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安省预算案今出炉 省府每家派千元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四宣读的预算案,极可能宣布将8%的省销售税(PST)和5%货劳税(GST)合并。省府消息来源周三指出,省府合并两税,会给年入16万元以下家庭1,000元,帮助这些家庭。许多现行获豁免货物及服务,仍可免纳销售税。

一名消息人士说,这笔款项将分3张支票发放,协助居民适应单一的13%销售税,安省周四宣读预算案时会有正式宣布,但最少在数月后才实际生效。

消息人士说:“家庭可用这笔钱买些东西、清还债务或用作储蓄。”

消息来源又说,现时许多获豁免8%省税的货品,将继续得到豁免,包括尿布、儿童服装及鞋子、图书、女性卫生用品,以及40万元以下新屋。

即时不清楚这1,000元支票及继续豁免省销售税,能否令论者特别是反对党满意,它们说2税合并将导致另一次加税,省长麦坚迪因此再次违反竞选承诺。

但是,联邦保守党政府与安省自由党政府之间的并税协议,显示这次衰退如何带来戏剧性的转变,两个过去的争拗对手如今成为政治及经济盟友。

安省预算案将有许多方面,跟随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1月所做的,包括以巨大赤字支付庞大经济刺激方案,以及期盼经济复苏。

企业团体与联邦政府施压多年,要求安省合并两税。安省商会估计统一税令安省公司每年节省1亿元,因为减少申报两税的繁琐手续,以及新购企业设备可申请省销售税扣税。

魁北克、纽宾士域省、斯高沙省与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均已实施统一税。

周三稍早时,反对党论者警告麦坚迪,假如他在眼前经济艰难时期合并两税,他将会犯下大错。

保守党临时领袖朗西曼(Bob Runciman)说:“省长,许多人被压挤得无法喘气。

“你还想怎样压榨他们?”

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亦同表关注,统一税在衰退期间对消费者的冲击。

霍沃斯投诉道:“家居供暖要多付8%、为孩子买衣服多付8%、购买热狗多付8%。家庭如此吃力时,为什么省长还要增加8%销售税?”

分析家指出,起码需要1年到最多18个月,始能真正落实统一税,所谓消费物品加税不会立即出现。

麦坚迪表示,预算案有两大目标,一在协助家庭渡过经济衰退,另一在协助企业准备,迎接未来经济再度增长。

省长说:“我们将想办法,给安省家庭提供更好的协助。

团体吁省府拨款减贫
放宽公援财产限额 增残障援助金

明报/安省食物賙济库协会趁省府于今天公布财政预算案,昨天重申要求省府拨款减少本省的贫穷家庭比率,包括减少对公共援助金申请者拥有财产额的限制,让更多申请获得批准。

安省食物賙济库协会行政主管斯彭斯(Adam Spence)表示,省府更近曾公布增加安省儿童津贴额(Ontario Child Benefit),同时支持维修及兴建公共房屋,那是走对了第一步。省府也同意于经济衰退时拨款打击贫穷问题甚有效用,故应继续朝该方向前进。

该协会建议:减少对公共援助金申请者拥有财产额的限制;将Ontario Works及“安省残障援助金”津贴的最高限额增3%;支持推出新的技术训练及幼儿护理计划;推出新的“安省农获及牲畜捐赠”免税额;支持研究及推出“社区投资交易”计划;对2009至2010年度的“安省延龄草基金”增加拨款;加聘“雇用标准官员”去执行各项法例。

安省食物賙济库协会最近曾发出报告表示,2006年的税后贫穷率是10.3%,但到2010年会升至13.6%,估计经济衰退将令额外47万名安省省民降至贫穷线之下。该协会主席丹哥斯(Judy Dancause) 指出,省府应于今天发表的财政预算中尽量拨款减少贫穷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