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中国知名商标海外频遭抢注 老字号成为获利目标

2007年02月02日 17:49(来源/京华时报,作者/胡笑红)

中国最大的方便粉丝企业——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昨天在北京宣布,将通过各种渠道全力追诉其著名商标“白家”的海外商标权。“白家”商标近日面临被一家德国公司抢注的麻烦。而北京老字号商标“王致和”也被同一家外国公司抢注,记者昨天获悉,慕尼黑地方法院已正式受理了“王致和”商标抢注案。我国今年首个知名商标品牌海外维权正式启动。

代理商在德国抢注商标

2006年7月,为拓展德国市场,王致和公司去德国注册其商标,但却被告知,“王致和”腐乳、调味品、销售服务等三类商标,被其德国代理销售商欧凯(OKAI)百货公司于去年3月注册了。

王致和随即停止了对欧凯的货源供应,并马上委托律师追讨商标。8月初,律师向欧凯公司发出律师函,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王致和集团于今年初向慕尼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定欧凯百货公司无偿归还商标、予以赔偿,并对其进行处罚。王致和公司总经理王家槐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26日,慕尼黑地方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将在一个月内进行审理。

欧凯公司是一家由德籍华人开办的百货公司,主要销售来自中国的食品,其中就包括王致和腐乳、老干妈辣椒酱、洽洽瓜子和白家方便粉丝等。

白家常务副总盛家武介绍,公司于今年1月在德国注册商标时发现,“白家”,“老干妈”、“洽洽”等商标都被欧凯在德国抢注成功。白家第一时间启动了“知识产权全球监测应急保护预案”,全力追讨海外商标权,同时决定在协商无效后起诉欧凯公司,并无限期停止向欧凯供货,直到其停止侵权,无条件归还商标。

贵阳老干妈、安徽洽洽等公司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也都表示,对欧凯的侵权行为十分愤慨,他们将进一步收集有关证据,夺回在德国的商标权。

“中国和德国均加入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组织,所以王致和申请的商标,不仅在中国享有版权,在德国也同样受到保护”,王致和集团的律师表示,欧凯在明知王致和品牌在中国享有很大知名度的情况下,还在德国注册该商标,是明显的恶意抢注。

但欧凯公司并不这么认为。欧凯公司表示,“王致和”虽然在中国有名气,但在德国市场的影响力却是欧凯宣传营销的功劳,欧凯希望以“王致和”商标为筹码,换取王致和产品在德国的总代理权。

白家聘请的律师徐宏介绍,白家商标早在2004年9月就在英国注册成功。根据欧共体商标条例规定,如果成员国的商标注册先于欧盟商标的注册,成员国商标享有在先权,所以“白家”商标不仅在英国,就是在欧盟其它成员国也享有在先权。德国欧凯公司纯属恶意抢注,违反了德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商标法”的相关法律条款,不受法律保护,因此,白家通过司法途径追诉商标权胜算极大。

盛家武也表示不放弃和平协商的办法,希望欧凯能本着长期合作的原则,无条件归还商标。“这一点白家有谈判成功的先例”,盛家武说,2006年6月“白家”曾在澳大利亚被抢注,通过协商,最后澳大利亚方面以1元钱的转让费将商标归还。16年前,王致和在国内也曾以1元钱赢得“中国知识产权第一案”。

另外,白家已经将此事以文字形式报告给四川省商务厅和商标局,希望能得到政府方面的支持。盛家武还希望联合更多的企业,通过行业协会等组织,大面积封杀欧凯对国内食品企业的经营代理资格,将其列入”不诚信出口代理商“黑名单。

中国知名商标成获利目标

王致和集团下一步要进军欧洲市场,一旦商标被抢注,就意味着进入该地区销售的产品需要向商标拥有者支付高额的版权费。王致和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诉讼费高昂,也要将官司进行到底。

白家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永波表示,我国企业商标意识虽然在增强,但是还是处于启蒙阶段,这给了国外企业钻空子的机会。这已不是第一个案例了。最有名的就是博世·西门子公司在德国注册“HiSense”商标,该商标与海信的英文商标只在中间的字母的“S”处有大小写的区别,海信历时5年才艰难拿回了“Hisense”商标。

“企业意识确实不够”,盛家武昨天坦承,如果不委托律师,在欧洲注册一个商标的费用大约是几千美元。如果按照马德里公约的国际商标注册方式,费用更低。但即便如此,对于一些暂时销量不大甚至还没有销售的市场,企业还是觉得投入太大而不愿意注册,这就给人留下了可乘之机。

“但最终结果看来,打一场官司的费用远远超过了注册商标的费用”,李永波提醒说,目前南美洲、东南亚直接抢注我国出口型企业商标的现象非常严重,而且不管这个商标在国内是否知名。现在很多国外企业都已经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企业经营获利的重要来源之一,对这一点,我国企业应该尽快做好防范。

近期知名商标海外抢注案例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在加拿大被抢注。

“狗不理”在日本遭到抢注。

“今麦郎”、“三枪”等128个内地知名商标在香港被抢注。

“五粮液”在韩国、加拿大被抢注。

“同仁堂”在日本被抢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