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加方拒发大陆亲属奔丧签证

近50名华裔社区人士,昨日送别不幸遭遇车祸离世的同胞徐维曼最后一程,徐维曼追思会昨晚在士嘉堡一间殡仪馆举行,而令人遗憾的是,徐维曼在天津的父母及弟弟最终未能获得赴加签证,不能为亲人送别。

据明报报导,今年元月二日傍晚,来自中国天津、年约40岁的徐维曼,在准备上夜校的途中,横过马路时被汽车撞倒,她被紧急送新宁医院抢救,不幸的是在第二日因伤重离世,作为多市今年第一宗夺命车祸受害人,徐维曼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各方关注。

令人悲哀及遗憾的是,虽经徐维曼家属、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加拿大国会议员及华人社区的多方努力,徐维曼在天津的父母及弟弟申请赴加签证最后被拒,未能赴加送亲人最后一程。

据有关社区人士分析,徐家属赴加签证被拒,怀疑与加国大使馆有「前车之鉴」有关:中国移民钟道昌去年初因车祸丧生,他在中国的两名亲属申请赴加料理后事之后,并没有如期返回中国,而是吁手申请移民,此事件令当初协助处理钟后事、发动各方捐款逾10万加元的华人社区及有关国会议员颇为尴尬。

徐维曼举殡父母弟弟来不了

加国大使馆此后亦对有关赴加奔丧的签证申请表现慎重,此次更以「有移民倾向」拒绝了徐维曼父母及弟弟的申请。

徐维曼追悼仪式昨日由加拿大天津同乡会及中国移民紧急求助基金共同主办,天津同乡会秘书长曹颖、中国移民紧急救助基金两名干事朱萱东牧师与黄政,华咨处行政总监梅伟思、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等人出席并致悼词。

天津老乡、徐维曼生前好友,自愿为徐送行的华人社区人士近50人,出席送徐维曼最后一程。

徐维曼遗体在医院地等候了一个多月,今日将火化,其骨灰稍后由在加国的亲属送返故乡天津。

希望为徐家捐款的有关人士,可与天津同乡会联络:曹颖416-816-2253,赵天惠416-839-1088,或访问天津同乡会网址:www.tianjincanada.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