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公仆年薪逾10万人数逆市激增26%

省长称自然趋势 允3年削3%公务员

(多伦多31日加新社电)安省经济衰退,去年全省流失数以万计工作,但周二公布的公务员和公营机构雇员10万元“阳光排名榜”却愈来愈长,上榜人数比2007年多26%。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说,10万元优薪一族壮大,可说自然趋势,可以预见,政府已承诺3年削减3%的公务员。

但保守党领袖朗西曼(Bob Runciman)说,这不是为“收入丰厚”者加薪的时机。新民主党袖领霍沃斯(Andrea Horwath)也说,政府不该这么厚待公共机构行政人员。

除了公务机关以外,阳光排行榜也有排列公共机构,例如国营机构、医院、市政机关、学校、专上学院、大学和政府拥有的能源公司。

安省电力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执行总裁汉金森(Jim Hankinson)在2008年排名第一,薪酬福利共计248.5万元。但该公司向安省证券管理委员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提供报告,指汉金森去年收入总额为3,451,946元,而100万元的差额是他的退休金精算价值。

安省城镇雇员退休系统(Ontario Municipal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执行总裁诺布雷加(Michael Nobrega)年入190万,居第2。该机构其他5名行政人员,收入在70.5万元到83.9万元之间。

总体上,53,500名公共雇员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比2007年多1.1万人。

2008年排名榜的其他高薪者包括安省电力公司副主席沙勒布瓦(Pierre Charlebois),140万元;第一电力公司(Hydro One)行政总裁福穆萨(Laura Formusa),92.6万元。

安省能源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为能源业高薪辩护:“任何人有技能管理核电厂,拿到的报酬跟我和你都不一样。”

很多大城市医院的执行总裁也榜上有名,多伦多大学健康网络(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总裁贝尔(Robert Bell),收入81.3万元;病童医院(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总裁哈达德(Mary Hadad),收入71.2万元。

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说,政府最近完成合约,给多数公务员每年加薪约3%,他无意重新讨论协议,而能源业可能明年提薪受限。

5万人年薪逾10万.安省高薪公职人员名单公布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去年经济不景,导致以万计职位流失,惟年薪逾10万元的公务员人数则较2007年跃升26%。

安省省长麦坚迪表示,该份被称作“阳光名单”(sunshine list)列出的人数上升,属意料中事,但省府承诺,未来3年会将公务架构缩减5%。

安省财政厅每年都会公布该份名单。麦坚迪周二在该名单公布前表示,名单内人数逐年递升,跟实际的薪金、通账以及多种因素有关。除了安省公务机构外,名单内还包括公营机构、医院、市府、学校、专上学院和大学以及省府拥有的多家能源公司等。

年薪最高345万元

安省发电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行政总裁韩坚逊(Jim Hankinson)在高薪名单中排首位,2008年的年薪和福利总额达248.5万元。但根据该公司连同安省证券委员会去年申报的收入,韩坚逊薪金总额是3,451,946元。在名单内尚未列出韩坚逊所获得的补偿金额,包括60万元保留花红,弹性福利50,100元以及行政津贴24,000元。

去年年薪190万元,排第2位的是安省市政雇员退休金计划(Ontario Municipal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简称OMERS)行政总裁诺贝加(Michael Nobrega)。至于OMERS另外5名行政人员年薪则介乎705,000元到839,000元之间,即使该个庞大退休基金损失了80亿元。

整体而言,安省公务员中逾53,500人去年年薪超过10万元,较2007年增加11,000人。2008年其他高薪公务员还包括年薪140万元的安省发电公司副总裁沙勒布瓦(Pierre Charlebois),以及年薪92.6万元的安省第一电力公司(Hydro One)行政总裁霍姆莎(Laura Formusa)。安省发电公司另有两名行政人员年薪亦逾百万元,在两家电力公司中还有十多名行政人员的年薪是介乎50万元到90万元之间。

自由党政府是日极速为能源界别雇员获得高薪辩护。能源厅长史密瑟曼表示,任何人有能力管理核电厂,则所获得的薪酬应该比他或其他人要高。

医院行政总裁高薪一族

多家大城市医院的行政总裁亦是高薪一族,包括年薪813,000元的多伦多大学保健网络(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的贝尔(Robert Bell),以及年薪712,000元的多伦多病童医院(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的玛莉.赫达(Mary Hadad)。多伦多的贝加斯老年病学护理中心(Baycrest Centre for Geriatric Care)行政总裁赫伯特(Stephen Herbert)亦是医疗护理界别的高薪人士,薪金加上福利达627,000元,依次是同一机构内另外6名行政人员。

麦坚迪指出,公众有权知道公务员薪金多寡,尤其是他们所赚的较许多人都要多,再加上现时汽车业工人正面对薪金被削境况。对安省大部份家庭来说,年薪10万元确实是一个大数目,换言之,所有人都想知道达到该个年薪水平的人是谁。财长邓肯指出,政府无意重开最近的合约,当中会给大部分公务员每年加薪约3%。至于最高薪的一批,尤其是能源界别,明年的薪金将会有所限制。

保守党临时党魁伦士曼表示,此时仍然给予早已获得高薪的人士加薪,绝不适当。所有人都应认识到现时身处的恶劣经济环境,尤其是该批高薪人士,更应以身作则,可惜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新民主党党魁贺华丝表示,政府不应对公务机构行政人员如此慷慨,构机高层必须知所约制。现时许多人失业,劳工在受苦,该批高层行政人员收入却如此丰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