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资讯专员吁贯彻资料索取法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联邦资讯专员马洛(Robert Marleau)周四发表年度报告,指出政府孕育公营机构高透明度的文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途。他呼吁库务委员会主席涂斯维(Vic Toews,图)发挥领导能力,贯彻《资料索取法》,向公众公开应有资料。

马洛说,涂斯维的部门负责执行《资料索取法》,它必须提供指引、拨款和资源,确保各机构回应公众的申请。

马洛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只有一个部长负责,这完全是领导能力的问题,是承担,向加拿大人证明,要讲透明度,可能麻烦一点,但在过程中,你可以诚坦诚、及时行动。”

加拿大人引用《资料索取法》,付款5元,可索取各种政府档案,例如审计报告、开支报告、简报、研究报告。

法规在1983年实施后,几乎没有修改。申请人投诉,联邦部门公布资料,往往耽误很长时间。

马洛在今年3月说,由于最高层领导力不足,加拿大人未能取得有关政府活动的资料。若要评估各政府机构对《资料索取法》的守法程度,10个机构有6个不及格。

马洛周四说,他想多做这类政府机构整体调查,但政府有保留,“我们仍在磋商”。但他说,他的办公室预算在未来数年内增加,可增设24个职位。“我的预算两年增加1倍,我不能投诉资金问题。”

目前资讯专员办公室启动投诉个案调查,动辄花费几个月。马洛说,他的办公室积压的大量申诉个案,可在本财政年度结束前清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