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维吾尔族抗议者在多伦多中领馆门前示威(组图)

捷克佳/百余名居住在大多伦多地区的维吾尔族抗议者8日上午在中国驻多总领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示威者集中在与中领馆隔路相望的空地上,手持标语及图片牌,挥舞旗帜,并不时呼喊口号示威,整个过程尚属平和。但一位示威者趁警方松懈之际,在现场突然焚烧中国国旗引发少许骚动,警方稍后突入人群中将该示威者带离现场问话,部分示威者试图阻挡警方行动遭到警告。在查明身份后,警方将焚烧国旗的示威者当场释放。

虽然外界抗议声持续不断,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仍如常办公。中领馆新闻领事霍明武在现场对记者表示,7月5日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骚乱是严重的暴力事件,事实充分证明,这一事件是一起由境外分裂势力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分裂分子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活动。他说,新疆是个多民族融合的地区,中国政府保护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传统文化,但对于此类暴力犯罪行为将予以坚决打击。

据了解,除多伦多外,温哥华、卡尔加里两座城市今日也有维吾尔族抗议者举行同样的示威活动。据有关资料介绍,目前居住在安省大多伦多地区的维吾尔族人士约有两、三百人,加拿大全国约有两千人。

img_8986_w.jpg
活动的组织者为加拿大维吾尔协会主席图达丝(Rukiye Turdush)

img_8990_w.jpg
警方监控示威现场

img_8992_w.jpg
一示威者焚烧中国国旗

img_9003_w.jpg
部分示威者试图阻挡警方行动遭到警告

img_9012_w.jpg
警方查验示威者的身份

img_9019_w.jpg
警方重兵把守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

img_9023_w.jpg
玉山江(Huseyin Celil)的妻子Kamila Celil在示威现场(图中举牌者)。玉山江因犯“分裂国家罪”被中国政府判处无期徒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