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乌市骚乱死亡人数升至184人,3/4是汉人

-乌市骚乱死亡人数升至184 取消清真寺祈祷活动
-乌鲁木齐各清真寺奉命关闭:穆斯林抗命进寺
-乌市纷纷逃离,当局令外国人离喀什
-喀什市宣布包括记者在内的外国人必须离开
-乌鲁木齐人气依旧 “离疆潮”子虚乌有
-乌市为“7-5”事件中的无辜死亡者家属发20万抚恤金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的4名不法分子被判监禁一周


乌市骚乱死亡人数升至184 取消清真寺祈祷活动

BBC/乌鲁木齐发生的民族骚乱导致184人死亡,当局下令取消周五(7月10日)清真寺祈祷活动,但是今天人们仍然聚集在清真寺周围。人群很快被警察驱散。

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举行抗议引发骚乱后不到一周时间里,新建采取了大规模保安行动。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在意大利举行八国峰会期间在同中国外交官交流的时候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中国能够采取适当的克制。

上周中国官方首次公布了骚乱死亡数字的民族比例。官方新华社报道,137名死者是汉族,其中包括111名男子和26名妇女。

其余45人为穆斯林,还有一名回族。新华社的消息来源是新疆政府的新闻部门。报道说,死亡人数由156上升到了184。

周五早些时候,约100名男子同把守清真寺的警察争执,要求进入维吾尔族聚居区的白色清真寺祈祷。周日骚乱中该清真寺附近发生过严重暴力事件。

一名把守清真寺的维吾尔族警察说,他们决定开放清真寺,因为聚集在那里的人太多,他们不愿意在发生群体事件。

在附近的解放路,约40名维吾尔族男女开始进行游行,振臂高呼口号和叫喊。一名维吾尔族妇女请求外国记者不要离开他们。

她用英语说,所有的维吾尔族人都感到恐惧,他们害怕警察。

几分钟后约10名传防弹背心,戴头盔,手持警棍和电枪的防暴警察拦住游行者的去路。

防暴警察将记者从该地区带走,并且拘留了至少4名外国记者,他们被扣押了几个小时。

一名维吾尔族汽车销售人员说,他看到清真寺关门感到很伤心。但是新华社报道引用当地政府宗教官员的话说,在动荡的时候关闭清真寺是很正常的做法。

乌鲁木齐各清真寺奉命关闭:穆斯林抗命进寺

BBC中文网报导/乌鲁木齐各清真寺7月10日被要求关闭。这是避免本星期乌鲁木齐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与汉人的致命暴力冲突再度发生而采取的最新措施。但由于数百名信徒聚集在门外,一些清真寺不顾部署在街头的安全部队而开放。穆斯林们相信安拉在星期五会特别聆听信徒的祈祷,因此传统上,星期五在伊斯兰教是重要的祈祷日。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新疆地区当局命令乌鲁木齐的清真寺星期五继续关闭,这是避免本星期乌鲁木齐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与汉人的致命暴力冲突再度发生而采取的最新措施。乌鲁木齐的清真寺被命令在传统的穆斯林祈祷日关闭。

但由于数百名信徒聚集在门外,一些清真寺不顾部署在街头的安全部队而开放。乌鲁木齐的穆斯林星期天袭击汉人,估计156人死于暴力,此后有关当局派遣成千上万军人在乌鲁木齐维持治安。两天后,汉族居民拿着刀子、棍棒和其它武器上街,对维族人进行报复。至少1434人被逮捕。

BBC报导说,美联社记者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政府是基于公共安全考虑作出不让乌鲁木齐市清真寺星期五开放的决定的。夏昆汀报道说,乌鲁木齐市星期五气氛仍然紧张,市区各处仍随处可见武警和特警,而且维族聚居地区被武装了防暴装备的武警包围。

中国政府强调乌鲁木齐7月5日骚乱事件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恐怖势力”煽动引发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这三股势力是各国家的公害,因此在打击三股势力时,国际间应保持一致,不能有“双重标准”。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7月5日的骚乱事件造成156人死亡,1080人受伤。虽然中国官方没有给出死伤者的民族成分,不过英国《泰晤士报》记者报道说有新疆官员透露死者中包括33名维族人,并说不给出死者民族成分是担心进一步激化当地民族矛盾。

中国此前表示会严惩在骚乱事件中有严重犯罪行为的人,并警告所有继续进行“打砸抢烧”行为的人都会受到严惩。据报道,乌鲁木齐本周曾出现多起汉族居民武力报复维族人的暴力事件,但当局没有透露此类事件造成的伤亡人数。

乌市纷纷逃离,当局令外国人离喀什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星期五,乌鲁木齐骚乱基本平息,但市内大部分清真寺没有对外开放,许多民众仍继续争着离开乌市,而新疆第二大城市喀什当局星期五突然宣布,要所有的外国人离开。据喀什一位市民对本台表示,上个月有两名外国记者到当地,公安挨家挨户搜查,直到找到为止。

乌鲁木齐骚乱发生的第六天,表面上已恢复平静,市民如常上班,大部分地区的武警岗哨已经撤离。但由于民众担心,局势可能恶化,连日来,乌鲁木齐车站、机场出现了大批急于外逃的人群,车票、机票价格都比平时都贵了。

星期五是祷告日,但市内大部分清真寺没有开放,门外有武警把守。大门贴出告示,称为了公众安全,建议信徒留在家中祈祷。但一些清真寺门外有众多信徒,甚至出现信徒和守卫武警争执的场面。不久之后,武警表示,决定开放清真寺供信徒祈祷,一位武警说,警方不愿出现事端,所以决定开放。 据路透社报道,在市内维族人居住区的一座清真寺外,约数百名维吾尔族人聚集,当时直升飞机在天空盘旋,警车在附近戒备,持枪的防暴警察封锁道路,驱散了一次小规模的示威,其中多人被拘捕带走。

在乌市的李先生星期五对本台表示,当地目前多数清真寺已关闭:“去了,有的开了,有点没开,多数没开”。

据了解,乌鲁木齐以外的城市仍在加强监控。据美联社报道,连日来,担心会受骚乱波及的新疆喀什的市政府决定,要所有外国人离开。该市的外事办公室表示,虽然喀什市至今没有闹事,但为了确保外国旅客的安全,所以决定要他们离开。外国记者也被视为外国旅客,同样需要离开。 而有当地人士则认为,其实外国人在新疆最安全:“外国人最安全,汉人不安全,见到外国记者还想你营救呢,他(维吾尔人)知道你汉人,不会真诚帮他”。

早前官方表示,他们得到消息,称有人欲在喀什等市煽动骚乱。喀什市为此已将保安级别,提升至去年北京奥运期间的水平。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当地近期发生两次维族人抗议事件,多人被捕:“抗议中国政府在乌鲁木齐采取军事镇压,导致大量维吾尔人的死伤,而且抗议活动发生了两次,时间并不长,都给驱散了。这一两天,中国已经在喀什地区,到处逮捕维吾尔人,逮捕了不少人。”

喀什的一位市民表示,不久前有外国记者被当局驱离:“今年我们这儿来了两名外国记者,他们没有住宾馆,领导叫所有居委会的主任开会,发动警察,由居委会主任带着,挨家挨户进屋搜查,硬是把那两名记者搜出”。

星期五,乌鲁木齐市政府在市内环球饭店设立登记处,协助骚乱中的死难者家属及安排死难者家属认尸,当局已开始为无法确认身分的死者,进行DNA鉴定。而当天前去登记的主要是汉人,也有市民在骚乱中财物受损,要求协助索偿。民政部会向骚乱中无辜死亡的民众,每名死者的家属发放20万元人民币一次性抚恤金,及一万元丧葬补助金。有家属表示,截至星期四才确认家人遇难。还有一名维族女子接受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丈夫在屠宰场工作,下班途中,公安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刀,于是将其拘捕。

此外,乌市民政局局长王凤林当天中午在新闻发布会宣布,截止目前,已接待死者家属2400余人次,其中接待伤者家属220余人次。他还说,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事件约需各类抚恤费用共1亿元人民币。

虽然乌鲁木齐局势趋于平稳,但军警没有撤离的迹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则继续在乌鲁木齐坐镇。还到市内人民广场等地,探望军警并发表讲话。当地工作的一位人士称:“还有军车,还有警察,长期驻啊,他这是威慑力嘛,近驻武警啊,跟六四时的北京一样”。

在当地的一位专业人士表示,进驻当地的军警来自各地,且五花八门,有军队、武警、特警、防暴队、消防队:“兰州军区的都过来了,特警有(来自)东北的、北京的,就跟汶川地震一样,从全国调特警,短期内,军队不会撤,现在全国也发起支持新疆了,但是说这种紧张局势,不会结束,我想一、两个月都不会结束”。

喀什市宣布包括记者在内的外国人必须离开

德国之声/据新华社报道,本周五,乌鲁木齐五座主要的清真寺关闭,但一些较小的清真寺开放。周五是穆斯林重要的祈祷日。数百名信众聚集在一座清真寺外抗议,被防暴警察驱散。通讯社报道称,成千上万心怀恐惧的人试图乘车离开乌鲁木齐。新疆西南部喀什市已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包括记者在内的外国人必须离开喀什。

据路透社报道,周五,在乌鲁木齐一个维吾尔穆斯林社区,维吾尔人在结束祈祷活动离开时,发生了小规模抗议。防暴警察驱散了抗议人群,并带走数人。事件发生在白色清真寺。数百名维吾尔人聚集在清真寺外,试图加入寺内祈祷者的行列。此前,数百名祈祷者涌入了清真寺。防暴警察持半自动机枪,警车封锁了清真寺附近的道路,一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有参加礼拜者表示,正常的祈祷时间被缩短。

在乌鲁木齐一些回民清真寺前,数百名信众开始在寺外大声呼喊后,清真寺也重新对信众开放。此前,在乌鲁木齐维吾尔聚居区大巴扎,有清真寺外贴出告示,称上级领导指示周五的祈祷活动暂时中止,请在家祈祷。路透社报道称,尽管目前仍有大批安全力量在乌鲁木齐,周五下午的祈祷活动仍将考验政府克制维吾尔人愤怒情绪的能力。本周二,汉人示威者袭击了乌鲁木齐的维吾尔社区。有维吾尔居民表示,周二有人员死亡的情况。尽管有维吾尔人和汉人发动袭击的报道,但三天以来,中国官方没有更新伤亡者的人数。

据法新社报道,周五,成千上万心怀恐惧的人涌向乌鲁木齐火车站和汽车站,希望离开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表示已增加额外班次,但仍供不应求,有票贩子告诉记者票价已飙升至原价的五倍。在乌鲁木齐八一汽车站,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约1万名乘客乘车离开乌鲁木齐,比平时的人数翻了一番。他表示,人数增加也与学生放假离开有关。据新华社周四报道,新疆交通厅已派遣108辆客车前往新疆高校运送学生返乡,已运送学生3850名。

据美联社报道,新疆西南部城市喀什官员表示,包括记者在内的外国人必须离开喀什。喀什外事办表示,尽管该市没有出现骚乱,但出于安全考虑仍作出这一决定。法新社一名记者和摄影师周五试图在著名的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采访,被警方送回所在宾馆,并被要求其后离开喀什。法新社报道称,禁止外国记者在喀什报道与允许记者在乌鲁木齐报道形成鲜明反差。中国政府称后者是更大程度开放的表现。法新社还报道称,艾提尕尔清真寺本周一直关闭。此前新华社英文电讯称,该清真寺周五下午仍将开放。

另据法新社报道,周五,土耳其示威者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前抗议,并焚烧中国制造的产品。据土耳其电视台NTV报道,来自一个消费者协会和支持维吾尔人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抗议,并呼吁土耳其政府禁止中国产品。土耳其总统居尔周五对新疆骚乱表示忧虑,并呼吁北京“公开、客观、透明”地调查骚乱援引。居尔称,这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所应有的适当行为。不久前,居尔刚刚在访问中国时到访新疆。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周四表示,如果流亡维吾尔人热比娅申请前往土耳其,她将获得签证。2006年和2007年,土耳其曾拒绝了热比娅向土耳其驻华盛顿大使馆递交的签证申请。埃尔多安周三对新疆血腥骚乱表示忧虑,并呼吁北京保持克制。据美国之音报道,与新疆接壤的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大规模从新疆撤回本国公民。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周四表示,一名哈萨克公民在中国新疆的骚乱中受重伤。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安全事务顾问琼斯呼吁中国领导人在处理新疆骚乱事件时保持“适度的克制”。

中国新华网周四发表文章,批评“西方媒体偏见仍随处可见”。文章表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西方主流媒体都采访了“世界维吾尔大会”。文章还援引评论员分析称,外媒没有给出证据证明7月5日是和平示威。与此同时,博讯网刊登文章,批评中新网“中国学会面对外国媒体”一文对《泰晤士报》和《纽约时报》等断章取义,仅摘出个别语句证明“中方反应赢得外媒一致肯定”。

乌鲁木齐人气依旧 “离疆潮”子虚乌有

香港文汇报/少数外媒近日渲染乌鲁木齐火车站大量人流,热炒「7.5」事件引爆「离疆潮」。对此,本报记者10日在乌鲁木齐实地了解后发现,除部分外地旅游团暂时取消或推迟来乌行程外,当地火车站客流稳定,出站旅客中有40%为在疆读书的外地学生暑假返家,乌市社会生产和市民生活也正快速恢复正常,并未出现所谓人员外流、企业撤离的「离疆潮」。

——每日离抵人数相当 市民生活迅速复常

铁路是民众进出新疆的主要方式。乌市火车南站数据显示,「7.5」事件后的第二日,有20,543人抵达乌市,21,654人离开;7日有20,018人抵达,22,017人离开;8日有17,043人抵达,19,709人离开;9日有14,000人抵达,23,000人离开。

离乌者4成为放假学生

据介绍,往年同期,来往乌市火车站人数也为两万人左右,与今年持平,至于9日人数有所增多,是由于8日实施交通管制,部分原定8日离开的人员改为9日离开所致。据了解,每年这一时间段正逢暑运和各大学放假,出入乌人数均较平日多。

一位淮备离开的河南农民工表示,此次离开并不是因为「7.5」事件,而是他所在农场目前人手太多,找不到合适的岗位。

此外,本报记者还在乌机场看到,进出港旅客仍是人来人往,与以往并无明显不同。在乌投资和经商者在搭机来乌时向记者表示,刚看到有关暴力事件报道时确实有所担心,但最近政府已控制了局势,所以仍然按原定计划来乌。他说,新疆的钱还是比东部发达地区好赚,他去年在乌市新经营的项目一年就淨赚逾千万,远好于其它地区的同类项目。

据介绍,因暴力事件影响而停工停业的部分企业,近日已开始复工,同时也未听闻有企业撤离。有知情人士称,很多企业在乌投资巨大,经营效果良好,不可能因一时的问题而撤离。以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为例,截至9日中午,开发区企业95%已恢复生产,其馀一些因网络和通讯原因而受影响的商贸企业的经营活动也正在逐步走向正常,没有任何外资表示要撤离。

也有在乌港商向记者表示,没有想过要撤离,对新疆保持繁荣稳定有信心。据介绍,乌市经济开发区工业产值上半年逆市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50%,并且下半年和未来仍有望保持良好增长。

乌市为“7-5”事件中的无辜死亡者家属发20万抚恤金

新华网/乌鲁木齐市公安部门开始为“7·5”事件中的死亡者进行DNA鉴定,民政部门已为确认的无辜死亡者家属送去初次慰问金每人1万元,目前已发放32万元慰问金。

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局长王凤云说,善后处理工作小组已接待无辜死亡群众家属2400余人次、受伤人员家属220余人次。

王凤云说,市财政安排部分专项资金用于乌鲁木齐“7·5”事件善后处理,目前首批5000万元抚恤金已经到位。王凤云说,对乌鲁木齐“7·5”事件中无辜死亡的群众,民政部门将一次性发放特殊抚恤金每人20万元、丧葬补助金每人1万元。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的4名不法分子被判监禁一周

中新网7月10日电 新华社援引荷兰媒体消息称,日前暴力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的部分不法分子9日首次在海牙出庭受审,其中4人被判处一周监禁。

当地时间6日下午,约150名“东突”分子在中国驻荷兰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游行,并向使馆扔掷石块,致使使馆多块玻璃被砸碎,人员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正常工作秩序遭破坏。

中国驻荷兰使馆临时代办张大兴紧急约见荷兰外交大臣费尔哈亨,就中国使馆遭“东突”分子暴力袭击事件向荷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荷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承担国际义务,向中方道歉和赔偿损失,并严惩肇事者,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使馆的安全、尊严及正常工作秩序。

荷兰外交部7日发表通报说,荷兰外交大臣费尔哈亨当天就中国驻荷兰大使馆遭“东突”分子暴力袭击向中国政府道歉,并提出对中国使馆建筑物所受到的严重损害进行赔偿,依法查办肇事者,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已向荷方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要求荷方、德方切实履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及尊严,保障其正常工作秩序,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查办肇事者。荷方和德方表示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方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与尊严。

据荷兰电台报道,参与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的数十名不法分子被荷兰警方逮捕。截至9日,仍有约40名不法分子在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