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专家料世卫或将警示级别调升至第6级

猪流感改名 欧称“新流感”

猪流感疫情冲击全球猪业,多国“闻猪色变”,中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周末禁止北美猪入口,部分国家也加强对北美猪检疫。埃及昨更借机宣布宰杀国内30万头猪,成为猪流感爆发后首个宰猪的国家。但世卫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表示,现时未有证据显示猪是这一波流感的传播源头,病毒似乎是人传人。为免误解兼打击猪业,欧洲委员会昨决定将“猪流感”更名为“新流感”(novel flu),美国亦改称“2009 H1N1流感”。

濒大流行 5级戒备料将升至6级

明报/猪流感全球大爆发危险进一步上升!世界卫生组织昨日宣布将猪流感疫情警戒提高至第5级,仅次于全面大爆发的第6级,代表人传人大规模流行的危险性升高,所有国家必须启动最紧急预防机制;而卑诗省昨日出现加国首宗人传人个案,连同墨西哥、美国及西班牙共4国出现人传人,专家正密切关注病毒在人传人之间传播的“能力”是否偏高。安省确诊病例增至7宗,连同卑诗上升的3宗,令全国的个案已达19宗。美国昨天亦出现墨西哥以外首宗猪流感死亡个案,有鉴猪流感疫情不断扩大,香港有专家周四估计,世卫极有可能短时间内调升至第六级 。

4国出现人传人个案

卫生官员证实,卑诗省再增3宗猪流感确诊个案,令省内确诊个案增加至6宗。于6宗个案中,有5人最近曾到重灾区墨西哥旅游,另外一人则经常与旅客接触,可能是卑诗首宗人传人个案。

官员并指出,于本地出现猪流感人传人个案,是预期中的事情。

卑诗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传染病科总监帕特里克(David Patrick)指出,最新确诊的3宗个案,有一人最近没有到过墨西哥,但就与旅客经常有接触,卫生官员正对这宗可能为卑诗首宗人传人个案,进行深入研究。

帕特里克表示,卑诗省的6宗确诊个案,病人的病情并不严重,有两人已康复,其余4人也正在康复阶段。而昨日新增的3宗个案,病人均是来自低陆平原,而其中一人更曾留院治理,不过现已出院。

帕特里克强调,虽然卑诗可能出现首宗人传人个案,但现阶段仍未有证据显示猪流感病毒的传染速率。他并不否认,于本地出现人传人个案,是预期中的事,但更为重要的是传染速率问题,传染速率愈高的话,也代表这种新病毒扩散的能力愈高。

虽然暂时仍未能预测猪流感病毒于卑诗的扩散程度,但帕特里克给予公众信心,指卑诗医疗体系内目前有70万剂抗病毒药物,应付疫情。

帕特里克又劝吁公众不要滥用抗流感药物特敏福(Tamiflu),也不用大量入货以备不时之需。他说,如果公众日服一粒特敏福,只会增加猪流感病毒对药物的抵抗能力。

帕特里克又说,感到呼吸困难者应即时到医院急症室求诊,其他出现流感病征的病人则应约见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可根据病人病情,决定是否进行猪流感测试。于卑诗两日内便可知道初步测试结果。

此外,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宣布,将流感警告级别由第4级,提升至第5级,她呼吁所有国家都应该立即启动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计划。

病毒随时变种 威胁趋严重

她指出,各国要作出最坏打算,病毒随时有变种可能、对人类的威胁会由温和、转趋严重。陈冯富珍表示,虽然当前人类应对大流行病的准备工作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但大规模流感疫情发展很快,必须严阵以待。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良周四认为,世?在短短数天内将流感大流行的警示级别由第3级逐步提升至第5级,显示今次H1N1病毒传播速度极快,按现时的情况,相信世卫极可能很快将警示级别调升至第6级,即由猪流感引发的全球性大流行已经展开。他表示,病毒在病发前一天已有传染性,感染者甚至是没有病征出现,但同样可以将病毒传播。

安省7个案 6人曾赴墨西哥

明报/安省昨日再增加3宗猪流感确诊个案,令本省个案总数由4宗上升至7宗。新增个案的病患者均来自大多伦多地区,除约克区及杜兰区各自新增1宗个案外,皮尔区则是首次出现确诊个案。7宗个案中有6名病患者曾到访墨西哥,另1人则仍待查证。尽管如此,暂无□象显示本社区出现人传人个案。

新增的3宗个案,均为年约20岁的女病人。与安省发现的首4宗个案一样,病人皆只有轻微病征,故毋须住院。至于与病患者同住的家属则在医护人员指引,采取适当措施,避免受到感染。

杜兰区新增的一宗个案,其病者上周日(26日)曾到奥莎华市Lakeridge医院急症室求诊,其后被确认受感染。

安省首席医疗官威廉斯(David Williams)对于本省昨天再有3宗新增确诊个案并不诧异。

“确诊个案数目在回落前,相信会再有新增个案出现,要个案数字减少,一定要等往返加、墨两地的人流减少。”威廉斯说。

而他则拒绝回应可疑个案的具体数目,只表示个案比前日的20宗为多。从病患者所抽取的样本会交由安省实验室分析,大约要3日才有结果。

7宗确诊个案分布地区为:杜兰区4宗、约克区2宗及皮尔区1宗。日前4个发现猪流感确诊个案的省份中,只有安省与卑诗再有新增个案,后者与安省一样,有3宗新增个案,由原本3宗增至6宗;其他2个省份:斯高沙省及阿尔伯达省的确诊个案则维持不变,令加拿大全国的确诊个案由13宗增至19宗。

安省卫生保护及促进局(Ontario Agency for Health Protection and Promotion)总干事戈莱(Vivek Goel)表示,除非本地社区出现人传人感染个案;否则,世卫的升级行动的意义不大,因为加拿大已发现感染个案,当局亦已采取相应措施。至于市民只要继续保持警剔即可,包括经常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掩□口鼻。

在猪流感入侵下,本地医院亦明显加强出入人流的检测,职员除确定所有病人于近期有否到访墨西哥及有否出现流感征象外,医院亦减低病人或访客出入急症室部门。

在安省确诊个案上升同时,杜兰区日前被确认感染猪流感的病患者亦正在康复中。其中一名居于杜兰区Port Perry的21岁女病人史蒂文森(Justine Stevenson)于上周与友人同到墨西哥的Cancun旅游,庆祝学年结束,讵料在旅程的第3日便开始生病。

史蒂文森说:“发病头一日,只觉身体酸痛、发烧、浑身无力。”

安省卫生厅已设立热线供市民查询,市民若怀疑自己感染猪流感,可电1-866-212-2272 (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至下午8时);一般市民查询则可电1-800-476-9708。

死亡病例势难免

加拿大首席医务官巴特勒-琼斯(David Butler-Jones)说,他预计有更多病例,更可能有死亡病例。

巴特勒-琼斯说,加拿大人可能更紧张。不过,在公众场所戴口罩、身体健康的人服用抗病毒药物,事态只会恶化。除了医疗护理人员,有流感□象的医院和诊所病人,其他人不必在公众场所戴口罩。

他也说,国内有墨西哥抵达航班的机场,都增加检疫官员。

缅省卫生官:病毒多数已侵入

缅尼托巴省首席卫生官凯特勒医生(Dr. Joel Kettner)同日说,尽管省内没有确认病例,他认为猪流感病毒多数已侵入缅尼托巴,他肯定有人感染病毒,只是没有发病。

另一方面,多伦多女子乔治-帕扎诺(Victoria George-Pazzano)在墨西哥度假时哮喘发作,病重垂危,回国就医计划疑受猪流延误。她周二返回多伦多,入住彼得堡的医院,当日晚间辞世。

死亡率难料 专家:高估易惹恐慌

明报/近日加、美传媒都大事报道猪流感恐慌,其中例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更报道全球有可能会多达15亿人受到感染,引致700万人病发身亡。本国研究传染病危机的专家认为,其实现时仍无人能对猪流感的“个案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作出较准确的估计,故传媒作出该类制造无谓恐慌的报道,会令国民高估自己受到感染的机会。

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公共卫生学系专门研究传染病危机的斯莱教授(Tim Sly)向本报指出,现时仍未有可靠数字去计算猪流感的“个案死亡率”,从而能估计危险程度。他说,现时墨西哥约有150人感染死亡,该国提供说只有1600人受到感染,“个案死亡率”的计算方法是用150人除1600人,即危险程度是9%,但只有1600人感染的的数字令人难以相信。他说,近年中国爆发的禽流感 (H5N1),有一半感染者死亡,即“个案死亡率”达50%,是历史上最具杀伤力的流感,幸而感染人数不多。

他指历史上最死得人多的是1918年在北美爆发的西班牙流感,约有4000万人病死,但“个案死亡率”不算太高,只有2.5%。平时普遍流感的“个案死亡率”则是0.1%。

斯莱教授称,现时猪流感死者都是墨西哥人,墨西哥国外的唯一感染死者是1名死于美国的23个月大婴儿,该婴儿也是刚来自墨西哥。故暂时无证据显示全球恐慌。

怀大的心理学系教授安东尼博士(Dr. Martin Antony)也认为,传媒报道最坏情况于事无补,同时报道中的政府及医疗机构推出的防范措施也属以防万一,与一般人染到该猪流感的机会不可相提并论。但那些报道很容易令一般人以为自己受感染的机会很高,带来无谓恐慌。

他续称,平时每年本国都有700至2500人患感冒而病死,故无谓的恐慌会带来无谓的行动,例如不去公众地方、餐馆、戏院或取消旅游等,因而无谓地影响本地经济。他建议,市民若有做足基本的防感冒生活习惯,例如经常洗手,生病时不要上班等,便可照常生活。

1 Comment

  1. jane12345jane

    我估计还没有大爆发,就有人已经被吓死了,虽然我们离墨有一定距离,但是现在人心惶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