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贴近华社 沟通主流:记加拿大华人网络电视台CTTV

新华网多伦多2月8日电(记者杨士龙)身为电气工程师的菲奥娜·王移民加拿大3年多一直没有找到对口的工作。前不久,这位单身母亲倾其所有,在多伦多买下一家饭馆,希望借此改变困境。但直至装修完毕,她才发现,饭馆竟然无法开张。

原来,饭馆前任老板是一名越南籍华人,因涉嫌非法经营严重扰民,而遭到街区居民集体抵制。看到同样是华人面孔的菲奥娜接手生意,居民们都以为她是前任老板的亲戚,因此又一致要求市政部门禁止饭馆开门营业。

英语欠佳、手头拮据的菲奥娜四处求助无门,最后决定走进加拿大华人电视台CTTV的“有情说法”栏目寻求援助。CTTV根据菲奥娜的口述以及对饭馆所在街区居民的采访,连续制作了3期系列报道,引起了多伦多华社、侨领、律师、市政官员、议员等各方的广泛同情和关注。事情目前正在逐步解决之中。

利用流媒体技术,将传统电视和互联网有机结合的CTTV是加拿大首家华人网络电视台,也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新兴华文媒体的一个典型代表。CTTV高调走进人们的视野,是从其策划的“你的心情还好吗——华人新移民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系列报道开始的。

CTTV自去年10月正式开播后的3个多月里,通过街头随机采访和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首次系统揭示了华人新移民在加拿大的艰难处境,并从政策和技术层面,向华社和加各级政府提出了帮助新移民顺利融入社会的具体建议。报道播出后在多伦多华社引起轰动,并被当地主要英文媒体转载。

“报道的效果比预料的还要好,这对我们是个很大鼓励,”CTTV董事长王赛文在其位于多伦多的办公室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显然,华人新移民需要社会关注,也渴望得到社会呵护,但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一个能发出自己声音或者帮助他们发声的平台。”

“咱移民自己的电视台”是CTTV的推广词,也是其市场定位的核心原则。该台从播放方式到内容设置,都突出了“为移民服务”的特点。CTTV目前共设12个频道,其中两个采用传统电视模式播放,包括24小时新闻快餐《今日播报》。其他频道采用点播模式,凸显网络电视独有的互动功能,以适应观众的个性化收视需求。

菲奥娜求助的“有情说法”只是CTTV众多贴近新移民生活的栏目之一。集中反映移民苦乐的百集人物特写系列片《游子》,介绍工作技能、发布找工信息的《360行》、《新职场》,探讨新移民家庭生活的《咱爸咱妈》、《成长教室》和《从心开始》,带有普法性质的《陈警官服务台》,鼓励华人参政议政的《CTTV会客室》等栏目也颇受观众欢迎。据统计,CTTV网站目前每天的点击率已超过1万。

CTTV还为新移民中的新闻专业人才提供了一块“用武之地”。令王赛文感动的是,电视台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没有人抱怨薪水低,全都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很多人下班后,还到台里加班赶制节目。“我们没有理由不把电视台做好,因为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理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