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学者详解乌鲁木齐历史:移民之城 文化融合之地

-诗意新疆与现实新疆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新疆是个好地方
-学者详解乌鲁木齐历史:移民之城 文化融合之地
-邱震海:新疆骚乱及其处理的几点观察
-乌鲁木齐3维人持长刀砍人 警方开枪击毙2人
-乌鲁木齐:他们用大刀准备斩向士兵,于是遭到枪击
-乌鲁木齐再现暴力,警方开枪打死两名维族人
-乌鲁木齐靠武力维稳:重点转向安抚汉人
-4项措施善后:新疆主席再次电视讲话安民
-维族的哥挺身相救遭毒打母子 身体挡住暴徒棍棒
-中国指控疆独“有组织”攻击使馆
-热比娅公布”7·5″事件虚假死亡数字遭外媒反驳
-土耳其搞万人示威:要求中国给“东突”自由
-杨洁篪邀请土耳其传媒参观乌鲁木齐骚乱地区
-声援新疆穆斯林 印尼人也在中国使馆外搞示威
-王力雄发起联署,促释放“维吾尔在线”站长


诗意新疆与现实新疆

《联合早报》于泽远/“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啊,西瓜大又甜。那里来得姑娘辫子长,两个眼睛真漂亮……”西北歌王王洛宾这首诙谐明快的《达坂城的姑娘》,激起过多少人对新疆的向往。

1939年的一天,北京青年王洛宾在兰州听到一名维吾尔族青年演唱了一首简短的民歌,感觉曲调独特,便匆忙记下了歌的旋律,随后他又向维吾尔人请教歌词的意思和新疆的婚俗,当夜就编创出这首经典民歌。第二天,王洛宾在一场联欢会上演唱了这首歌,在场的一群维族青年伸出大姆指对他一个劲地说:“亚克西(好)!”

70年来,这首歌风靡中国,传遍世界。在新疆达坂城的小镇上,还有一座以《达坂城的姑娘》歌词为内容的雕塑:一名拨弦高歌的维吾尔族青年赶着一辆马车,车上坐着一对俊俏迷人的姐妹,她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歌般的美好景象栩栩如生……

对中国人来说,新疆的诗意何止70年。唐朝诗人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不朽名句描述天山雪景。两千多年来,西游边塞、镇守边关的文人墨客、封疆大吏,都留下过边塞诗,不仅成为诗苑中的奇葩,也成为华人文化基因的一部分。

在诗意的另一面,现实的新疆曾有过长期的冲突和战争。决定新疆近现代行政归属的一场战争是清末名臣左宗棠的“抬棺西征”。

1865年,来自中亚的阿古柏侵入新疆,并在英国和沙俄支持下建立汗国。新疆基本脱离了清王朝的行政版图。1876年,年逾花甲的左宗棠率军攻打阿古柏。经过三年的“剿抚兼施”,清军重新控制新疆。1882年,以左宗棠大军为后盾,清政府还通过谈判收复了被沙俄强占11年的伊犁,创造了羸弱的晚清王朝从强横的沙俄“虎口夺食”的奇迹。

1884年,清政府设立新疆省。新疆作为一个行政地名正式取代了此前的“西域”。左宗棠和他的湘军在新疆大兴屯垦植树之风,开办教育,促进移民和人口增长。晚清诗人杨昌竣在赴新疆考察后写下一首七言绝句:“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新疆建省后,中国几经改朝换代,但汉人主政新疆的格局一直没有变。1949年,中共和平接管新疆。1955年,官方改新疆省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承诺自治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地方性事务,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

另一方面,为改变历史上汉人屯垦戍边“一代而终”的局面,从1949年到1954年,官方从湖南、山东、河南、四川、上海等地招募4万多名女青年,与在新疆屯垦戍边的官兵组建家庭,并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几十年后的新疆,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已占常住人口的54%,维吾尔族占46%,另外还有约400万以汉族为主的流动人口。这就是现实的新疆。

新疆的现实决定了这里的各个民族除了和平相处、共同发展、在现有的政治框架内争取合法权益外,没有更好的选择。独立或达赖喇嘛式的高度自治,以及为了达到上述目标而采取暴力手段,结果只能是各方皆输,各族受害。

事实上,新疆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集聚地,汉代以来大多数时间都处在中国政府的管辖之下。清政府设立新疆省后,汉族人口在地广人稀的新疆不断增长既不可避免,也合理合法,就像19世纪后期美国白人西进一样。尤其在近些年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流动趋向自由后,要求汉人离开新疆,不仅新疆的少数民族做不到,就算中国政府想做,恐怕也做不到。

乌鲁木齐“7·5”事件给现实的新疆带来了浓厚的暴力阴影,但这并不意味着新疆从此必然陷入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在这个敏感的时候,身在新疆和远离新疆的人们,如果能够更多地想想新疆的诗意,想想和平的珍贵,或许能化解心中的戾气,重拾新疆的美丽。

新疆是个好地方

目前在乌鲁木齐和新疆事态逐渐平息,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民族人民坚决拒绝暴力,由衷希望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作者傅莹为中国驻英国大使,本文是她为卫报撰写的专栏文章)

Fu Ying 傅莹/yeeyan 翻译
guardian.co.uk 2009年07月13日

中国有一支家喻户晓的歌《我们新疆好地方》,歌词说,天山南北好牧场,风吹草低见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

新疆一直深深地吸引着南来北往的人们,去年有2200多万中外游客到新疆旅游,包括36万外国游客。人们喜爱新疆,不仅因为这里历史深厚、山川锦绣,更因为这里的文化多姿多彩,人民能歌善舞,热情豪爽,待客如待亲人。

新疆历史上就是东西方交往的枢纽,著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自古以来各民族的人就在这个四通八达的地方旅行、经商和生活。今日之新疆人口已经达到2100万,有47个民族的人民居住在这里。其中维吾尔族最多占45.7%,汉族是第二大民族,还有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锡伯、满、乌孜别克、俄罗斯、达斡尔、塔塔尔等许多民族。在新疆,你能够感受到五彩缤纷的多民族文化,特别是浓郁的伊斯兰文化。全疆超过2.3万座清真寺,上千万穆斯林。当然你还能看到佛教寺庙和天主教堂。

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在一个大家庭里守望相助,各展风采。当然,就像在其他大家庭和多民族地区一样,民族之间有时难免会有误解和磨擦,在中国,我们称之为“人民内部矛盾”,就是说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并非你死我活的争斗。这就是为什么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的导致18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的暴力事件震惊中国。

有人称,此前广东韶关发生的刑事案件是诱因。但是,韶关发生的群体性斗殴由谣言引起,已得到妥善处理,涉案人被收押。这件事完全不能成为在乌鲁木齐的暴徒用刀具棍棒和石块疯狂残害无辜平民的借口。因此人们相信,境外一些人的挑唆和策划,是造成这一突发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我们不赞成把这个事件描绘成“民族冲突”,这不仅仅是一种错误的理解,而且还会离间新疆各民族的关系。

乌鲁木齐“7.5”事件不能不令人想起过去十几年里在这个城市和新疆曾经制造事端的恐怖主义分子。他们中的一些人跑到阿富汗受训和作战,有的人还被关进关塔那摩基地。目前对整个“7.5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中,犯罪分子必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中国既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在世界上影响力日益增强的大国。我们注意到国际上对 “7.5”事件的关注,因此邀请了世界各国的记者到新疆实地采访。总体上看,外界得到了关于乌鲁木齐事件的相当充分的信息。我们希望这样的透明度有利于减少过去在涉华问题上出现过的充满偏见的报道,避免一些媒体采用假信息、假照片的问题。中国网民对不公正评论的反应是很敏锐的。

目前在乌鲁木齐和新疆事态逐渐平息,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民族人民坚决拒绝暴力,由衷希望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新疆近年来和内地一样得到快速发展,许多内地人在新疆参与建设,例如在棉花的收获季节,就会有许多内地农民到新疆打工。也有许多新疆人在内地打工、经商和学习,维吾尔人活跃在内地的许多大城市,北京的一些新疆特色餐馆就很叫座。迁徙和移民的自由是一项基本人权,也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国的历史是由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统一、富强与和谐的共同目标,将56个民族紧紧凝聚在一起。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意识流淌在代代中国人的血脉之中,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也是中国与国际社会交往的基础。

学者详解乌鲁木齐历史:移民之城 文化融合之地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三日电 题:乌鲁木齐:移民之城 文化融合之地、商业之都

——学者详解乌鲁木齐历史

中新社记者 李德华 汪金生

新疆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原所长齐清顺十三日向中新社记者详解了乌鲁木齐的由来及移民历史。这片土地从一片牧场,短短二百年内,成长为一座拥有二百五十万人口的现代化商业大都市。

现已退休的齐清顺,一九五九年从河南迁到新疆伊犁,一九七五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返回新疆工作,之后一直定居乌鲁木齐,对新疆民族文化及历史有很深的研究。

清朝:从冬牧场到满、汉军城

历史上的乌鲁木齐曾是蒙古准噶尔部族放牧的地方,在蒙古语中,意思为“优美的牧场”。这里的一条河从南至北而过,三面环山,冬暧夏凉。夏日青草萋萋,冬季牛羊遍地,是牲畜过冬的理想之地。

齐清顺告诉记者,清乾隆皇帝征服回疆的准噶尔汗国叛乱后,于乾隆二十八年(一七六三年)将该地定名迪化,意为“启迪开化”之意,并将其作为新疆的政治中心。

当时“迪化”城分为满城与汉城。“满城”顾名思义为满族人口聚居地方,位于今天乌鲁木齐市西南部的新疆农业大学附近;“汉城”主要为汉族军民居住地,集中在今乌鲁木齐南门到北门、东门到西门之间的老城区。齐清顺说,当时乌鲁木齐人口以汉族为主,其次是回族。汉族主要来自于屯军以及军员家属,一直是乌鲁木齐的主要民族,汉文化在乌鲁木齐也占主导。比如乌鲁木齐拥有孔庙、文庙等文化场所,乌鲁木齐市著名景区红山上和人民公园内,也多为汉文化建筑,著名学者纪晓岚曾在这里留下众多诗篇。

“迪化”的汉、回民众团结一心,曾共同抵御外来侵略者。鸦片战争之后,中亚浩罕汗国派遣阿古柏入侵新疆。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清朝将领左宗棠抬棺西征,率全城军民,击退了阿古柏入侵,收复新疆。

清末民初:形成天山南北的商业中心

据了解,那时迪化又增添了清朝的驻疆部队,以及随军而来的“赶大营”的以天津杨柳青人为主的汉族人。当时的迪化,商贾云集,已经成为新疆天山南北的商业中心,有津、京、晋、冀、陕、甘、湘、鄂、豫、川等商会。

有史料记载,民国时期,又有一批又一批的汉族人来到迪化,主要有如下几种情形:由于自然灾害和战乱,内地大批汉族人陆续经甘肃来到新疆,其中一部分来到迪化。一九三四年,退到苏联远东的抗日义勇军有一两万人经西伯利亚大铁路,通过塔城巴克图口岸来到新疆,其中大部分留在了迪化。一九三三年到一九三八年,因为日本侵略中国,大批东北人逃至苏联远东地区,被苏联军方监禁,后经中方交涉,也经同样的线路经塔城巴克图口岸和伊犁霍尔果斯口岸来到新疆,其中一大部分到了迪化。在国民党统治新疆时期,又有数万军人及其家属来到新疆,相当一部分住在迪化。期间,也有一部分回族人和维吾尔族人陆续来到迪化,其人口较少,多居住在南门外至南梁一带,也就是现在的解放南路一带。当时的维吾尔族多在当地做小买卖,集中在今二道桥、山西巷附近;还有马夫、车夫多集中在沿河一带。

一九五四年:迪化改为乌鲁木齐

“迪化”的名称仅在清朝及中华民国时期被使用。一九五四年,被改回“乌鲁木齐”。现在只有台北市还保留有一迪化街。在此之前,这座城市很少见到伊斯兰文化建筑。齐清顺说,维吾尔族的大批涌入是在一九五0年以后才开始,而乌鲁木齐建筑伊斯兰化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结果。

他介绍,新疆于一九五五年成立维吾尔自治区,并将乌鲁木齐作为自治区首府,大批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干部开始从新疆南北调往乌鲁木齐,包括大批家属也随之迁来。此外,新疆十余所高等学校,每年都要从新疆各地州招生数万人,毕业生多数都留在乌鲁木齐工作。

改革开放:成为新疆乃至中亚的商业大都市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以来,新疆及乌鲁木齐的地缘优势得到发挥,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包括汉族民众在内的各个民族,甚至包括来自海外的中亚及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商人,也陆续来乌鲁木齐定居。他们的到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繁荣了文化,使乌鲁木齐成为新疆乃至中亚的商业大都市。

近年来,大批流动人口从偏僻的农村地区迁移到乌鲁木齐,由于成分复杂,政府部门对其管理跟不上,随之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齐清顺说,比如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一些暴徒有组织地来自距离乌鲁木齐一千五百多公里的和田、喀什等地。

齐清顺说,乌鲁木齐一直是一座以汉民族为主体的移民城市。如今乌鲁木齐已是一座多民族聚居的文化融合之城、旅游胜地和现代化大都市。乌鲁木齐的飞速发展,正是中国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完)

邱震海:新疆骚乱及其处理的几点观察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乌鲁木齐骚乱发生在7月5日下午到晚上。笔者7月6日中午在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节目的“今日观点”栏目发表评论认为,从新闻发布的角度看,对事实真相的披露,24小时之内是十分关键的时间;24小时里,中国官方若能及时、全面地发布事实真相,对于取得话语主导权、阻止一些或不明真相、或别有用心的媒体的歪曲,当有积极作用。去年“3.14”西藏骚乱的报道处理方式,是有教训和经验可借鉴的。西藏骚乱伊始,由于中国官方媒体相对慢了“半拍”,最初几天,话语权完全交给了西方媒体;后来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官方媒体接连公布真相,舆论风波才逐渐平息。

值得肯定的是,北京在此次新闻发布方面,不但及时,而且相对比较全面,比较好地掌握了话语主导权。北京有关部门还主动邀请海外和国际媒体前往乌鲁木齐采访,从而对于海外和国际媒体如实了解和报道骚乱真相,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一点与去年西藏骚乱后驱赶外国传媒形成了截然反差。从海外和国际媒体的反应来看,大部分反应大都比较客观、公正。

从国际社会的反应来看,由于一些政府在疆独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再加上一些媒体的理想主义色彩,这些政府和媒体在此次事件中的反应和角色是十分尴尬的;但面对铁证如山的血腥和暴力事件,任何有良知的人们都无法容忍这些暴行,任何文明国家的政府和媒体都无法再闪烁其辞,左右摇摆。因此,国际反应从总体上胜过去年的“3.14”西藏风波。这实际上使中国在国际舆论和环境上,处于较去年“3.14”相对比较有利的局面。

国际反应进入第二阶段

但这是过去三天第一阶段的特点。根据笔者的粗浅观察,从7月9日开始,国际和海外反应已逐渐出现相对比较微妙的变化,预示着对新疆平暴的反应,已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的反应,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在对乌鲁木齐现场局势的报道和关注上,已由过去几天对骚乱分子血腥暴力的关注,逐渐转移为对中国官方平暴措施的着力。在这过程中,中国官方任何一点严厉的措施和言论,都会在原有的意识形态背景下被西方无限放大,从而塑造成中国政府镇压和平示威的印象。

与此相关的,是“世界维吾尔大会”和热比娅本人,这几天在西方国家正在展开一系列积极的公关活动,试图塑造其被镇压的无辜形象。由于“世界维吾尔大会” 总部设在德国,热比娅本人又常年在美国活动,而“世界维吾尔大会”与“东突”不同,它并未被西方界定为恐怖组织,因此“世维会”和热比娅本人在欧美国家能获得相当的同情。从这几天的西方反应来看,似乎呈现出一些微妙的反差,那就是西方记者在新疆采访的真相,未见得是西方国家内部人们希望看到和听到的:在那里,由于距离乌鲁木齐事件现场较远,而距离热比娅又较近,再加上西方(尤其是欧洲)天然的理想主义色彩,因此那里的人们似乎更倾向于倾听来自热比娅的宣传,而不是来自乌鲁木齐第一线的真相。

因此,未来几天乃至一段时间,在中国官方和热比娅之间,一场争夺真相的斗争,势必悄悄但却激烈地展开。

其次,最近几天,从国际和海外媒体的反应来看,对乌鲁木齐骚乱的内因以及中国民族政策的反思和质疑开始增多。从客观的角度看,这些反思和质疑确实有供北京参考的地方。但从现实斗争的角度看,北京若没有一套完备的策略、材料和部署予以应对,则有可能在第二阶段的斗争中占据下风。

恐怖活动定性:中外有分歧

与此同时,由于此次骚乱的背景是“世界维吾尔大会”,该组织虽然其国际背景和内部的社会背景与“东突”一脉相承,但在西方却以和平面目出现,因而并未被西方界定为恐怖组织。这就给该组织披上了和平与合法的外衣,也给北京在就乌鲁木齐骚乱事件定性问题与西方沟通时增加了难度。

骚乱伊始,北京官方媒体对事件的定性是“暴力犯罪”。但随着局势发展,也有一些舆论倾向于将其定义成恐怖袭击。当然,中国官方有权决定其对事件的定性,但若要争取国际支持,就必须考虑在定性问题上与西方的沟通。而恰恰西方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局限于爆炸、暗杀等范围,乌鲁木齐骚乱很难被其认定为恐怖袭击;再加上西方对“世界维吾尔大会”的支持,因此在这方面北京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汉人应管理和提升自己情绪

就目前和未来几天对事件的处理而言,正如一些舆论已经指出,公权力的持平、公正,而且对维汉两族的一视同仁至关重要。虽然骚乱背后有无数难以道清的情结和怨恨,但就对暴力层面的谴责和惩罚而言,却并无维汉两族之分,甚至根本就无须强调到底是维族还是汉族;只要是暴力,就应受到道义的谴责和法律的惩罚。

在这方面,除了新疆当地的汉人之外,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汉人,也应十分注意管理自己的情绪。虽然这本身是一起由民族矛盾引起的惨剧,同族人们的愤怒,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历史和国际上民族之间因仇恨而怨怨相报,最后导致悲剧的循环和升级,这样的例子我们已经看得太多、太滥了。汉族的人们如何管理、掌控自己的情绪,这十分考验汉族人们的智慧,也十分考验这个民族的人们在崛起过程中是否具有足够的理性精神和自我提升能力。

民族问题:寻找深层原因

另外,当事件基本平息之后,有一个更为深层的问题必须提到执政者和所有汉人的面前,那就是:多年来的不可谓不优厚的少数民族政策,为什么没能真正获得少数民族-或至少是回藏两族-人们的心?除了分裂势力的因素之外,对内究竟有哪些原因可以寻找和反思?

从去年西藏的“3.14”,到今年新疆的“7.5”惨案,民族矛盾激化,是中国发展中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而一个国家在转型和走向多元、自由的过程中,民族问题若处理不好,很可能成为民族崛起的滑铁卢。十几年前南斯拉夫的教训,是十分深刻和惨痛的,应当为今天的中国所记取和避免。

乌鲁木齐3维人持长刀砍人 警方开枪击毙2人

中评社/新华社报道,7月13日14时55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在解放南路某医院附近果断制止一起暴力案件,依法击毙2名犯罪嫌疑人,击伤1名犯罪嫌疑人。

经初步了解,天山区公安分局民警在街面巡逻时,发现有3名维吾尔族犯罪嫌疑人持长刀和棍棒正在追赶并砍伤1名维吾尔族群众,立即上前处置,遭嫌疑人持刀反抗。民警鸣枪示警无效,依法开枪,击毙2名犯罪嫌疑人、击伤1名犯罪嫌疑人。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乌鲁木齐:他们用大刀准备斩向士兵,于是遭到枪击

联合早报/法新社引述目击者称,保安部队在新疆乌鲁木齐维族人聚居地遇袭,开枪还击。

该社引述两名维族人称,至少三名维族人持刀和棍捧走近保安部队时,受到枪击。目击者称,当时他们相距约50米的距离。其中一名目击者称,他们用大刀准备斩向士兵,于是遭到枪击。

许多居民表示,听到约十下像枪声的声响,然后再有几下更大的声音。

法新社一名记者称,枪击发生不久便到场,已见到数百名警察和其他保安部队封销现场,有保安部队持枪,部分装有刺刀。

新疆市政府发言人称,今日未收过类似事件的报告。

美联社称引述目击者称,在乌鲁木齐的维族人聚居地,一名貌似维族人的男子被警察追打,他的右腿有血,倒在地上,被持枪的警察包围。在事件之前曾听到枪声,但未悉是否有关连。

乌鲁木齐再现暴力,警方开枪打死两名维族人

BBC/来自新疆的报道说,当地警方在巡逻乌鲁木齐的维族人居住区-大巴扎时,开枪打死了两名手持长刀和棍棒的维族人。

警方还击伤了另外一名维族人。

报道说,警方称,当时这3名维族人正准备攻击另外一名维族人。

不过也有报道说,在当地的大清真寺附近有两名警察被人射杀。

目前没有任何的独立消息可以厘清实际的情况。

香港电台在乌鲁木齐的记者报道说,目击者向他们表示,先是警察受到了攻击,警察开枪反击,击毙了维族人。

中国官方新华社英文网站报道引述新疆维族自治区政府说,3名维族人试图在攻击第4名维族人的时候,警方开枪击毙了两人、击伤了一人。

但是”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BBC中文网说,当时是维族人上街要求释放因为抗议而被逮捕的维族人。

迪里夏提指责,有关维族人追杀维族人、导致警方开枪的说法,是警方散布谣言,他还说,警方开枪射击,造成多人受伤。

在这之前,中国再次指责”世维会”是”有组织地策划”了”7·5″事件之后发生的、中国多个驻外使领馆受到袭击的事件。

迪里夏提对此反驳说,世界各地持续出现抗议,中国政府应该担负最大的责任,不应该把责任推给”世维会”。

由于土耳其对”7·5″事件做出了相当强烈的反应,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向中国公民发出安全提示,建议当地中国公民减少外出、避免人群稠密的地方。

乌鲁木齐靠武力维稳:重点转向安抚汉人

中央社北京7月13日特稿/乌鲁木齐暴动中被打死的汉人7月12日做“头七”,一些与死者素不相识的汉人,拿着香和纸钱想到事件的起点“人民广场”悼念。当然,在武警的隔离下,他们进不去,只能遥祭。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大量汉人的移入后,早已是个汉人居多的社会,100多万的汉人,占去人口的7成,维吾尔族人在这个城市是名副其实的“少数民族”。5日当天,维族人从人民广场开始游行,游行被制止后,却演变成“打游击”的城市暴乱,尤其在入夜后维族人群起攻击汉人,汉人因为来不及组织防卫,被杀得措手不及。

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期间,不时都会听到当地汉人抱怨指称,事发当时警察人少,根本都不敢冲进去,如果当时有像现在这么多的武警部队,汉人就不会死这么惨了。暴动后,公安武警开始抓捕维族参与者,抓了1千多人,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说,绝大多数“打砸抢烧”分子都已抓获。

事实上也证明,几天来乌鲁木齐仅出现零星冲突事件,超过1万名武警进驻镇压,确实已控制住乌鲁木齐市的维族人。维族人大型集会一律禁止,连上清真寺做宗教活动都在禁止之列。维族人经历大规模抓捕后,反抗力量已经削弱到不足为惧。

反倒是为数众多汉人不满情绪持续升高,成为乌鲁木齐市社会不安的隐忧,尤其是7日逾万名汉人持棍棒上街向维族人寻仇,让官方坐立难安。在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7日电视讲话,要求汉人“千万不能把矛头对向自己的民族兄弟和姐妹”后,官方宣传淡化汉人死伤的报导,开始大量报导汉族人和维族人相互救助、帮忙的“民族团结”故事。

乌鲁木齐暴动死亡人数达184人,根据官方的说法,其中137人是汉人。事件中有1680人受伤,目前仍有939人在医院救治,就医者中有重伤216人,病危74人。为安抚死者家属,官方10日宣布对事件中无辜死亡的群众,发放特殊抚恤金每人20万元、丧葬补助金每人1万元。

死亡者获得优厚赔偿,伤者却得自费就医,引起伤者亲友不满。1名陕西女民工说,她的老乡被打伤了,医院要她的老乡交1万5千元保证金才给治疗,“政府不是应该出钱吗?怎么我的老乡还要自己交钱?”

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12日在电视讲话中宣布政府全额承担无辜受伤群众住院、治疗及生活费(包括家属陪护费用),回应了伤者亲友的诉求,暂时解除了这部分的民怨。

乌鲁木齐市目前还部署着大批的公安武警,不让汉人和维族人有集体冲突的机会。然而经过这次惨痛伤亡的暴动,汉族和维族的民族裂痕已经加深,汉人不满情绪处于临界点一触即发,一有风吹草动都可能造成汉人群众事件。

官方目前全力安抚汉人,死伤者全部都给予抚恤,纾解死伤亲友不满的情绪,也持续透过媒体宣传和街道政府工作人员,多做安抚汉人的工作。

不过,安抚何时能够收效,不得而知。强制隔离双方仍是眼前最有效的办法,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乌鲁木齐还是要靠武力维安,武警部队可能是乌鲁木齐少不了的“街景”。

4项措施善后:新疆主席再次电视讲话安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7月12日再次发表电视讲话称,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给新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各族无辜群众受到的巨大伤害。为尽快对遇害者家属、受伤的无辜群众以及遭受财产损失群众进行抚恤、救治、安抚和帮扶,他提出四项措施做好善后工作:

香港中通社报导,为尽快对遇害者家属、受伤的无辜群众以及遭受财产损失群众进行抚恤、救治、安抚和帮扶,他提出四项措施做好善后工作:

--对遇害的无辜群众给予一次性特殊抚恤和丧葬补助,一次性特殊抚恤金标准为每人二十万元,丧葬补助金标准为每人一万元。我们将尽快将抚恤金和丧葬补助发放到无辜死亡者家属手中。

--继续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的努力挽救受伤人员的生命。对无辜受伤的群众,由政府全额承担住院费、治疗费及生活费(包括家属陪护费用)。对于致残的无辜群众,我们已组织力量进行伤残等级认定工作,然后按有关规定给予救助。

--对遭受财产损失的商户和企业,在核损的基础上,我们将给予政策扶持和救助帮扶,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这次事件发生后,全国部分省市、企业集团及社会各界纷纷要求捐款。自治区已发出《关于向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无辜受害者开展民族团结捐款活动的公告》,对募捐到的资金,我们将专项用于救助遇难者家属、受伤的无辜群众和遭受财产损失的群众。

维族的哥挺身相救遭毒打母子 身体挡住暴徒棍棒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三日电 题: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生死时刻见真情

的哥挺身相救遭暴徒毒打母子

“住手,不准打她,她是我们家亲戚!”七月五日,当地时间十八时许,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文小红和儿子在二道桥遭到十几名暴徒围攻时,一位维吾尔族的哥冲过来一声怒吼。

文小红说,当时她和儿子路过二道桥时,遭到暴徒袭击,瞬间她的背部、头部多处受伤,左眼严重受损。

就在这时,一位维吾尔族的哥驾驶出租车途经此地,看到眼前情景,他毫不犹豫地跳下车,一把将文小红母子拉到自己怀里,用身体挡住了暴徒的棍棒。在他的坚决制止下,暴徒们悻悻地离开了。

为了避免文小红母子再次受到伤害,维吾尔族的哥将二人带到自已家中。直到七月六日上午,这位的哥看到外面平静了,才将她们平安送回家。

现在,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文小红,回忆起七月五日发生的事时,流着眼泪说:“这帮暴徒太凶残了,如果没有维吾尔族的哥的挺身相救,我们母子是不可能活到今天。我问他叫什么名字,等出院后好去感谢他,可他怎么也不肯告诉我,只是说大家都是一家人,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会这样做的。”

危难时刻 哈萨克族阿姨收留三十余人

“我不要钱,如果想感谢我,咱们就认个亲戚吧。”家住新疆乌鲁木齐二道桥经贸委家属院的哈萨克族阿姨绕娅说,“七•五”事件发生时,她家收留了三十多名惊慌失措的民众。

来乌探亲的老教师绕娅说,她刚从塔城来到乌市,进门半个多小时后,听到楼道里很喧闹,接着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士哭着敲门:“阿姨,求求你了,我儿子快渴死了,给口水喝吧。”

绕娅鼻子一酸,赶紧把门打开,“求啥呢,快进来吧。”随后,绕娅的老公也从院子里带来一群避难的人。前前后后,一共有三十多人挤在她家八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到了晚饭时间,绕娅烧好奶茶,然后煮一大锅面条。“那位带着小孩的女士哭着给老公打电话,我拿过电话告诉他老公,他的妻子和孩子在我家里很安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绕娅说。

避难的人都在安慰情绪激动的女士,很快,她安静下来。大家一起帮她喂孩子,还帮绕娅洗碗收拾桌子。“后来,在我家避难的人像一家人一样,到了晚上十一点,陆陆续续有人走了,他们走的时候都给我塞钱,我说我不是开饭馆的,帮忙是应该的,我坚决不要钱。”她说。

赛力克一家乌市看病 受到维族兄弟救助

“我很幸运,伊斯兰经学院的几名维族兄弟救了我一家。”富蕴县林业局干部赛力克•波帕依谈起这件事时,脸上充满了感激之情。

七月四日,赛力克一家人到乌鲁木齐给女儿看病,住在了延安路昌乐园亲戚家里。第二天下午赛力克开车到离昌乐园仅有一百米的路对面一个诊所,正准备为女儿治病时,看见外面的人不停地向前方涌动,还看到一个人满脸是血,赛力克感到出了什么事,赶紧调转车头准备回昌乐园,但为时已晚。

赛力克开车顺着人流来到了伊斯兰经学院大门口,该学院的十几名维族兄弟立即打开了大门,让赛力克一家进入了伊斯兰学院。维族兄弟让他把车停在院子里,并带领他一家躲进了一间教室,赛力克发现教室里已有几个不同民族避难的兄弟,教室里还备了一些矿泉水及烤馕。“维族兄弟反复叮咛赛力克‘要呆在教室里,不要到处乱跑,你们在这里最安全’,这些兄弟把我们一家安顿好后,就立即返回了他们的岗位。”赛力克说。

“对这些维族兄弟非常感谢,如果没有他们的救助,后果是不堪设想”。赛力克激动地表示:“不管是哪个民族,大家都是一家人。”(完)

中国指控疆独“有组织”攻击使馆

BBC中文网报导/中国官方媒体发文声称,中国多处驻外使馆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骚乱后,旋即遭到疆独支持者的“有组织”暴力攻击。新华社在刚过去的周末先后刊发中、英文报道称,“东突”分离主义支持者对中国驻多国使领机构发动了“精心安排的”暴力袭击。

报导称,就在5日乌鲁木齐骚乱发生后的“几个小时”,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随即遭到约30人“滋事”,向领馆扔鸡蛋。随后数天,德国慕尼克的中国使馆被不明身份人员投掷“土制汽油弹”;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带领群众冲击华盛顿中国大使馆;土耳其安卡拉的中国使馆门前“连续多天发生暴力示威”。

新华社的报道批评这些示威是“东突”分子“同一个脚本的荒唐闹剧”,“是在为罪恶的杀戮、放火和抢劫行为张目,是在挑战法律和人类的良知”。目前,中国公布的乌鲁木齐骚乱死亡人数为184,其中137人为汉族人、46人是维吾尔族人、1人是回族人。

中国当局在骚乱发生后不久,指责热比娅与世维会在境外策动这次骚乱。去年3月,西藏拉萨等地发生大规模藏人骚乱后,世界多处地方都有流亡藏人支持者抗议中国当局镇压,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也遭到示威者干扰。当时中国官方媒体也曾指责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处心积虑”策动拉萨骚乱和各地反华示威。

热比娅公布”7·5″事件虚假死亡数字遭外媒反驳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为代表的境外分裂势力四处散布谎言、兜售各种虚假“证据”,企图歪曲事件真相。但事与愿违,谎言一个接一个地被揭穿,“证据”一个接一个地被识破。

“7·5”事件后,热比娅对媒体公布各种夸张离谱的“7·5”事件死亡数字,结果香港《南华早报》等媒体记者用采访事实加以反驳;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报道,热比娅此前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声称乌鲁木齐和喀什有大量维吾尔族人死亡,但获准在乌鲁木齐自由采访当地维吾尔族人的记者发现,这毫无证据;“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8日在德国慕尼黑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有800多维吾尔族人死亡,结果被参与者出示照片当场反驳。

更有甚者,为了证明乌鲁木齐发生“镇压”,热比娅向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提供的证据被发现竟然是今年6月湖北警方处理群体性事件的一张照片。“美国维吾尔协会”把5月份发生在杭州的一起车祸照片作为乌鲁木齐“7·5”事件受害者的证据,提供给在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前闹事的“东突”分子,结果被网民揭露。

境外分裂势力屡次编造拙劣的谎言,打的是这样的算盘:首先,掩盖自己煽动、操纵乌鲁木齐“7·5”事件的罪责,把暴力罪行美化成“和平示威”;其次,歪曲事实真相,抹黑中国的民族政策,破坏民族团结,制造仇恨以利继续进行煽动;第三,打“悲情牌”,把暴力犯罪分子打扮成“弱势群体”、“和平抗议者”,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骗取同情和支持。

谎言在事实面前,犹如冰雪暴露于烈日之下,只会迅速消融。热比娅之流可谓黔驴技穷,只能通过不断制造新的谎言来包装、掩盖旧谎言,硬着头皮继续说瞎话,结果是窟窿越补越大,最后得到的,除了被世人耻笑,就是让世界更加看清“东突”分裂势力颠倒黑白、散布谎言的丑态。

土耳其搞万人示威:要求中国给“东突”自由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约1万民众7月12日上街示威,抗议中国镇压新疆维吾尔族民众。土耳其政党发动游行,示威者沿途高叫抗议中国镇压的口号,并要求让“东突”自由的口号。

香港电台报导,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数千人示威,谴责中国政府处理新疆骚乱的手法,是连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大约5千人在市中心广场聚集,要求安卡拉政府采取措施保护新疆的维吾尔人,又呼吁抵制中国货。

土其其外长致电中国外长杨洁篪,表达对新疆事态的关注。“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称感谢土耳其民众的支持,又要求美国在乌鲁木齐设立领事馆,美国已经介入西藏问题,对维吾尔族亦应该采取同样态度。

土耳其与维吾尔人在民族及文化上关系密切,乌鲁木齐发生骚乱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支持维吾尔人的示威。

杨洁篪邀请土耳其传媒参观乌鲁木齐骚乱地区

星岛环球/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日前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通电话,就“7·5”事件表达关注。杨洁篪表示,中国一直很重视两国关系,拘捕骚乱分子时没有种族歧视成份。杨洁箎还邀请土耳其传媒往乌鲁木齐发生骚乱的地区参观。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已经向中国政府表达了土耳其政府对“7·5”事件的关切。中国外长杨洁箎在与达武特奥卢通电话时表示,中国一直很重视两国关系,拘捕骚乱分子时没有种族歧视成份。杨洁箎还邀请土耳其传媒往乌鲁木齐发生骚乱的地区参观,达乌特奥卢欢迎有关邀请。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2日,大约有5000名示威者12日聚集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就“7·5”事件抗议中国政府。自“7·5”事件之后,土耳其几乎每天都会出现针对中国政府的抗议示威,但12日的抗议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

土耳其工业部长埃尔贡此前曾呼吁土耳其公众抵制中国商品,尽管土耳其政府并没有正式提出这样的计划。

12日走上伊斯坦布尔街头的土耳其示威者挥舞着土耳其国旗和1930年代一个在新疆短暂存在过的维吾尔共和国的蓝白两色旗帜,要求土耳其政府进行干预,保护新疆的维吾尔人。

以此同时,大约20名维吾尔人和600多名日本支持者12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示威,抗议中国政府。

伊朗的一些神职人员也在12日发表谈话,谴责了中国政府。伊朗宗教城市库姆的库姆伊斯兰学者协会也要求伊朗外交部通过外交渠道和中国政府进行交涉。

另据《环球时报》消息,土耳其示威者当地时间10日在伊斯坦布尔还焚烧了中国商品,这一示威规模并不大,只有零星的人群响应焚烧中国玩具等商品。

来自新华网消息称,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2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5”事件中共有1680人受伤,目前仍有939人在医院救治。在医院救治的939人中,重伤216人,病危74人。自治区人民政府表示,在这起事件中死亡184人。其中大部分是汉人。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介绍,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暴力恐怖分子砸烧公交车、小卧车、越野车、货车、警车等共计627辆,其中184辆车被严重烧毁。

截至12日,乌鲁木齐“7·5”事件共导致633户房屋受损,总面积达21353平方米,其中受损店面291家,被烧毁的房屋29户、13769平方米。

声援新疆穆斯林 印尼人也在中国使馆外搞示威

(法新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尼穆斯林为声援中国维吾尔族人,今天在中国大使馆外示威,呼吁发动“圣战”,并与安全警卫发生短暂冲突。

数十名抗议者高喊口号,呼吁发动圣战,援助中国西北地区的穆斯林。中国西北部汉族与维吾尔族之间的冲突迄今造成逾180人丧生。

抗议民众也要求印尼政府采取行动,遏制新疆发生的“种族屠杀”。

抗议民众发表声明指出:“我们呼吁印尼政府对中国政府施加外交压力,立即遏止对新疆穆斯林的暴力行为。”

“如果外交手段失败,我们建议印尼政府与中国断交,并抵制中国产品。”

印尼其他城市也举行类似的抗议行动。印尼人口约2亿3400万,是全球穆斯林最多的国家。

王力雄发起联署,促释放“维吾尔在线”站长

苹果日报/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副教授伊力哈木因网上言论被捕继续引起海内外关注。内地著名独立学者王力雄12日发起联署,指伊力哈木创办“维吾尔在线”网和发表言论,属言论自由的范畴,当局不应以此拘捕他,而应放人争取维汉两族修好的机会。

争取维汉修好机会

王力雄发起的联署声明指,伊力哈木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是维汉两族以中文交流的重要民间平台,网上个别言论不能由网站负责,更不能作为指控网站负责人罪名;政府应反省导致西藏、新疆事件的自身失误,而非以权力操纵法律,寻找替罪羊逃避责任。当局不当处置将进一步加深民族敌对,缩小理性对话空间。

《零八宪章》签署者之一、北师大前女生刘荻及曾任“维吾尔在线”版主的传媒人黄章晋也撰文指,官方强硬呆板方式镇压拘捕伊力哈木,将会适得其反,呼吁当局放人,争取维汉修好机会。39岁的伊力哈木多年前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乌市骚乱后新疆主席公开指摘网站煽动闹事,伊力哈木随后被捕。国际笔会也表示严重关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