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戴国卫称总理哈珀期待访华

明报/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昨日启程,前往日本和中国展开为期9天的商务访问,希望在经济低迷时期为加国企业打开亚太市场大门。戴国卫肯定中国经济展现出来的强大实力,指目标是未来10年加中贸易额扩大3倍,他并表示总理哈珀也非常期待访华,迫切希望能尽快成行,加强中加关系。

戴国卫昨日在启程前,接受加国传媒电话访问。他表示,此行前往中国,他将会见多位重量级中国官员,包括中国贸易部长、科技部长、交通部长、中国国家改革和发展委员会主席。他还会前往渖阳市,会见市长和参观当地飞机制造厂;前往四川地震的北川市查看灾后重建,以及前往广州市会见中山大学校长和广东省委官员。

戴国卫表示:“总理哈珀也非常期待访华,拓展和中国的关系,只因公务繁忙而暂时无法抽身,但哈珀和胡锦涛已在不同场合有数次机会碰面。”他相信“哈珀一定会在一个尽可能早,且现实的时间内访华。”

14部长访华 驳关系冷淡说

他指出,哈珀政府上台后,已有14位内阁部长访问中国,以此驳斥记者质疑是否中国在加国政府的优先级别中排序较低。

有记者提出,在过去的年半中,加国在全球增加了55个贸易代表,其中20个就是派往中国,戴国卫表示,这反映了加国对中国经济的重视,即使是在当前全球陷入衰退的时期,中国经济仍然增长6%至7%,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此次亚太之行希望进一步拓展双边投资,增加在科技领域的合作。

保守党政府之前因高调会见达赖并谴责中国人权,被媒体形容与中国关系陷入“冷淡”,主流媒体昨日不停就此提问,如何平衡贸易和人权之间的关系。

戴:西藏人权与贸易没矛盾

戴国卫表示:“西藏、人权和环境,这些议题和发展贸易并不矛盾。我们一直是采取开放的态度对待这些问题,在我此次行中,也绝没有什么话题是要回避的。”

他表示,去年11月他和中国贸易部长会面,两人就一系列问题广泛探讨,包括上述这些话题,没有什么议题是禁区,中国官员也承认他们有环境问题,承认环保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双方的共识就是要进一步发展关系,形成互惠的局面。

由于中国已经和130多个国家签订了旅游目的地协议(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简称ADS),但加国却不在其中,使加国每年损失近200万中国游客,加国旅游界人士对此一直焦心失望。

戴国卫昨日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协议无法签署的障碍到底是什么,他只是表示,“我可以告诉你,双方的对话一直在继续,这是我工作日程上的一个重要议题,我希望找到办法来推动对话。”他并表示,此行会就此议题再与中国官员商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