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两税合并经济受惠 民众压力明年浮现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安省一旦合并货劳税和省销售税,消费者会受到短期伤害,但专家指出,民众在明年才会感到措施的效果,而整体经济将会受惠。

道明银行(TD)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说:“某些商品的税额将提高,但长期来看它的冲击不大。以前首次引入联邦货劳税时,也有许多人担心,会对消费者开支带来向上压力,但这其实没有出现。”

律师行McCarthy Tetrault的税务专家佩尔(Brian Pel)说,任何变化或需等待至少一年,最早的实施时间是明年初。

佩尔说:“有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需要考虑如何解决,例如商界要有能力,在收银机计算这项新税。”

如果合并措施从2010年1月1日起执行,而节省成本的益处转嫁消费者,人们将在2010年期间感受到它的效果。

省长麦坚迪已强烈暗示,他计划在周四的省府预算案中,合并8%的省销售税(PST)与5%的联邦货劳税,此举或令省内企业与消费者产生对立。

根据新的安省税制,仍将有一些商品豁免缴税,但要由联邦与省府进行谈判。如果省内企业将他们获得的好处转嫁消费者,消费者多支出的部分开支,也有可能最终得到弥补。

魁北克省、纽宾士域省、斯高沙省与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均已合并了他们的省税与货劳税。

虽然这些变化起初导致某些商品和服务涨价,但专家说,该措施看来有利,而且消费者最终也会习惯于新的商品售价。

亚历山大说:“已合并税制的4个省份,都没有后悔这个决定。”

两税合并商界欢迎 反对者忧穷人更惨

明报/对于省府极可能于今日公布的财政预算中,宣布将联邦货劳税及省销售税合并,商家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减低成本,增强竞争力。但有社区及专业组织皆担心,此举令一些原本可免收省税的生活用品,从此亦不再获豁免,要消费者多付8%的省销售税,令低收入家庭百上加斤。

有安省保守党员认为,自由党政府将两税合并,是变相加税。但时事评论员文世昌则相信,协助商人减低成本是省府实施新税的主要动机,但无可否认合并两税确可为省府带来新的收入,问题是省府会否将新增的收入再投放入社会上。

目前,安省部分产品可免缴省销售税。但若安省实行两税合并,以上产品极可能不再获豁免。原因是目前安省有部分产品只被征收省销售税,另一些货品则只征联邦货劳税。一旦两税合并,不同货品征收不同税项时,在执行上便有问题。

按其他省份的做法,两税合并后,联邦政府收集税款后,会将属于省府的一部分税款退还。普遍厂家十分支持两税合并,声称此举可为商界减省近亿元费用,当中包括因分开处理联邦货劳税及省销售税所花的行政费。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安省总监高德特(Kevin Gaudet)表示,省府现阶段引入两税合并,绝不是好时机,此举只会增加市民日常消费支出,由理发、日托到房屋暖气费都要多缴税款。

对于传出省府可能将两税合并的消息后不久,即再有消息指省府将为年收入少于16万元的家庭提供1,000元的经济援助,抵消新税所带来的损失。

对此,高德特并不惊讶。他说:“推出一些税项优惠是意料中事,但能否弥补省民新增的负担,则要视乎优惠有几多及有几大?长远来说,即使商家可能会因为成本下降,而增聘人手或削减货价,但最快亦要5年后始见效!”

文世昌认为,麦坚迪早有打算将两税合并,只是此时推出,并不合时机,亦多了政治上考量,给予家庭补贴可安抚部分民心。但一些影响较大范畴如买楼,一些中产阶级未必受惠于省府津贴,难免对新税抗拒。就连商家亦不是人人支持,据知,其中安省地产商会更发起运动,呼吁市民去信所属安省议员表达反对意见。

目前,全加拿大共有纽芬兰省、斯高沙省、纽宾士域省及魁省实行两税合并。一直反对两税合并的加拿大餐馆及饮食服务联会则指,有经济学家估计这些省份实行两税合并后,约多达75亿元税款从商家转嫁至消费者身上。斯高沙省首年实施两税合并时,省民便要多交8,400万元税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