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部长访华遭冷处理:哈珀如何才能访问中国?

多维新闻网兵王来稿/这几天,加拿大保守党政府的国际贸易部长戴卫国在中国访问,并不断放出话来,说哈珀总理要访问中国了。首先要说的是,哈珀也好,戴卫国也罢,原来都是冲着中国翻白眼的主儿,怎么忽然变了一副脸,热衷起与中国的关系来了?

其中的原因,不说大家也知道。还不都是钱闹的?谁不知道中国有钱而且要趁西方危机来捞底买资源买技术?保守党政府虽然固执愚笨,但是出钱赞助他们竞选的老板们却不能容许他们错过机会放弃与中国的生意。

所以,什么自由民主人权啊,什么俺们加拿大的价值观啊,统统靠边儿站吧。眼看着中国与美国与欧洲与南美与东南亚与非洲与全世界大笔的生意往来,加拿大要是还死挺着不动,早晚有自己打自己嘴巴后悔的一天。

其实保守党政府已经开始打自己嘴巴了。不用说别人,就说戴部长自己吧,这几天一路从加拿大到中国,不断接受媒体采访,收起自己的对华鹰派嘴脸之余,还反咬媒体一口说,加中关系的困难局面,媒体也有很大责任。

那意思就是说,俺们政府和总理没看明白没弄好,你们媒体怎么也跟着瞎起哄?怎么不早提点意见,给俺们提个醒?现在俺们看明白了,总理要张罗访问中国了。可问题是,哈珀总理要访问中国,就靠戴部长这么对媒体放风,就搞掂了?事情恐怕没这么简单吧。

知道G20会上胡总最后同意会见法国萨克奇的事么?那需要法国以国家的名义做出承诺,明确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明确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藏独。那是随随便便对媒体一放风就行的事么?

而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加拿大比法国的困难更大。首先,加拿大的国际地位不如法国,在国际事务和经济事务上的重要性比法国都要差一截,所以中国对中加关系不会像对中法关系那样重视,也就轻易不会对加拿大妥协;再有,哈珀政府在奥运、西藏、经济和恐怖罪犯等两国争端的问题上比法国走得更远,影响更恶劣。

所以,哈珀要想访问中国,至少要遵循法国模式:先与中国共同发表联合公报,在公报中承认中国的核心利益并承诺今后不挑战中国的这些核心利益。否则,你想访华?门都没有!

戴部长访问中国好几天了,中国外交部像没这回事一样,不发消息不会见,整个一个冷处理。堂堂加拿大一国之政府,为何被人羞辱至此,还要舔着个脸宣布总理还要去访问?

若是真英雄好汉,自当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宁可经济凋敝倒阁下台也不与中国政府往来。与其今日投降遭人羞辱,何必当初牛皮哄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