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总理哈珀乐观面对衰退 国庆节赞人民坚强

明报/加拿大周三庆祝建国142年,国内外都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和总理哈珀在国会山与群众握手,哈珀盛赞国人坚强、韧度高,有能力创建美好的将来,并说加拿142年前创建最和平、繁荣、最持久的民主国家。

阿富汗的曲棍球比赛、伦敦的牛肉汉堡大餐,还有哈利法克斯的游行,不过是全国各地及全球加拿大人的一部分国庆活动。

在渥太华,数以万计喜气洋洋的民众齐集,许多人穿着红白两色衣服,参加免费的全天室外音乐会。在表演开始前,总督庄美楷和总理哈珀穿过人群,与民众握手。

哈珀对人群说,世界上最和平、最繁荣及最持久的民主,142年前在加拿大诞生。

他说“我们一起面对充满挑战的一年”,国民“仍是非常坚强、反弹力强”。哈珀谈到当前的经济衰退,他的态度颇为乐观。

料加国带头走出谷底

他说:“看看世界各国,加拿大比多数国家都好,放眼未来,加拿大有带头走出低谷的势头。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生活方式,来得并非偶然。

“我们是地球各个角落的人民组合,守信同一价值观、同一国家。这个国家爱自由、民主与正义;谁人有求于它,它都给机会。它有自豪的历史,对未来充满信心。”

哈珀还说,未来有许多东西值得期待,包括2010年卑诗省冬奥会。总督庄美楷还在周三宣布,60人获颁加拿大勋章。

远在阿富汗的3,000个加军士兵,自觉国庆日乐中带苦,许多人思念家中亲人。中士帕森斯(Matthew Parsons)说:“我想念爱蒙顿家中的女儿伊莎贝拉(Isabella),她几周后满5岁,我不能在家中陪伴她。”

加军士兵没有正式的庆祝仪式,但坎大哈机场仍有不少活动,包括曲棍球比赛、拔河、沙滩排球和烧烤。

在卑诗省,温哥华有街头节日和游行,维多利亚还有音乐演奏、烟火和其他户外活动。

另外,在多市市中心的登打士广场,昨日也举行了多元文化节来庆祝本国的生辰,而晚上则继续有国庆庆祝活动,当中并加插有对突于上周去世的国际巨星米高积逊的悼念仪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