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渔季甫开锣 即有2宗袭击报告

2 华裔老钓友遭粗言辱骂恐吓

明报/安省今夏的渔季现时尚未真正开锣,但过去两星期已先后再发生两宗亚裔钓友遇袭事件,其中有两名华裔钓友在湖中钓鱼时被人查牌和驱赶,更被威吓要割断渔船的锚绳;另有钓友在岸边垂钓时被人用烟花炮袭击,差点被烧伤身体。

本地的华人钓鱼会十分关注最新事件的严重性,担心今年会是亚裔钓友遇袭的另一高峰期,约克区警方仇恨罪案组现时正在跟进有关案件。

最新一宗亚裔钓友遇袭案发生于上周六(23日)下午,在安省Lindsay镇以北约30公里的Fenelon Falls镇对出Cameron Lake的Delphi Point水域范围。

划艇出湖垂钓仍遭驱赶

两名具20年钓鱼经验的华裔钓友黄先生和梁先生,当时正在其自己的渔船上、距离岸边约80码钓鱼,却遭岸上一间别墅的一对白人男女无事生非,分别划艇出湖驱赶和威吓他们。

该两名受害钓友昨日向本报忆述当时情况指,这名白人男子先划艇驶近他们,不停用“F”字粗口怒骂他们把湖里所有鱼都钓光,并指他们钓长度不够的杂鱼(pan fish)是违法的,应回家先读熟钓鱼法例,强迫他们把所有渔获放回湖中外,并要求查看他们的渔牌。

接□,一名白人女子再从该别墅划独木舟出来,“训示”他们关于钓太阳鱼的规例。虽然她并无看过他们的渔获,但则声称已向安省自然资源部举报他们的“不法”行为。然后,白人男子更用手按□他们的船头,恐吓要他们马上离开,否则会割断他们渔船的锚绳。

黄先生和梁先生说,由于他俩恐怕对方真的持刀,所以只好应对方的要求,把所有渔获放回湖中后,便马上离开。他们不敢肯定今次事件是否涉及种族歧视,因为这是对方的个人问题,但当时湖上附近还有一些白人在钓鱼,这些白人钓友则没有遭到针对。

他们表示,以往连串的亚裔钓友遇袭事件,都是针对在岸上垂钓的人士,没想过开自己的船到湖中远离岸边,也会遇到有人划船出来“找诲气”。他们钓鱼这么多年,遇到的人都会很友善,从没遇过这种事,故经过此不快事件后,他们都不会再往该处钓鱼。

黄先生和梁先生两人都年逾花甲,本身从香港移加20多年,在本地有约20年的钓鱼经验,两人经常结伴钓鱼。他们自言熟读安省钓鱼法例,由于已钓鱼多年,故十分自律,绝不会违法,他们并考了船牌多年,分别拥有自己的渔船。

他们称,他们当时距离岸边超过50码的法定限制,而该地点属第17区渔区范围,根据钓鱼规例,在该处钓太阳鱼(sun fish)和杂鱼(pan fish),都并没数目限制,他们当日的20多条渔获,当中每条都有约手掌的长度,故是足够尺寸的,根本没有违法。

总教练:料掀新一浪钓友遇袭潮

安省户外渔猎协会总教练梁丹尼表示,如这类针对亚裔钓友的事件持续,今年可能是经过去年夏季的平静期后,新一轮的钓友遇袭高峰期,因为现时只是5月底,鲈鱼季节尚有1个月才开季。

他前天已向约克区警方仇恨罪案组初步报告了这宗最新个案,希望警方能作出跟进,采取适当的行动。

梁丹尼称,以往的袭击事件都是针对岸边垂钓的人士,今次主动划艇出湖则是“新款”的袭击,在自己船上钓鱼也受到骚扰,实在令很多华裔钓友忧心。

而今次针对华裔钓友的选择性非法查渔牌的做法,梁丹尼更认为这是按照安省渔猎者联会(OFAH)早前曾刊出的一则呼吁的做法。

他说,这种向华裔钓友非法的查牌的建议,初出来时虽随即遭到有关部门谴责而收回,但以今次最新发生的事件来看,该联会的建议明显已影响了不少本地的白人,这情况实在令人关注。

约克区警方仇恨罪案组探长肯普(Bratt Kemp)昨日也向本报证实,在早前维多利亚日(18日)当天,在彼得堡以北的一个湖泊附近,也有亚裔钓友在岸边垂钓时,被人放烟花攻击,虽没有人在事件中受伤,但仍造成轻微的财物损毁。

肯普称,警方今次是接到这名受害人拨电警方所设的钓友遇袭热线的举报,目前该案正由仇恨罪案组跟进,当搜集到足够资料后,将会把它们转交安省省警,由事发地点的所属警队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对于今次针对两名华裔钓友的行为,肯普建议,如钓友在湖中遭受骚扰,要尽量避免跟对方发生冲突,应记下对方船只的船牌编号,上岸后向警方提供有关资料来举报。

肯普重申,警方十分重视这类案件,钓友受不友善的对待,应向警方报告,以让警方了解情况。如有需要,警方可会加紧巡逻,并多做社区外展,以求在情况变得更坏前尽早插手。

安省人权委员会过去数年经过长期的调查后,早前已确实过往连串针对亚裔钓友的袭击涉及种族成分。委员会刚于上月7日发表亚裔钓友遇袭事件最后报告,表示警方对该类事件加强检控,以及各机构推行公众教育后,南安省的亚裔钓友遇袭事件在去年锐减,由前年的11宗,减至去年的2宗以及今年的1宗(不计算今次的最新2宗)。

两人遭白男强行查牌 迫倾倒渔获 华裔钓友又遭恐吓

星岛日报/安省人权委员会于今年4月发表针对亚裔钓鱼客遇袭事件总结报告,要求安省政府、北部各城市政府及各警队教育居民要让各钓友安心钓鱼,惟日前又有两名华裔钓友在Fenlon Falls地区,遭一名白人男子非法查阅证件,及要求两人将所有渔获倾倒入湖内才准他们离去。

向仇恨罪案组报案

两名钓友昨天向传媒透露事件经过,并透过安省户外渔猎协会向约克区警队仇恨罪案组报案,事件由华裔警官蒋振宇负责调查。

从香港移民加拿大的黄先生和梁先生拥有自己的机动船,20多年都是钓鱼发烧友。他们于上周末(23日)下午,到Fenlon Falls的金马伦湖(Lake Cameron)放船钓鱼,他们 在湖中多个地方钓鱼后,因湖中位置风大,便将船靠在潮湾避风垂钓,他们强调船只是停泊在湖中公众地区,离岸边的渡假屋有一段距离。

声言要割断船锚

黄先生称,他们钓到20多条不限数量的鱼,是完全合法的。突然有一名60多岁白人男子,从岸边渡假屋划船而来,指摘他们钓光湖中小鱼。黄先生向对方解释,根据安省法例,目前是钓小鱼的季节,未能钓大鱼,该名男子不予理会,用污言秽语骂他们,要查看他们的渔牌。

该名男子在查看鱼牌后,表示知道所钓鱼类的数量是不限,但鱼太小,命令他们立刻将所有鱼获倾入湖中。黄先生拒绝,对方立刻将小船划到黄先生的船前方,用手按着黄的船头表示,“你们放不放,如果不放就割断船锚。”黄与梁姓友人为了自身安全,将鱼倾倒入湖中,该名男子始自行划船离去,他们回到多市与安省户外渔猎协会梁丹尼商量,由他代为报警。

安省人权委员会公布针对亚裔钓鱼客遇袭事件总结报告,于4月初告发表标题为《无忧垂钓:亚裔加拿大人钓鱼客遇袭事件调查跟踪报告》,重点介绍有关部门在应对骚扰和袭击亚裔钓鱼客事件取得的进展,及提出需要改进的方案,并呼吁各社区对种族歧视事件作出有力的回应。

涉案白男“四违反”

安省户外渔猎协会总教练梁丹尼昨日表示,他于前晚已经替两名遭白人男子无理查鱼牌的华裔钓友,向约克区警队仇恨罪案组报案,相信警方已对事件进行跟进调查。梁丹尼表示,姓黄及姓梁钓友投诉的白人男子在事件中做了四项违反法例的事:

第一是他无权查鱼牌,衹有安省天然资源厅官员及警员才有权这样做;第二是他无权查身份证明文件;第三是他亦无权要求两名钓友将所有鱼获倾倒回湖中;第四是他无权用手按着两人的船头,及说要用刀割锚绳的恐吓说话。

梁丹尼强调,最令他担心是今次事件发生在湖泊上,可能会引起水上意外,他呼吁华人租船在湖上垂钓时,如发现有其他船只接近,一定要向对方发出警告信号,可以响号或甚至预备起锚表示要离开。除非对方出示警员或安省天然资源厅官员的证件,才可以停船接受调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