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梅平爆内幕 加国曾承诺遣赖返中国

批特许旅游目的地 须先遣返赖昌星

明报温哥华专讯/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以中国外交部政策询询委员会成员的身份率代表团至加国4城市访问,以“非官方”的形式,就两国官方“不便说”、“不好说”或“一时说不拢”的敏感问题进行沟通。梅平坦言一直希望将赖昌星遣返中国,并指中国通缉的经济罪犯,有半数藏匿在加国;对于达赖有意在9月再次访加,他称若加国不慎重处理,中加关系可能会“前功尽弃”。

达赖若9月访加 中加关系倒退

梅平提到的这些敏感议题,包括疆独、法轮功,台湾问题、疆独、藏独、达赖、以及遣返赖昌星等。但他也指出,虽然两国关系自去年两位元首会晤以来有所改善,但加国改善的步伐还不够大,也不够快。因此劝谕公众不要对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访问加拿大的成果抱有过高的期望。他并同时否认此行目的之一,是为杨洁篪访问加拿大做准备。

对于遣返赖昌星,梅平坦言:“我之所以(在加)待了6年半的时间(1998至2005年担任驻加大使),主要是为了让赖昌星跟我一块儿回去。结果没能实现。”他透露,加方实际上曾承诺会遣返赖昌星,但因为加国体制缺陷,只要有钱请好律师,就可以不休止地利用法律程序。在遣返中国通缉犯这问题上,加国与美国相比,做得相当不够。

指中国经济罪犯半数藏匿加国

他强调中方并不想将遣返赖昌星与“特许旅游目的地国家”ADS挂□,但如果赖案不说清楚的话,会有愈来愈多的经济犯罪分子潜逃加拿大。据他所知,目前中国公安部列明的40到50位在逃经济犯罪分子中,有一半在加拿大藏匿。解决赖案,具特殊意义。

谈及此处,梅平更明确表示:“你(加国)要ADS,就应该把赖昌星还给我们”,“明天他(赖)就能回去,后天我们就给(加国)ADS。”

梅平并警告说,今年9月达赖有意再次访加,如果加国政府不能慎谨处理此问题的话,刚刚走上恢复道路的中加关系可能会“前功尽弃”。他强调导致加中关系几年严重倒退的主要原因,就是达赖到加国访问,加拿大高调接待并授予其“荣誉公民”称号,严重破坏中加关系之间政治基础。

梅平指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但保守党执政以来,对此问题的处理有退步。从去年9月起,加国共有9个议会代表团访台,而同期也有多个台湾代表团访问加拿大。中加建交多年来,这样的情况可谓绝无仅有。

梅平此行代表团共5人组成,已经先后抵达多伦多、渥太华、卡加利访问,温哥华是最后一站。代表团在渥太华时曾会见加国外交部,特别是负责中加关系的官员,在卡加利有与前改革党党领曼宁(Prestun Manning)。梅平透露,曼宁曾在去年受保守党委托前往中国访问,与中联部官员会晤,开辟中国共产党与保守党之间的联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