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汽车业陷困加元转强,经济复苏步伐更慢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汽车业陷入困境,将令本国经济在未来几年被拖慢;现在,本国的经济又添新愁,就是加元近期出乎意料的强势。

一些分析员相信,加国独有的环境或会令今年的衰退更严重,令明年的复苏步伐较慢,以至比衰退源头的美国更慢。

经济师兼顾问奥尔(Dale Orr)表示:“讽刺的是:国内每一项不良现象,都不是起源于加拿大的;可是,以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加拿大在2008年比美国还差;如果在2009年也是这样,真不知如何是好。”

美国联储局最新的预测是美国经济今年会收缩1.3%至2%之间,比加拿大央行的预测(收缩3%)的幅度较小。

尤有甚者,多美年债券评级机构(Dominion Bond Rating Service)也预测,美国脱离衰退会比加拿大为早,与联邦政府的一贯说法相反。

中美带动复苏

Global Insight周四发表最新的预测,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可能会由中美两国带动。不过,不少经济师仍然认为,加拿大的经济会比美国为好,并指出GDP的起跌不是经济优劣的唯一指标,失业率也同样重要。加国自开始衰退以来,流失职位仅略高于30万个,与美国的庞大职位流失率不可同日而语。此外,加国的楼市保持稳固。

另外,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四预测,美国对加拿大汽车的需求今年会降至历来低点,令产量减少,以至汽车业需要3年时间才能转亏为盈。会议局的报告也预测,加拿大的车厂今年会亏损21亿元,而去年的亏损已是27亿元。

至于极度依赖出口的林木业,按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估计,由于美国楼市崩溃,今年第一季的亏损是4.8亿元。

在一片悲观情绪中,本国的制造业的唯一希望便是疲弱的加元。加元一度与美元平算后,在3月初曾低见76美仙。可是,3月以来,加元已上涨了11美仙,目前在88美仙水平徘徊。

削弱出口产品竞争力

强势加元对加国的经济有多大影响目前不得而知,不过肯定的是出口会受到打击,因为产品的竞争力已削弱了。

反过来说,加元强势也对加国有利,就是入口较为便宜,通胀低;同时强势加元一般会带动商品价格,及资源公司其他的经济活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