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渥京随美否决车厂重组方案

通用佳士拿仍获40亿紧急贷款

明报/渥京、安省政府周一采取美国政府的态度,不接受通用和佳士拿公司的汽车业务重组方案,指它们的计划太过乐观、不切实际。不过,两级政府同意向两间公司发放40亿元临时援助贷款,又说它们要考虑削减更大幅度的劳工成本。

两级政府要求工会在劳工成本方面再次让步,但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严辞拒绝。他说,工会已尽力而为,做好本份。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向两间汽车公司发出最后通牒后,加拿大发表类似声明。但联邦政府和安省政府同意,在修订业务重组方案的最新限期前,两家车厂可得40亿元的紧急贷款,通用有30亿元,佳士拿有10亿元,暂解燃眉之急。

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说,他们别无选择,佳士拿首笔款项2.5亿元立即发放。

政府给通用的时限延到5月底,佳士拿则在4月底前与快意车厂(Fiat SpA)研讨合并方案,提交长期计划。如果两间公司按时提交重组计划,它们有资格拿更多、更长期的援助贷款。通用可获加拿大资助75亿元,佳士拿另有40亿元。

两级政府要求工会削减更大笔劳工开支,工会主席卢恩扎拒绝政府的要求。他说,工会不会与通用重开谈判,因为问题不能解决。不过,工会仍会谈判,与佳士拿共商协议,也同意可能的佳士拿-快意合并计划。

卢恩扎指出,工会愿意查看退休金和医疗费等成本,但那些成本是雇主的责任。

尽管形势严峻,甘礼民和安省工业厅长布赖恩特(Michael Bryant)均说,两间公司在北美洲市场仍有未来。

福特总裁再游说渥京刺激汽车业
弃旧车换新车奖金应增至3500元

(温哥华3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福特公司(Ford Canada)总裁说,渥京应该加强弃旧换新计划,给车主发放更大笔奖励金,鼓励他们报废旧车,购买更环保的汽车。此举有两重意义,既能解救整体的汽车业,又有利环保。

福特公司总裁蒙德拉贡(David Mondragon)本周会到渥太华,游说政府采纳奖励政策。他说,政府最少要给车主3,500元报废奖金,鼓励他们淘汰1998年和更陈旧的汽车。

渥京政府已有报废旧车政策,民众报废1995年或更陈旧汽车,购买新车、单车、公车月票,可得300元奖励金。

但蒙德拉贡说,这笔报废金额根本不够。“给消费者300元,补偿1辆价值3,000或3,500元的汽车,报废计划不会起到作用,它应该加强。”

蒙德拉贡上月在国会委员会提出这个建议,但反应冷淡。他没有退缩,他周三再上渥太华,提出联邦奖励计划,建议政府增加汽车报废金,给1998年或之前旧车3,500元报废奖励。

蒙德拉贡已作安排,会晤工业部长甘礼民、环境部长潘迪思,财政部长费拉逖等官员,以及一些国会议员。

蒙德拉贡说,报废奖励计划不限于本土品牌,它不会拯救汽车制造业,它的用意不是支撑汽车制造商,而是支援加拿大数以千计的汽车行、汽车行相关业者。

一些汽车业专家质疑报废奖励计划的作用,他们指出,加拿大的汽车、轻型货车的平均车龄只有8.5年。另外,一些人驾驶旧车,原因是负担能力有限,低收入和信用不佳,他们不会买新车。

但蒙德拉贡说,如果联邦政府推行大型汽车报废奖励计划,配合现存买车退款和折扣政策,消费者会买新车。他说,更有吸引力的奖励计划,可刺激销售量,每年增加10万辆销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