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加拿大将采取非传统举措救经济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以历史最快速度萎缩,也反映出了新的经济现实,如更少的就业机会,企业更低的利润和消费者支出的疲软。加拿大央行指出,鉴于目前已无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因此,未来央行非常可能会采取非传统举措,包括将透过量化宽松政策或拯救民间信贷市场来增加货供,但央行称需要持审慎态度,且不会立即采取上述任何行动。

经济将连续四个季度萎缩

央行周四表示,加拿大经济将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萎缩,为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连续萎缩时间最长的一段,而且经济萎缩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发生在今年前三个月,这期间GDP的年率萎缩幅度为7.3%。由于经济出现严重萎缩,如果经济继续以“自由落体式”下降,将迫使他们采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加拿大央行在周四最新的报告中表示,“由于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比预期慢,所以经济的复苏将延迟。”央行认为,全球经济展望的不确定性也大幅增加,衰退已经加剧,而且变得更加同步,信贷状况的恶化通过贸易、金融和民众信心等渠道迅速蔓延。

央行预计,加拿大经济将在本季度萎缩3.5%,第三季度萎缩1%,而后于第四季度反弹2.4%。加拿大经济的萎缩始于去年第四季度,从1990年4月到1991年3月,加国经济也连续出现萎缩。如果以加拿大统计局目前的统计方法来计算,央行预计09年GDP的萎缩幅度3%将是1961年统计该数据以来最糟糕的一次。

央行指出,其经济衰退的程度将比预期更加严重,经济复苏也将被延迟三个月,至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虽然央行预计加国在今年第四季度将会回弹至2.4%,但是也附带说金融危机的影响将延续数年。

加央行可能使用量化/信贷宽松框架

加拿大的经济决策者周四概括地描述了新的政策框架,称他们将通过购买金融资产来扩大货币供给,即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包含直接救助私人信贷市场,即通常所称的信贷宽松政策。但是央行并未明确表示将购买哪些资产,只是强调已在本周二宣布的、将会维持一年的历史最低隔夜拆息0.25厘足以振兴经济。

但央行也指出,鉴于目前已无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因此,未来央行非常可能会采取非传统举措。首先,央行可能会采取信贷宽松政策,即通过购买某些受困信贷市场上的私人资产,来降低风险溢价,并改善流动性状况,在实施这一举措的过程中,央行无需扩大货币供给;其次则是量化宽松政策,即通过购买政府或企业债券,以向经济投放更多的货币,从而令企业和个人更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

央行表示,未来可能同时实施这两大政策措施,同时除量化和信贷宽松政策外,央行还可使用第三种非常规措施,即为未来的利率走向设定条件。加拿大央行其实已率先实施了这一措施,就是在周二降息至0.25%,并表示,鉴于通胀水平得到进一步控制,央行会将利率保持在这一较低水平,直到明年第二季度结束。

失业问题成最主要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三预测,全球经济今年会收缩1.3%,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IMF将加拿大200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萎缩2.5%,1月份预期萎缩幅度为1.2%。但IMF称,加国经济要强于其他发达工业国家并会在明年恢复增长。

IMF的报告中指出,2009年和2010年,加拿大的经济情况都会强于八大工业国中的其他国家。与2008年相比,2009年加拿大的经济将下滑2.5%,不过到2010年,加国经济将增长1.2%。 同一天,联邦财政部长范海提也表示他看到一些令人鼓舞的经济复苏迹象,他说:“我认为,我们看到一些小的令人鼓舞的迹象,更多信心的迹象,债券市场有提高,资本市场有改善,经济总体上增强一些信心。”但他同时警告,国民今年将继续面对失业问题困扰。

失业仍是加拿大今年面对的严重问题。他指经济衰退通常会造成就业剧减,随后再缓慢复苏。专家预计,加拿大在过去5个月内损失35.7万份工作,可能到今年底共损失超过60万份工作。

对于经济问题,总理哈珀表示,政府将不断地分析经济形势,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促进经济。他认为,保守党现在的经济刺激计划在驾驭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上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政府仍会对经济形势,尤其是就业形势进行跟踪评估,在必要时对该计划作出调整。

经济政策以通胀目标为导向

央行行长卡尼1月曾预计加国今年第一季度GDP萎缩程度为4.8%,20国集团政府承诺的数以百亿计刺激经济方案,应该今年第三季便能扭转金融危机导致的衰退,但其后各政府推出措施的速度较预期慢,导致衰退恶化,尤其是奥巴马政府无法稳定银行业以及进一步恶化的出口。

央行对经济预期的调整也反映出了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加拿大的潜在经济增长为1.2%,而此前对2009年的预计则是增长2.4%。到2010年,加国经济将增长1.5%,2011年则为1.9%。而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加拿大的潜在经济增长为近3%。

同时,加拿大央行罕见地、非常直率地批评了美国政府,指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消除美银行系统有毒资产时明显迟滞,加剧了经济衰退。

央行在报告中称,“必须采取及时而可信的行动去解决银行负债表中的有毒资产,这样才可恢复正常的信贷流动,而正常的信贷流动是促使经济复苏的先决条件之一。而美国和其他主要金融中心对此问题的解决明显比预期的要慢。”

央行指出,“全面计划”已经到位,应使关注的焦点回到信贷市场,尽管“现在的挑战是确保其迅速并有效的执行。”

央行主要任务之一是把通胀率维持在2%,而其声明预测,加国通胀率正急速下降,第三季料为负0.8%,即通缩来临。预计要到2010年第二季末才会达到2%的通胀目标。

如果通货膨胀率继续下降,经济政策制定者们表示,他们将购买金融资产,以改善流动性状况。不过央行表示,只会在安排好的利率决定公布日期才会宣布将采取的任何具体行动,除非有异常的情况出现,下一次公布日期定在6月4日。

央行称,它将在使用这些工具时保持谨慎。截止目前,美国、英国以及瑞士等国的央行已率先实施了这些措施,并取得了一些不错效果。

央行表示,在实施任何非传统政策时,都必须以央行的通胀目标为导向;在选择被收购证券时,央行应当尽量选择那些对金融体系冲击最小的证券,同时还需要保持中立立场,以尽可能的避免造成市场扭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