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华裔生开列名单 格杀117师生(数则)

明报温哥华专讯/温哥华警方根据温市东区一间中学6名学生的举报,成功阻止一场可能发生的校园屠杀事件。警方将涉嫌策划事件的一名18岁学生拘捕,在他家中搜出散弹枪、弹药、及利刀及伸缩棍,已将他控以7项相关控罪。该名学生甚至在网上公开一份长达117人的“格杀名单”(Hit List),大部分为该校师生。据认识该学生的同学称,被捕学生是华裔。

多位名列“格杀名单”的学生,皆对事件表示震惊,有些人甚至无法理解自己为什么会“榜上有名”。也有学生认为学校已不再安全,感到非常担忧。

6学生报警阻学园屠杀

温哥华市警局青少年服务组督察汤普森(Scott Thompson)表示,警方在上周五接到6名温东Templeton中学学生报案,指他们一名同学正在策划杀害同学及教师。警方在当晚11时15分左右,拘捕一名12年级的18岁男学生,并在该名学生的家中搜获一支散弹枪、大量子弹、一柄长剑、一柄大砍刀、一柄野战军刀、以及2支钢铁伸缩警棍。警方同时也将学生的电脑扣押,带回警局详细调查。

“格杀名单”放上Facebook

据悉,该名学生将一份“格杀名单”放在Facebook网站上。该名单共列出117名“目标”,其中71人是Templeton中学的教职员及学生。而主动报警的6名学生,大部分有“上榜”在名单内。

汤普森称这是“温市警方有史以来面对最严重的校园事件”,认为警方可能成功阻止了一场校园屠杀事件。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调查该学生是否真有意“大开杀戒”,并设法找出背后的动机,以及枪械的来源。至于该名学生,则需要进行精神状况评估,并于今日过堂。

警方先前并没有该名学生的任何犯案纪录,该名学生的家人也配合警方的调查。该名学生被控的部分控罪,发生在他18岁生日前,故警方没有公布他的姓名,警方也相信没有其他人参与策划这场“屠杀行动”。

18岁学生被控7罪 料无同谋

警方已对该名学生提出7项控罪,包括不当使用枪支、违法藏枪、持枪打算进行危险行为、非法持枪、无牌持枪、持有违禁枪枝及弹药、持有改变编号的枪枝等。

温哥华教育局督学凯利(Chris Kelly)对前来报案的学生表示肯定,认为先前北美多宗校园屠杀事件,都是因为学生及教师之间,虽然察觉到有些不对劲,但都因为大家以为“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最后才酿成悲剧。据悉,学校局已向该校家长发信,讲述事件情况。

2006年时,满地可道森中学(Dawson College)一名学生在互联网上扬言要展开校园大屠杀,学校师生以为只是“讲笑”,最后该名学生当付诸行动,持枪进入校园扫射,酿成一死20伤的惨剧。

警方昨日派出十余名警员,前往Templeton中学询问“格杀名单”上的学生,并在校园内收集证据。除了青少年服务组及校警组之外,温市警重案组及高科技罪案调查组,也参与调查这宗案件。

涉案华生被指矮小孤僻

被指策划“格杀名单”学生的同学,皆指被捕学生为华裔,身形矮小,个性孤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有学生则称不明白自己为何会成为“格杀目标”,也有学生称曾接到死亡恐吓,但初时以为只是开玩笑。

一名白人学生称自己名列“格杀名单”第25号,指被捕学生是华裔,能够说流利英语,平时少说话,孤僻,不善与人交往。

他指先前该华生突然主动找他交谈,透露将杀害包括他在内的多名学生。不过“25号”当时以为华生只是开玩笑,没想到该名华生当真在策划杀人行动。

另一名与华生同班,自称位列“格杀名单”第78号的学生,指该名华生身形矮小,平时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普通的中学生。“78号”对自己成为目标感到震惊,强调自己与该名华生并不熟,不明白为何华生会将他列为目标。

有学校学生透露,校方昨日是由教师在课堂上公开此事,但未有详细交代细节。学生对此事件感到担忧,部分学生更认为学校已经不再是安全的地方。

男生开列名单追杀117人 温警捕嫌犯

星岛日报记者 周文琳温哥华报道/温哥华警方接到6名中学生报警后,制止了一宗可能是最严重的校园杀戮案,拘捕一就读12班疑为华裔男生,在该生家中搜出长枪开山刀。而该学生传播网上的“追杀名单”涉及者多达117人。涉案人据悉在校内常遭欺凌;当局或对被告展开精神评估。

据悉,这名18岁学生所列出的一份追杀名单,已经流传网上两个月,有人声称要杀死117人,当中逾71个目标正是同校学生及教职员。

71同窗教职员是目标

由于卑诗省律政厅检控部视疑犯在犯案时尚未成年,根据青少年罪犯法例提出起诉,因此不能公布被告的身分,但建议对被告作出精神评估。

警方根据6名学生的告发而展开调查,发现有人在网站Facebook上载一份117人的“追杀名单”,其中71名是温东谭普顿中学(Templeton Secondary School)的学生及教职员。

警方上周五拘捕这名谭普顿中学的12班男生,并在他的住所搜获多件武器,包括长枪、猎刀、开山刀和伸缩警棍等。

追杀名单网上流传两月

据同校多名学生表示,有关名单在网页上流传了两个月,初时大家还以为开玩笑,因此没加以理会。

这个原应本学期毕业的学生,已正式遭起诉7项罪名,包括疏忽处理武器、违反储存枪械法规、藏有武器作危险用途、非法藏械、蓄意无牌藏械、藏有违禁及受管制枪械及子弹、藏有经涂改登记编码的武器。

主管学校联络事务的温市警少年服务部督察汤普森(Scott Thompson)说:“这是温警方所处理最严重的同类案件。”

嫌犯住所起刀枪

他指出,警方上周五接获6名该校学生报警,经调查后即采取行动,在被告家中把他拘捕,并在他温市住所搜出该批武器。

他强调,事件对学校及社区造成困扰,虽然情节严重,但公众毋须过份恐慌。汤普森表示,警方至仍未确定被告作出死亡恐吓背后动机,是否由校园欺凌引致,而这男学生并无执行“追杀令”计划的日期。

谭普顿中学校方周一已经向学内学生简报事件,而所有给被告列入死亡名单的学生及教职员都获知会,他们“榜上有名”。至于校外黑名单人士,警方现阶段未能确认他们身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12年班同学,对于自己列入名单感到十分突然,也不知何故给人列入名单,他庆幸警方及时采取拘捕行动。而警方相信本案是个别行动,不涉其他学生。
 
被告被捕后不准保释,还押羁留所看管,周二在温市少年法庭提讯。届时,主控官有可能提出对被告展开精神评估。

被告同学心中有数 列入名单不为以甚

星岛日报记者 周文琳温哥华报道/温市警方以被告在未成年时犯案而没公布他的身分,而校方在发给家长的通告中,也只是略提事件,未有透露太多细节。

不过,与被告同级的学生却心中有数,似乎知道事件来龙去脉,但对校内真正发生了甚么事,却不太愿意披露。

一名自称是名单第78号,就读第12班,17岁男学生布朗尼(Kreian Brownie)表示,不知道为何被列入黑名单之内,但不担心自己人身安全。他说:“我奇怪为何他(被告)有这么多武器,更被警察拘捕,自己榜上有名,实在有点惊讶。”

布朗尼表示与被告7年班开始是同学,但没有太多的接触,对他背景所知不多。布朗尼形容被告在校内也有几个朋友,不算是独来独往一类。对于被告在校内的情况,是否受到欺凌,布朗尼不愿进一步透露。

同样就读12班的17岁女生英格兰(Sarah England)说,她也认识被告。她形容被告较为内向,朋友不多,经常缺课。

另一名17岁男生布朗(Daniel Brown)更对记者说,被捕学生曾对他说,他的名字也在“追杀名单”之内,但布朗本人却不为以甚,不觉得问题严重。布朗巳说:“被告除了有点怪之外,大致上也可以,无人投诉他。”

据布朗说“追杀名单”也有被捕学生朋友的名字,为数也不少。“只要你认识他(被告),你的名字就会在名单上出现。”

校方防传媒干扰学生

星岛日报记者 周文琳温哥华报道/发生怀疑死亡恐吓的谭普顿中学校长阿特金森(Chris Atkinson)星期一拒就事件发表评论,校方安排温哥华教育局职员在校外把守,防止传媒对学生正常上课造成干扰。

虽然经过多番要求,阿特金森在事件后一直没有露面讲透露校方如何处理事件,以及师生对事件的反应,只通过督学凯利向传媒“解画”。

几个相信是学校教职员,以及教育局传讯部人员,整日在校外挡驾传媒,避免收到消息到场采访的传媒滋扰。而传媒也遵守游戏规则,只在校方设定的禁区外找学生采访。

学校在下午3时30分下课后,几个温市警员在校外把守,维持秩序,学生对成为新闻焦点感到雀跃,大部分若无其事,没有紧张气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