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汽车保费将大幅飊升 平均加幅7.8%或更高

星岛日报/据《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报道,安省汽车保险即将全面大幅上涨,今次加价将是2003年末省府暂时冻结保费以来的最大升幅。

该报告称,这次已经保险规管机构批准的保费加价,已将12个月期间的平均涨幅提高到7.8%,但有些公司的加价可能高达该幅度的2倍。

CAA、Scottish & York、COSECO和TD General等公司的保单持有人,在随后数月开始续保时,保费将可能加价10%或更高。Economical和Pilot等公司的保费加价亦已获得批准。

加拿大保险局主席费格顿(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主席(Don Forgeron)向该报表示,这个双位数的涨幅,可能预示着更糟的还在后头。

去年,汽车、房屋及商企的保险商基本盈利,但作为一个整体,它们在安省汽车保险业务上亏损了3.9亿元左右。
保费加价压力大

每当保险商出现投资亏损,或需要对交通意外受害者偿付的医疗及康复服务费用增加时,保费就会上涨。

2004年生效的变革措施,导致了一段时间保费略有回落,但过去2年来,保费加价的压力一路增大。

过去一年间,一些大的保险公司设法将它们的加价要求限制在7%以内,其中包括保险大户State Farm Mutual、Co-operators General (COSECO的姊妹公司)和Security National – 它的保险业务通过TD Meloche Monnex向大学毕业生推广。

Co-operators副总裁麦康比(Rick McCombie)表示,该公司需要较大的加价幅度,因为其客户多在大多伦多地区,这里的亏损一直较大。

有公司拒收保客

有迹象显示,一些保险公司已采取措施,将一些客户拒之门外,或不再在安省吸纳更多的顾客。Loblaw Cos. Ltd.旗下的President’s Choice Financial就已停止销售房屋及汽车保险。

一些保险公司的顾客,或被取消了房屋保险保单,或被提高了保费。除非他们把2者都转移到另一公司,他们将失去多保单折扣。

安省保险经纪协会(Insurance Brokers Association of Ontario)行政总裁卡罗尔(Randy Carroll)表示,他怀疑一些保险商是根据不良的信用评级,而将一些房屋保单持有人抛弃。

规管机构曾警告保险公司,在进行保费定价时,不得使用信用评分;但通过提高房屋保费,他们亦可赶走不想要的汽车险受保人。

安省省府对房屋保险的保费价格和承保标准,未作规管。

资料来源:星报

减保费最简单方法:提高垫底费

星岛日报/在汽车保险一片加价声中,消费者可以考虑提高垫底费以降低保费。

汉龙燕梳总经理植星婷说,由于保险费大幅上升,从业员近日忙个不停,即使是续保的客户,也要重新向公司所代理的各间保险公司索取报价,以切合客人的个别需要。汽车保险非常视乎车主所居住的地区、驾车经验、有否涉及交通意外,以及是否开车上班和每年行车的公里数等。例如有一间保险公司对密西沙加市的车主收得特别贵,比其他同业多几百元。因此保险代理就要逐间比较,找出最符合客人需要的保险。

第二波加价

她说,消费者要减少保险费最简单直接的做法是提高垫底费。如果评估个人财政状况,一旦发生意外后,可以有能力负担1,000元左右的修理费,将垫底费调高至1,000元,保费可以减低10%。

另外,一些已经有8至10年车龄的汽车,可以考虑放弃全保,只买第三者保险,并增购偷车险;也是降低保费的方法之一。

保险业在1983和1995年经历两次大幅涨价,当年有保险公司倒闭,令不少消费者损失很大,但这次加价与财务问题无关。她说,保险业行内消息指出,今年第一季的赔偿率高达120.3%,正常应该是100%以下。从过往的经验,经济不景就有部分人小事化大想索取更多赔偿。

植星婷表示,汽车保费经历2006和2007年的减价战之后,由去年3月开始,各间保险公司就陆续调高保险费。今次其实是第二波加价。

车险保费将大涨7.8%

世界日报/安省驾驶人将面对省府于2003年冻结汽车险保费之后,幅度最大的一次保费调涨。

当局核定的这次调涨,平均年保费涨幅为7.8%,不过有些保险公司的车险保费会倍增,其中CAA、Scottish & York、COSECO和TD保费涨幅约为10%或更高一些,前身为ING的Intact Financial发言人15日表示,该公司保费自2007年10月迄今,涨幅约17%。

加拿大保险局总经理佛格逊指出,无论是个位数或两位数涨幅,都显示出保费调涨势所难免,传统上保费会先缓缓上涨一段时间,然后在无预警情形下突然剧涨,而这次车险保费会大幅度调涨,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投资亏损,及轻微车祸伤者索赔的医药费和复健费用大量增加。

保险业者现在都着急等待安省财政厅长邓肯宣布最后决定,邓肯打算提出一套办法,希望能控制保险公司持续增加的成本,及藉以减轻消费者的不满;安省自从2004年对车险制度进行改革后,车险保费曾出现小幅度调降,但在过去两年,保险业者不断对政府施压要求调涨保费。

事实上,安省产险包括汽车险、房屋险及商业险业者,去年都有所获利,但整体而言,他们在安省汽车险业务上,损失高达约3亿9000万元,其中Economical Mutual去年亏损1亿200万元,安省财政服务委员会从去年夏天开始,已陆续同意该公司调涨费率三次,合计涨幅已达19.7%。

有些保险业者仍能够在过去几年将保费合计涨幅控制在7%以下,包括最大车险业者State Farm Mutual、Co-operators General和Security National等公司;Co-operators General资深副总裁麦克康毕指出,该公司今后仍需要大幅调涨车险保费,原因是该公司客户大部份住在大多伦多地区,而该地区的车险理赔总额一向偏高。

有迹象显示,有些保险业者正采取步骤避免接受安省民众投保,或不再向安省省民促销,譬如President’s Choice Financial即停止促销房屋及汽车保险,以避免持续亏损。

车保费再加逾10%
保险公司投资失利 索赔升120%

明报/安省汽车保费去年3月开始上升,规管本省保险业的安省金融服务委员会(FSCO)通过今年第2季度汽车保费加幅中,有个别公司升幅高达10%或以上。有业内人士归咎经济金融海啸不独令保险公司投资失利,亦令索赔率升至120%有关,汽车保费上升之势估计会持续至明年初。

今年第2季度获准增加车保达10%或以上的保险公司,包括:CAA 、COSECO、Scottish & York及TD General等。若从去年首个季度开始计算,至今年第2个季度总和计算,升幅最劲的要算是Economical Mutual (21.68%)、Pilot (19.9%)、COSECO (18.85%)及CAA (17.1%)。 (见附表)

fcso.jpg

有保险经纪公司表示,保险公司向安省金融服务委员会(下称金委会)申请的,只是一般性加幅,当中未计算各保险公司就投保人所住地点、驾驶车辆安全性等所调升的保费在内。

而保险公司这方面的调整,根本毋须向政府申请。有投保人便因为换新车兼迁居至多车地区,保费由原来2,000多元,增加700元至3,000元,升幅几近30%。

汉龙燕梳总经理植星婷表示,从去年3月开始,车保便有上升之势,他们约有80%客户的汽车保费都上升,增幅却因人而异,向他们查询保费的电话自今年3月亦增加了约15%。

“保险公司向政府申请的,只是一般性加幅,但其实各保险公司可按投保人所住地区、汽车型号来调整保费,如7号公路、16街、多伦多市中心等,因为车流量多,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增加,故可能会被保险公司调高保费。”植星婷说。

她指出,车保增减都有一个循环,每次维持约2年半左右。她估计,如无意外,车保上调至明年初应会停止。

“金融海啸除导致保险公司投资失利外,亦令它们投资转趋保守,回报率下降,再加上经济低迷,失业率上升,索赔人数随之增加等,都是车保上升的原因。”植星婷说。

至于在今年第2季度申请车保增幅最高的CAA (12.1%),其发言人Edyta Zdancewicz表示,车祸受伤者的医疗成本增加,加上投资上的损失,都是令他们调升车保的原因。“今次升幅达12.1%,是一个很实际幅度,希望经过今次加幅后,(在短期内)不会再有第2次同等升幅。有些保险公司今个季度可能只申请加5%,但下个季度加价幅度可能更大。”Zdancewicz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