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哈珀高调向中国宣战

自言塞利没犯法 强调不断提人权

明报/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周五警告中国,不要用经济问题威胁加拿大,箝制它的行动。加拿大关注中国人权纪录,也要维护国外加拿大公民的权益,它要不断提人权问题。

哈珀在哈利法克斯对记者说:“我想向每个中国官员指出一个事实,中国对加拿大有巨大的贸易顺差。所以,保证贸易公平和合法,关乎中国政府的利益。”哈珀周五发表一番言论,回应中国外交人员的说话。

中国外交部北美和大洋洲事务司司长何亚飞周四警告,加拿大反复批评中国,只会损害两国的互信。

他在接受《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访问时说:“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息息相关,我不能说,加拿大糟塌(这段关系),事实上,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是落后的。”

中、加双重国籍公民塞利(Huseyin Celil)在中国被囚,他的案件令两国紧张关系日渐升级。哈珀表示,他的政府认为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塞利犯法,或是参加恐怖活动。

哈珀说:“反对党的人会说:‘中国是一个重要国家,我们不该太认真,为这些事情抗议。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出售更多货物给中国。’

“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加拿大公民受到恶劣待遇,他的权利需要捍卫。我认为,加拿大政府有义务公开仗义执言,维护这个加拿大公民。

“我们会继续这么做。”

塞利显然持加拿大护照,在乌兹别克旅游时被捕,后来被遣返中国。

哈珀形容此举非法,他说:“他依照加拿大和国际法取得加拿大公民身分,但他们不断否认这个身分。所以我们继续在各个层面抗议,包括本人(最近)与(中国)国家主席的会面,我们一直为这些事情发言。”

议员倡组监察小组 赴新疆旁听塞利案

明报渥太华专讯/加籍维吾尔裔穆斯林祭司塞利(Huseyin Celil)在华被控恐怖活动罪名受审一案,昨天续有新发展。估计在短期内,难望出现有利转机。

联邦新民主党安省众议员马士顿(Wayne Marston)昨天公开建议执政保守党政府筹组一个各政党国会议员联合监察小组,前往中国新疆出席旁听塞利一案审讯过程,藉此向中国政府宣示加拿大政府维护国民权利的决心。

保守党总理哈珀的“贴身亲信”、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图)在众议院质询时间透露,他安排了昨天下午与正在渥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助理何亚飞进行会晤。

“我将会亲自向他再度提出我们对塞利一案的关注。总理哈珀去年年底亚太经合峰会期间,曾亲自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及此案。多名部长亦先后分别与他们的中国对口部长转达我们的关注。”

肯尼虽然未曾对马士顿的建议作出正面肯定的回覆;但他鼓励各党国会议员“联合一起,要求中国政府伸张正义公理和遵守它在此案中的法律义务。”

马士顿指出,塞利一案因中国新年即将来临,将会押后至3月间再度开庭聆讯;他建议保守党政府到时可派遣该国会议员代表小组赴华出席旁听。

肯尼表示,总理哈珀已经亲自下令两名加拿大驻华外交官前赴乌鲁木齐与当地法院进行交涉;但至今仍未获告知下次开审日期,“可是我们不会就此罢休。”

过去一周来,自由党多名后座众议员异口同声指摘保守党总理哈珀上台之后对中国采取“傲慢及敌对”态度,惹怒了中国国家领导人,故此在塞利一案交涉过程中,未能获得中方有关单位的合作。

西藏活跃分子任幕僚 哈珀对华立场趋强硬

明报温哥华专讯/总理哈珀及其核心决策小圈子的灵魂人物肯尼(Jason Kenney)在对华立场上,只有愈来愈强硬,令人不免猜想,除哈珀及肯尼一向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外,究竟有没有其他军师?经过多番追查,本报发现一名加国西藏活跃分子、通道直达达赖喇嘛的藏人,先受聘于总理办公室“高级顾问”,在肯尼当上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后,近日更成为他的幕僚长,这些关系,难免惹人有所臆测。

该名藏族加人是丹增达吉坎萨(Tenzin Dargyal Khangsar,小图),中文刊物称呼他为丹增达吉,目前担任“多元文化及国民意识”国务部长肯尼的幕僚长(chief of staff),在此之前,他给本报的名片上,印□的头衔是总理办公室的“高级顾问”。

本报自周三起便试图通过总理办公室接触丹增达吉,直至昨天,丹增达吉终于回电本报记者,他未有否认自己曾经是加拿大西藏委员会的全国统筹。本报昨日亦致电肯尼办公室,要求肯尼澄清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但直至截稿还未获回覆。

资料显示,达赖喇嘛2004年访问加拿大并与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会面,丹增达吉是主要的策划人,而且他有直接联系达赖喇嘛的管道(direct contact)。当时丹增达吉指出:“加拿大是中国的朋友,利用中、加之间的友谊来解决西藏问

题,会令中国觉得很体面。”

现任总理哈珀就是在达赖喇嘛访问加拿大的时候认识丹增达吉。当时丹增达吉是加拿大西藏委员会(Canada Tibet Committee)的全国全国统筹(national co-ordinator),而据该会成立的宗旨,是要“争取和平解决西藏问题”,丹增达吉在加拿大的西藏运动上,是知名的人物。据丹增达吉自述,他当时倾向支持自由党,哈珀在2005年5月成功招揽他加入保守党。

丹增达吉在加拿大出生,在满地可南岸居住了20多年,现年34岁,妻子是韩国裔。据悉,丹增达吉父母先是逃离西藏,在1971年由印度以难民身分到达加拿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