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保守党自由党达协议暂“停火”

增1天反对党日秋季大选留伏笔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保守党周三与自由党达成协议,设委员会研究改革就业保险,9月尾报告,避过夏季大选。但自由党已准备秋季大选,增设的反对党日为11月大选铺路。

总理哈珀与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同意暂时停火,双方使出善意字眼如“诚意”、“共同立场”,期待少数国会继续工作。但幕后的竞选计划依旧未变,他们需要多些时间备战。

会谈后,两人前后脚出来,宣布一个6人工作小组,研讨就业保险制度的改革,包括自雇人士纳入保险、福利领取资格全国更加统一。

EI报告可成自由党竞选基础

新的工作小组由每个领袖各自委派3名委员,9月28日向国会提交报告。起码4名委员必需是国会议员。

作为协议的一环,哈珀同意在9月最后一周,提交另一份经济成绩单。不论报告内的赤字和振市数据如何,均可成为自由党竞选议题的基础。

哈珀也同意,国会秋季会期头8天内,自由党将获得一个反对党动议日,这是一个关键机会可触发11月初举行大选。

作为交换条件,叶礼庭同意,周五预算案补充预测的信心投票,不会投票反对政府。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都已说,它们会投反对票。

尽管委员会夏季拟出建议,各党将会加速启动筹款及组织机器,迎接多数政客现在预期的秋季选举。

哈珀与叶礼庭同声赞扬这份协议,代表国会合作的美好一日。但在一份流传的内部备忘录,保守党宣称叶礼庭落败。

“自由党自己改变就业保险改革立场(放弃它们要求的360小时领取资格),也取消夏季选举的威胁。”

自由党局内人指出,他们现在全面准备秋季大选。与哈珀暂时休战给予叶礼庭机会,为自由党筹募经费,并花更多时间在可能胜出的选区。

叶礼庭周三发信给自由党人指出,获哈珀让步,9月经济报告后保证的反对党日,可令自由党提出信任动议,假如这是有需要,也是加国人民的最大利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