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实习记者被炒 疑涉权势凌驾新闻自由

星报/安省彼得堡(Peterborough)出生的新闻学生麦简(Matt McCann)在纽宾士域省大报《纽宾士域电讯报》(New Brunswick Telegraph-Journal)当实习记者期间,5月12日写了一篇披露纽省大学(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决定授予纽省省长葛兰姆(Shawn Graham)一个荣誉学位的文章,翌日他被报社开除。

之前,麦简得知纽省大学约100名教授及员工联名抗议校方拟授予葛兰姆荣誉学位的做法,因为他们指该省长试图限制接受教育的途径。出于新闻敏感,他发现这个涉及省长及该省最大大学的争议性政治新闻,大有写头。

他没有发现的是,该新闻很快也将他所在的报纸卷入其中 – 该报是纽省近乎由欧文家族(Irwing Family)垄断的新闻传媒的一部分。

他的文章5月12日在头版刊出,但到13号,他就收到辞退书。

他的突然被炒,顿时引起舆论哗然。有人推测可能是省长办公室或纽省大学向报纸施加了压力,要求该报炒掉麦简,因为他的文章让他们难堪。批评人士指出,欧文家族将其与权势单位的关系凌驾于新闻自由之上,这决非首次。

总编指表现未符理想

开除麦简的报社总编李榭(Shawna Richer)向《星报》表示,没有谁施加任何压力,这个决定纯粹基于麦简的表现。

但《星报》从纽省大学了解到,该大学确实有就此文章向报纸的督印人欧文(Jamie Irving)及李榭提出投诉。

麦简称,李榭说他的文章“严重失衡及一边倒”,损坏了报纸的声誉。

29岁的麦简先是感到震惊,接着表示怒不可遏。他称对报社炒他的原因不敢苟同。

李榭随后承认大学曾来电,但否认这是施压。“他们指出错误,这是非常正常的”。记者联络不上欧文家族作出评论。

最先抗议此事的教授们,对报社辞退麦简的做法亦深表失望。

麦简的文章中,的确存在一些错误 – 拼错了一个姓名,还有把葛兰姆从纽省大学获得的体育学位,写成了教育学位。但是,一名《电讯报》的资深记者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些错误没有影响到文章的实质,得个口头警告合情合理,但不足以导致开除。

哈里法斯(Halifax)皇家学院大学(University of King’s College)的新闻学教授乔布(Dean Jobb)表示,每个编辑和督印人都少不了要收到投诉电话,《电讯报》炒掉麦简,无异于“处斩信使”。报社应该支持他才对。

欧文家族拥有纽省所有3家英文日报及大部分周报,还拥有电台。

长期以来,人们对该省严重的媒体垄断及其对新闻报道的影响,提出了怀疑。数十年来,有关当局亦多次作出努力来打破垄断,但均告失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