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陆路赴美须携护照下周一生效

护照局增人手 申请激增无积压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美国6月1日全面实行陆路入境检查护照措施,不少加拿大人赶办护照。加拿大护照局已汲取两年前的教训,特别增加人手、增设办事处,处理两月来每天近2.1万份申请,没有积压个案。

人们直接及透过邮件办理护照,只需两周、4周时间。

过去两个月来,护照局每天收到的护照申请大增,平均每天有差不多2.1万份。护照申请激增,大部分的原因是美国政府即将实施陆路验证措施。

亦可持高科技驾照陆路赴美

从下周一开始,旅客从陆路进入美国,都要携带有效护照、高科技驾照或其他认可的证明文件。

美国在2007年实施类似新例,规定飞机旅客入境时出示护照,当时加拿大护照局未有做好准备,结果积压申请个案。当年6月的护照申请高达17万份,民众通过邮件申请护照,平均处理时间长达6周,甚至更长的时间。

护照局随后增加人手,现时的工作人员差不多是当年的两倍,护照局又增设数十个护照处理中心。

护照局发言人罗伊(Jean-Sebastien Roy)说,现在申领护照,不再有阻滞,国民直接去办事处申请,10个工作天就可收到;如果透过邮件寄送,护照局能在20个工作天内处理。

2003年,加拿大护照局在全国各地仅有30个办事处,平均每天接到1.3万份申请。到2007年,美国实施新的航空旅客验证措施前后,护照局每日收到的申请超过2.1万份,护照局一时没法处理。现在,当局已设立230个办事处,以及一些流动服务点,为偏远地区服务。

罗伊说:“这些流动服务点去年前往加拿大各地逾50个城镇。”护照局还启动3个不同的宣传活动,呼吁南游美国的加拿大旅客申请护照,或是芳邻卡(Nexus car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