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就玉山江事件回应何亚飞恫吓言论.总理毋惧加中关系倒退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总理哈珀表示,会在加籍维吾尔人玉山江(Huseyin Celil,前译赛利尔)案件上,继续争取。

总理办公室指出,本国不会在人权或保障海外国民利益上退缩。联邦多元文化及加拿大身分事务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周五与到访渥太华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飞会面时,提到玉山江,并要确保加籍华人遇到类似事件时,领事权利得以保障。

哈珀周五回应何亚飞的言论时表示,渥京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可能影响两国经贸关系。哈珀表示,不担心加中关系会因玉山江事件而倒退,前政府回避批评中国政策,加中两国的经贸多年来也不见得强劲。他提到玉山江事件时说,会继续争取。“当一个加国公民不受善待,当他的权利需要捍卫时,我认为那是加拿大政府的责任,为这位加国公民公开疾呼。这是我们继续会做的事。”

总理新闻秘书奥尔森(Carolyn Olsen)向本报表示:“总理也向加国官员表明,加拿大不会在人权问题或保障海外加拿大人利益上退缩。”

玉山江持加国护照在乌兹别克斯坦旅游时,被送往中国拘禁。哈珀形容那是非法的做法,并坚持中国需要提出犯罪证据。他续称,中国官员要记住,中国对加国享有庞大的贸易顺差,确保与加国的经贸往来绝对公平,是明智之举。

肯尼晤何亚飞

另外,肯尼周五与何亚飞会面约一小时,提到玉山江案件。肯尼向本报表示:“我们有很广泛的讨论,全面和坦诚的交流意见。”肯尼说,向何亚飞重申政府的立场,认为玉山江是加国公民,并要确保加籍华人遇到类似事件时,他们享有加国领事保护的权利得以保障。

肯尼又鼓励何亚飞:“若这事可顺利地解决,这会是双方关系向前迈进很正面的一步。”肯尼说,何亚飞没即时肯首,只重申中国政府的立场,但何亚飞没表达不满,也没提到若加国在玉山江事件施压,会影响两国经贸关系。

曾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顾问的本国学者伯顿(Charles Burton)认为,本国可能要暂时搁置与中国对玉山江国籍的分歧,争取接触玉山江,和旁听他的审讯。伯顿又说,本国试图透过中国外交部,要求接触玉山江不果,但拘留玉山江的是国安部,哈珀政府与国安部接触可能更好,而本国在北京是有相关联系。

要中国政府解释

他又认为,案件对以难民身分取得加籍的华人也有含义,因玉山江表明自己是加籍,中国政府要解释,是否由于他透过难民身分取得加籍,而不承认他的加国公民身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月8日表示,玉山江是中国公民,是联合国认定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涉嫌参与一系列暴力恐怖组织活动,是国际通缉犯。中国有关部门目前正依法对此案进行审理。关于加方的要求,因为玉山江是中国公民,所以《中加领事协定》不适用于此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