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休会前握手言欢 哈珀保江山

明报/加拿大历史最长的少数国会周五平静结束争拗大的会期,在夏天休会3个月,避过夏天选举。国会议员周五下午就常规开销法案投票,以214票对82票,通过可能绊倒保守党政府的50亿元附加开销估计数字。

众议院最后一周激烈辩论,各党似乎玩弄火线,在周五投票前,气氛有点像鸡尾酒会。周五的投票在理论上可以拉倒总理哈珀少数执政党,加拿大人进入9个月以来的第2次大选期。

但众议院周五常规开销法案,保守党结合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自由党,联手投赞成票,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反对,也没有大作用。

这次例行投票没有戏剧化突变,没有嘘声,没有针锋相对,只有些许掌声。在四个角落,一众议员看来松了一口气。

自由党评议员里根(Geoff Regan)为了同位素危机,几周来针对自然资源部长雷特(Lisa Raitt),猛追穷打。他周五笑容满面,上前与一样兴奋的保守党议员聊天。

说话斯文的自由党议员皮尔逊(Glen Pearson),一般公认是众议院最少政党色彩的国会议员,也走到保守党这边,与加拿大最有政党色彩的总理握手,还停下来谈话。

一些保守党国会议员以同样的态度,回敬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保守党众议院领袖希尔(Jay Hill)说:“尽管每日有45分钟瞎扯的质询时间,国会真的有正常运作。”

更是出乎意料之外,希尔不但称赞众议议院同事,他也为参议院说好话。“这一边的所有政党非常合作,还有参议院的两个政党。”

周五下午的投票后,希尔的一番恭维说话值得加拿大人回味,他们挂记?众议院秋季复会,到时候又有新一轮不信任投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