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律师指法例9月全面执行,驻多领事吁慎选私校

律师指法例9月全面执行.担心更多私立学院倒闭

星岛日报/熟识加国教育法例的华人律师文武昨日表示,私立职业学校一旦倒闭,学生就算入禀法庭索还学费机会十分渺茫,主要是学校已经不再存在。但如果学生发觉该校的负责人和董事在明知学校有问题仍然招生的话,可以控告该校的负责人和董事欺骗,并向他们个人索偿。律师文武建议,今次因麦迪逊学院停业而受损的学生从这方向研究,并采取集体诉讼方式,以节省律师费。通常如果该校的负责人和董事知道学校有问题,仍然招生,法官会接受以欺骗案处理。

文武律师又称,自从安省政府于2005年通过私立职业学校法案之后,2005年安省就有5间华人经营的私立职业学校关门。由于法例全面执行的缓解期至2007年9月,所以他认为在法例全面执行时,安省大部分由华人经营的私立职业学校会因各种原因而面临关闭的危险。

9月完成注册登记手续

文武律师指出,安省私立职业学校法案规定所有私立学校于本年9月要完成注册登记手续,如果没有注册登记的话,就不能再发文凭及移民局亦不承认其发出的入学证明,学生因此无法申请到学生签证。新法例的条款十分严厉,包括第一是学校每办一个文凭课程要向政府缴交约3万多元的保证金,如出了问题,政府会充公保证金,或作为赔偿受害人损失之用。第二是要为员工及学生购买意外保险。第三是所有老师要有讲授课程的教学经验及专业资格。第四是学校要与学生订立合同,说明政府许可学校颁发该课程的认可文凭,收费标准及保证退费条款。第五是校方要向学生提交一份对学校不满意的投诉表格,学生如果对校方有意见,可以填写投诉表格交给有关当局调查。

忠告不要申请私校

文武律师忠告签证留学生最好不要再申请私立学校就读,应该申请公立学校。其实签证留学生申请就读私立学校与申请公立学校的手续并没有很大的分别,只是公立学校的入学要求比私立学校高一些。特别是在英语水准和品质方面。但学校要求高对学生是有好处,逼他们努力读书。

文武律师强调,公立学校是受公立学校法例管制,所以在校舍,师资及各方面条件都有保证。最重要是公立学校发出文凭是被中国教育部、加拿大政府及大公司所承认。同时如果签证留学生在公立学校毕业后,要申请美国大学就读,学历都会被承认。

文武律师更透露,跟据安省法例,签证留学生在公立大专学院毕业后,是可以以实习理由在加拿大申请工作签证,但私立学院则不能申请。他提议中国签证留学生到www.wwulawfirm.com该律师行的电脑网页查看。

教育部早前高调发布留学预警.驻多领事吁慎选私校

星岛日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领事张林逸得知私立的麦迪逊学院(Madison Academy)昨天宣告关闭后表示震惊和关注。她表示,总领馆会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呼吁学生循本地合法途径和正当渠道解决后续问题,保护个人权益。同时再次告诫学生和家长选择加国私校时慎之再慎。至于是否向中国教育部通报这一情况,张林逸表示,会视事件解决的情况而定。

张林逸由本报记者处得知麦迪逊学院关闭一事,语气中尽显关切,直问该校是私立高中还是职业学校,在校学生中是否有很多小留学生等。她表示,该所学校从未向总领馆教育组申请认证,以往亦未接到学生投诉,她本人甚至不知在多伦多有这样一所学校。

领馆教育组方面对该校的了解为零,目前又不知事件发生的经过。但自此将密切注意后续事态的发展。

她表示,本地私立学校由安省高教厅等政府机关登记规管,在发生类似事件时,学生可循正当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后续安排。

预警言犹在耳

去年12月29日,中国教育部以“出国留学不要盲目选择加拿大的私立学校!”这样醒目的标题高调发布留学预警,警告国内计划到加国留学的人士慎重选择学校,以免被不良教育机构及其在国内的招生代表欺骗。教育部以往的预警一般针对海外个别的学校,以“加拿大私立学校”这样群体概念高调发布警报,前所未有。教育部还正式宣布,驻加使领馆教育处、组即日停止对所有加国私立学校与中介合作前往中国招生的资格认证。

张林逸表示,近期加拿大私立学校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状况,已经成为头痛和棘手的问题,也再一次给学生和家长敲响警钟,选择加国私校一定要慎之再慎,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至于是否向中国教育部通报麦迪逊学院突然倒闭、造成大批华裔学生不便一事,张林逸表示,需了解该校在中国大陆招生的渠道和方式,同时关注事件后续解决情况,才决定是否通报中国教育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