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加拿大国内经济差 纷转海外寻教职谋生

明报/加拿大经济深陷衰退,更多新近毕业的大学生,前往外国教授英语,申请人数剧增。业界人士指出,加拿大学生更受外国欢迎,因为他们的口音更中性。

多伦多代理公司Teach Away指出,到亚洲和其他地方教授英语的申请,自从2008年底上升约400%。Teach Away帮助北美人士,在海外寻找教职。

董事弗雷(Rene Frey)说:“今年填补教职空缺比过去更快,这是前所未见的。”

温哥华的Footprints Recruiting共同创办人格利克曼(Ben Glickman)说,他们也有类似经验,每周收到的申请比去年多100个。

格利克曼说:“很多受经济衰退影响的人来找我们,金融业有很多人失业,那些从事金融的人现在海外教书。

“有一天有一个人来面试,他拥有量化科学硕士学位,我相信换作去年,他不会申请到韩国教书。”

加拿大5月的失业率攀升至8.4%,是11年来的高峰。大部分Footprints的申请人都会到韩国学校教书,Footprints指出,更多在海外教书的教师不会回国,因为加国的职位稀少。

申请到外国教授英语的人,需要4年大学学位,毋须正式教学经验。但代理说,更多拥有研究生学位和更高资历的人,也来申请教职。

格利克曼说:“海外学校和不同的雇主,肯定比过去更拣择。”

幸而全球经济下滑并不代表对教师的需求减少,在亚洲北部的国家学习英语为第二语言,仍然是教育重要的一环,所以学校没有减招聘人手。

代理公司指出,事实上韩国学校今年招聘的英语为第二语言(ESL)教师,比过去都要多。

Footprints处理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爱尔兰、澳洲、新西兰和南非的申请,目前安排了逾1,000名教师到海外教书。但加拿大教师需求特别大,格利克曼说:“一些学校喜欢加拿大教师,因为加拿大人的口音更中性,大学基础教育也为到外国教书,提供良好的基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