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经济起飞的中国,国民生活水平不如30年前?

–现在的1000元相当于30年前的28元

成都麻辣网/首先说吃,民以食为天。30年前的大米.面粉一般价格在0.17元,现在的价格在 1.30元左右,上涨了接近8倍。副食价格就很惊人,蔬菜价格由平均5分钱一斤上涨到平均1.50元一斤,涨幅30倍。肉食价格,以猪肉为例从0.82元到现在的平均6元,上涨了7倍还多。牛羊肉的价格至少达到10倍以上,食用油的涨幅大概也有7倍多。水产品,以鱼类为例,由原来的平均0.20元一斤上涨到现在的平均5元一斤,上涨幅度大于25倍,如果把海参.海胆.鲍鱼.对虾.螃蟹等高档水产品加以参考,它们的价格增长至少在75倍以上。综合考虑,加权平均,食品价格增长18到20倍应该是很客观的了

其次谈谈穿,现在一套象样的衣服怎么说也得300到500元以上吧,30年以前20 元以内就可以解决问题,所以,衣裳的价格相对于那个时代上涨了18倍好象也不算过分。当然了,你可能会告诉我,地摊上的衣服很便宜,一条牛仔裤15元就足够了。我若反问:你穿的衣服都是从地摊上买的吗??你怎样回答呢?注意,我们这里讨论的是平均消费水平。

依次类推,下面这个题目就是住的问题。30年前的住房几乎没有花钱去买的,大家基本都是租住,租金很便宜,有单位的还有住房补贴,平均每个月租金也就3到5元。现在呢?500元一个月,你能租住到多大平方的房子呢??有人要说了,我住房不用花钱,房子被我买下了。我的问题是,你买房花了多少钱??所以说,房租价格几乎整整上涨了 100倍以上!!还有水费.电费.煤气费.暖气费,这些东西的价格上涨50倍都不止。

再下面的题目是行,现在有人骑自行车,有人骑摩托车,有人开私家轿车,当然,也有人爱坐出租车。这些都不具有代表性,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乘坐公交车,30年前的车票5分钱,现在的车票是1元,整整上涨了20倍。

吃饭穿衣住房出行分析完了,我们来谈谈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等。30年以前我们有比较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工人看病都是单位报销,不用花钱,农民有合作医疗,大病统筹等,看病也基本不用花钱。从不花钱到花钱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即使你只花了1分钱,和不用花钱比较的话倍率也算是无穷大了。

那么,我们假定一个人没有单位,他看病是花钱的,进一次医院需要多少钱呢??30年以前,感冒这种普通疾病块八毛的就解决问题了,即使打吊瓶最多10多块吧,现在呢?少说20到30元,如果输液了,100元根本不够。如果病大,就更麻烦了。记得小时侯得胆道蛔虫住了一个多月的院,也就花费几十元钱,现在你住一个月的院试试,少说也得几千元。医疗费用上涨了80倍不多吧??

教育问题就更大了,过去的九年义务教育那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上学的时候全年学杂费也就5元左右,你小子有本事考上大学,1分钱都不用缴,吃饭钱都是国家管着,没有读不起书的。现在,小学一年几百元,中学一年几千元,大学一年几万元,读不起书的人可就太多了!!教育费用上涨了300倍不算多吧??

综上所述,加权平均下来,3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费用应该增长了25倍到30倍的样子。还有一个因素必须考虑,那就是人民币对美圆的汇率问题。30年前,人民币对美圆是2点几比1,现在呢?是8.7几比1,贬值了差不多三倍,按理说生活费用的增长应该倍乘这个数字,但是考虑到许多不可比因素和一些实际情况,我认为在25倍到30倍的基础上再加10倍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的生活费用比较30年以前大约增长了35到40倍的样子。

那么,现在的1000元相当于过去的多少元呢??大约为25到29元的样子。那么,30年以前的全国工人平均工资是多少?粗略估算应该是38元以上吧。38元相当于现在多少元呢??大约是1330元到1520元之间吧。现在全国工人平均工资能拿到1000元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