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不断转型“变脸”的罗切斯特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风和日丽的维多利亚日长周末,躲在家中实在对不起明媚的阳光。于是,临时起意决定南下美国。

经过对比邻近加拿大边境的几个美国城镇,最终将目的地选定在与多伦多隔湖相望的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市,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5月间那里正在举行的“丁香节”(Lilac Festival)。

从人口来说,罗切斯特是纽约州第三大城市,但其都会地区的经济实力却位居纽约州第二,仅次于纽约都会区。多伦多人对于罗切斯特市应该不会陌生。几年前,罗切斯特与多伦多两城市间开通跨越安大略湖的高速豪华渡轮,但首航80天后,便因资金问题不得不停摆,后几经反复也没有逃脱夭折的命运。渡轮最终被德国一间公司购走。

img_6618_w.jpg
(高地公园的丁香节)

img_6624_w.jpg
(高地公园的丁香节)

鲜花盛开的5月,正是赏花的好时节。虽然名望不及渥太华的郁金香节,但几乎与之同期的罗切斯特丁香节也吸引游人无数。这个为期10日(今年是5月8日-17日)的丁香节号称是北美最大规模的丁香盛会,也是推动当地旅游的一项文化盛事。

丁香节的举办地点位于城市历史悠久的高地公园(Highland Park)。平日静寂的公园在赏花期间人流熙熙攘攘,沿公园的小径步行,目光所及,紫色、粉色、白色等颜色迥异和形状不一的丁香树随处可见,一簇簇一丛丛争艳斗妍,低者仅及膝盖,高者则有两三人之巨。初夏时节,徜徉在丁香的海洋,呼吸鲜花的芬芳,尽管面对经济萧条,人们沮丧的心情也会在花季中振奋起来。

img_6723_w.jpg
(乔治-伊士曼纪念馆)

罗切斯特的另一个著名景点是乔治-伊士曼纪念馆(George Eastman House)。其主人公便是人们曾经熟知的柯达相机、柯达胶卷的创始人伊士曼(1854-1932),他在此创立伊士曼柯达(Eastman Kodak)公司,发明照相机胶卷干片冲卷过程、可卷胶片、盒式照相机以及彩色照相法,使柯达成为是传统摄影与底片的龙头老大。只是近年来受电子数码科技的高速发展,柯达公司虽不断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但也难免颓势。

此外,影印复印技术的创始先驱施乐公司(Xerox)也是发轫于罗切斯特,虽然其营运总部后来搬迁至美国东北部的康涅狄格州,但罗切斯特仍是施乐重要的研发中心。而且施乐大厦(135米)是当地最高的一座建筑物。

img_6731_w.jpg
(110米的柯达大厦是罗切斯特第4高建筑物,这里是是柯达公司的总部)

立足于罗切斯特的另一个著名品牌是博士伦。生产光学仪器与隐形眼镜的博士伦(Bauchs and Lomb)公司的创始地和全球总部所在地就是罗切斯特。

正是由于这三大光学企业的研发力量汇集在此,外加当地高校的技术支撑,罗切斯特吸引了其他众多从事光学影像的中小型公司,该城因此获得“世界影像中心”(The World’s Image Centre)的美誉。

其实,这只是罗切斯特在城市变迁中不断转身变脸的一个部分。罗切斯特有多个昵称,“西部的幼狮”(The Young Lion of the West),“面粉之都”(Flour City),花城(Flower City)和“世界影像中心”等,从城市别称的变化就可以看出,罗切斯特的城市发展历史颇为曲折。

罗切斯特有一条名为珍尼西的河流(Genesee River)贯穿城市南北并注入安大略湖,其间有多处在冰河退却时期造成的河道落差,为当地提供了丰沛的水力资源。于是,借助于水力研磨面粉,使得罗切斯特在1838年前成为美国最大的面粉生产基地,获得“面粉之都”的称号。在市区中心著名的High Falls景点参观时,仍可以看到面粉工厂的生产遗迹。

img_6755_w.jpg
(市区中心著名的High Falls景点)

在那个年代,罗切斯特城市人口的增长创造出在10年内翻一番的奇迹,因此,罗切斯特被认为是美国第一个快速成长的新兴都市。

在19世纪中叶,小麦加工产业的中心西移,城市的亦内涵发生变化,城市的草木苗圃业急速发展,大小苗圃环绕城市各地。于是,罗切斯特又获得“花城”的美名。丁香节可以说是为“花城”增光添彩的一个活动。有旅游者在网络上感慨说,对罗切斯特印象最深的就是公园巨多,一小块绿地可能就是一个公园。

美国内战后,罗切斯特经历另一次工业复兴的变脸。这便是上文提到的柯达、博士伦、施乐等公司先后在此的创立,罗切斯特还成为制衣业特别是男士时装的中心。区域工业的繁荣一直持续到20世纪早期,城市的人口也在1950年达到顶峰,为33.2万人。

但时至今日,罗切斯特再次面临城市转型的挑战,高科技公司的发展出现瓶颈,城市人口近年来仍在不断流失,2007年罗切斯特的估计人口是20.7万。以柯达公司为例,自2005年起,柯达已经退居第二,不再是当地最大的雇主,取而代之的是当地的医疗机构。

从幼狮,到粉都,花城,再到影像中心,罗切斯特市的在不同时期的别称,既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面貌,也勾画出一个城市在不断挣扎中的变迁。这便是这次南下旅游的最大收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