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经济衰退催生永久失业族

明报/昨日举行的“经济衰退援助基金联盟”社区论坛上,有关注劳工及贫穷议题的讲者警告,本国的经济危机,正产生了一群永久失业的群体,他们今后将要长期依靠救济,政府应正视该问题,助他们重投劳动市场。

多伦多食物賙济库行政总监纽伯格(Gail Nyberg)昨日指出,一些来加20多年的移民,过去一直在本地从事制造或建筑行业,他们现时到了50多岁才失业,但由于他们向来不需用到、也不谙英语,实在难以再装备自己,无法找到新的工作,成了永久失业的群体。

她称,本国现时的失业问题十分严峻,永久失业群体的产生,更是一个可怕的现象,他们今后将要长期依靠援助救济,但本国的非牟利组织现时正失去大量捐献,对愈来愈多的失业人士的援助恐怕无以为继,所以政府应要正视该问题,加强对失业人士的各项援助。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干事兼“人人有好工联盟”代表纳什(Peggy Nash)表示,本国应利用此机会来改变经济模式,走向一个绿色的经济。与此同时,并要改革失业保险制度,目前正有逾六成失业人士拿不到救济金,而多市的情况更坏,仅有少于四分一的失业人士获得援助。

“贫穷的颜色”运动的沙基(Uzma Shakir)称,除非有特别机制把失业移民的技术转移到绿色职位,否则未来的绿色职位也轮不到他们。

她并说,经济危机会显露出社会中种族不公平问题,为何有些人总是找不到好工,故本国需要就种族议题建立更广泛的团结力量,从而避免因经济危机而造成了更种族化的状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