洲裔人士失去居留权,在非洲裔社区引起强烈不满。

奥株库说,在广州80%的尼日利亚人申请延长中国签证都被拒绝,除非你有家人在广州,或者花很多钱。

他表示在广州的尼日利亚人数目没有确切数据,但估计在广州有起码十几万非洲裔人,其中大部分是尼日利亚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