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甲流攻陷10省3地区 加国列蔓延高危

(满地可及圣约翰斯13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甲流死亡案例周六增至5人,新的受害人来自魁北克,该省新增131宗新病例至833宗。纽芬兰省出现首宗甲流个案,至此全国10省份及3地区均有出现甲流确诊病例。

另报告指流感大流行风险排名,英国居首,加拿大、香港被列为境内流感病毒蔓延“风险极高”的地区。

魁北克公众卫生局周六证实,第2名甲型H1N1流感病人死亡。卫生官员指出,最新死亡病例为一名满地可男子,40余岁,他有另外一项疾病。

魁省甲流增1死 确认增131宗

他们也证实,魁省增加131宗新病例,令该省4月迄今甲型H1N1流感病确认病例达到833宗。再有12人入院治疗,该省迄今甲型H1N1流感住院病例总计118人。

与此同时,纽芬兰省的卫生及社区服务厅说,周六稍早时时确诊的该宗甲流病例,来自大瀑布城-温莎(Grand Falls-Windsor)的纽芬兰省中部地区医疗中心。

卫生及社区服务厅说,1名年轻男子出现典型流感症状后,周四看了医生,他现已康复。

在此宗病例之前,全国仅纽芬兰省及拉布拉多没有确诊甲流病例。

另方面,根据前天公布的一份213个国家或地区的风险排名研究报告,英国是流感大流行蔓延风险最高的国家,紧随其后的是荷兰、德国、意大利及韩国。

研究显示,俄罗斯、加拿大、以色列、新加坡、香港和日本也因人口稠密、机场繁忙、旅游业发达及都市化等因素,被列为境内流感病毒蔓延“风险极高”的地区。

英国华威商学院教授沃尔赫斯特是这次全球排名报告的主要设计师,他说即使最富裕的国家受到威胁,但这些国家控制疫情扩散的设施远较贫穷国家优良。

在40个被列为最无能力控制疫情扩散的国家中,有33国是在非洲大陆,而40个最有能力控制疫情扩散的国家,则包括欧盟国家、美国、日本和其他卫生系统和通讯网络健全的富国。

研究又指出一些最有机会出现新型大流行流感病毒的国家,沃尔赫斯特表示,这些国家的人民不至于穷到没有资产,他们拥有猪只和禽鸟,但缺乏清洁水源和卫生设备,以及卫生教育,这些多数是一些发展中国家。

其中墨西哥的情况符合爆发新流感的潜在危机,包括大量农村人口、卫生设备不足,以及拥有大量饲养猪只和家禽数目。

过去一个世纪的所有严重大流行病都包含了猪只、禽鸟和人类病毒的基因物质,猪只通常是这些病毒变种的最终“大熔炉”,继而变成容易在人类之间传染的疫症。

科学家目前最忧虑的是新型病毒结合甲流和H5N1禽流感的传染力。

全球逾3.1万人染疫 166死

根据各国最新数字,甲流已在全球造成超过3.1万人感染、导致166人死亡,并在41年来首度宣布流感大流行。由于目前世卫警戒级别标准不包括致命率,很多病毒专家都建议警戒级别加入病例和死亡率的比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