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胡大为执导华工血泪史《铁路》多巿首映轰动

明报/由香港导演胡大为执导,演员包括香港观众熟悉的梁家辉、彼得奥图、孙俪、Sam Neill、Luke MaCfarlene及多伦多著名演员Charlotte Sullivan等演出的电影《铁路》(Iron Road),昨日在多伦多巿的约克大学的电影院举行首映,吸引不少政府官员及对这段铁路华工辛酸史感兴趣市民出席观赏。

今次《铁路》的首映,并为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筹款及作为庆祝加拿大哈珀总理为1885-1923年人头税及1923-1947年排华法案作出历史性道歉的3周年纪念。

出席首映的包括联邦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的代表,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带同家人出席欣赏,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朱桃英亦有出席。

《铁路》是描述当年华人兴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一部有血有泪,遗爱人间不可遗忘的历史篇章搬上大银幕。是一部史诗式电影,透过描述女主角孙俪女扮男装,到金山参与兴建铁路,寻找父亲。

纪念华工基金会副主席胡龙杰表示,希望这部电影能带出一个信息,给所有华人,加拿大人,以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们华人百多年前对加拿大这个国家的贡献。

在多伦多作出首映后,《铁路》将到其他省份作首映,8月份并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分两集播出,跟□将在全国学校巡回播映。

修建加太铁路华工血泪史电影.《铁路》约大独家首映筹款

星岛日报/第一部描写铁路华工修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血泪史的电影《铁路》,昨日在约克大学进行全加独家首映,兼为“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筹款,同时也作为庆祝哈珀总理为人头税及排华法案作出历史性道歉的三周年纪念。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朱桃英等亲自出席了首映式,联邦多元文化和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也派助手出席,并带来贺信。

苗大伟在讲话中强调,在多伦多这样一个多元的城市,该影片让人们记住铁路华工对加拿大的贡献,及不忘他们为此遭受的苦难。同时,该片作为中、加合拍的第一部影片,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让我们的故事不仅是讲给我们自己听,而是讲给全世界。

纪念联邦为人头税道歉3周年

康尼在贺信中,代表加拿大政府充份肯定了华人对加拿大社会和多元文化的贡献,同时指出在6月22日,将迎来平反人头税和哈珀总理为人头税及排华法案作出历史性道歉的三周年纪念,这部影片也提醒人们,过去那段黑暗的历史,将永远不许重演。

“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主席,91岁的盘占元老先生,作为铁路华工的后代(其祖父为铁路华工),及人头税受害人,对电影的上映感到十分欣慰。他也代表基金会向哈珀和康尼转赠了影片的DVD。

电影《铁路》又叫《金山》,描述了一个多世纪以前华人远渡重洋来加拿大兴建铁路这段饱含血泪的历史。

为了修建横贯加拿大东西的铁路,一万七千名华工中有四千多人丧生,也就是说每哩太平洋铁路的修建,要有4名华工付出生命。今日加拿大人可以和谐共处,有完整的领土,也应归功于当年华工以这一条横贯东西的铁路所做出的血泪贡献。

但1885年铁路建成后,加拿大政府却开始向留下来定居的华工及家属征收很重的“人头税”,随后为阻止华人移民加拿大又实施了歧视性的“排华法案”,直到1923年才废除。

对于历史上并不光彩的这一页,3年前总理哈珀代表加拿大政府作出了正式道歉和赔偿。而民间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教育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铁路》中加取景.幕前幕后卡士强劲

星岛日报/电影《铁路》在亚洲被叫作《金山》,讲述的是二十世纪初,加拿大政府到中国招募劳工,修建一条横贯加拿大铁路的故事。

女扮男装的“小虎”来到了加拿大,寻找在那里做工的父亲,在惊险与陌生的环境中,也渴望着淘到一桶金,没想到在危险、孤独的华工世界里,小虎竟然爱上了铁路大亨的儿子……

影片阵容强大,集结了影帝梁家辉、中国当红影星孙俪,以及奥斯卡终生成就奖得主彼德·奥图(Peter O’Toole)、《侏罗纪公园》主演山姆·尼尔(Sam Neill) ,及荷李活新星Luke Macfarlane等众多明星。

著名荷李活制片人雷蒙德·马西监制,香港导演胡大为导演。

片中扮演小虎的孙俪凭本片在罗马电影节上封后,该片还在加拿大金狮奖上获得4项大奖。据有关报道,孙俪称自己花了多于平常数倍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这个女扮男装、说英文的角色。

由于电影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和加拿大,所以影片在拍摄取景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中加两国的自然风光,电影版《金山》的后期全部是在加拿大完成的,片长大约110分钟左右。

《铁路》就是第一部描写这段历史的电影。制片人泰特女士说过程中曾遇到很多困难,但这段历史鼓舞着她去完成影片。她还透露,加拿大广播公司已经预定在今年8月份,分两个星期天连续放映本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