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两剧场大亨造假帐罪成

加通社多伦多电/两名名噪一时的剧场大亨将沦为阶下囚。李文公司(Livent Inc.)两名创办人杜拉冰斯基(Garth Drabinsky) 和葛利柏(Myron Gottlieb) 被控虚报公司帐目,讹骗投资者金钱,安省最高法院周三裁定两人罪名成立。

两名被告人,神情肃穆,一言不发,离开法庭。家人则暗自饮泣。他们为百老汇及加拿大推出的作品《Kiss of the Spider Woman》、《歌剧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Show Boat》疯魔北美。

法官本诺托(Mary Lou Benotto) 宣读判词时先赞扬两人在戏剧界的成就。她说道:“两人凭李文公司所创出的杰出成绩,口碑载道,成就有目共赌”。不过法官指出,这次审讯与李文公司的虚假帐目有关,与两人事业上的成就无关。

她说道:“会计帐目是虚假的”,然后裁定两人有罪。她说:“所发生的事,你们都知道”。

杜拉冰斯基,59岁,曾获颁加拿大勋章,和他的业务伙伴葛利柏蓄意虚报公司帐目,然后在1990年代初将公司上市。其后两人“有系统地伪造”帐目,令公司表面上有盈利。

下月8日宣判

讹骗及造假帐罪名分别可判入狱10年及14年。由于两人从未被监禁过,便要在4月8日出庭接受判刑。

两名被告均曾否认控罪,声称全部是下属伪造帐簿,自己全不知情。

聆讯在去年5月开始,共费时62日,证人的供词厚达7,000页。检控官指出,这场骗局在1990年代都在进行中,两人不可能不知道事情真相。控方称,投资者及贷款机构都堕入壳中,向这间公司贷款达5亿余元。

李文公司在全盛时期,推出一套又一套的卖座作品,成为北美戏剧界的宠儿,令两名创办人得享豪华生活。其后李文公司陷入困难,在1998年为荷李活大亨收购,事件便开始曝光。

多伦多大学会计财务系教授布碌斯(Len Brooks) 认为,两人的讹骗行为,令辉煌的戏剧生涯失色。他说:“两人在戏剧界无疑建树良多,可惜这些建树是建筑在别人的金钱之上。”

2娱乐大亨诈骗罪成

明报/把蜚声国际舞台剧《歌声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带入加国的前娱乐巨贾德本斯基(Garth Drabinsky),昨被法官裁定诈骗和伪造文书罪名成立,将面对最高达14年的刑期。

德本斯基和与他一齐创办Livent公司的拍档戈特利布(Myron Gottlieb),昨早在安省法庭被法官裁定两人每人2项诈骗和1项伪造文书罪名成立,结束了这场长达11个月的审讯。

法官本诺图(Justice Mary Lou Bennotto)昨早宣读裁决时指出,德本斯基和戈特利布把艺术和娱乐带给每名加拿大人,他们的创造性对艺术娱乐事业来说十分耀目,但是两人却是有意做假帐蒙骗投资者和财务机构。

当法官读出裁决之后,两名被告的家人都哭泣及拥抱他们,而两人则脸无表情,保持沉默与家人离开法庭。

德本斯基和戈特利布曾向投资者和银行虚报公司利润,讹称二人创立的Livent公司有巨额盈利,骗取贷款总值达5亿元。这次聆讯历时11个月,法官将于下月8日宣判。

现年59岁的德本斯基是加拿大勋章得主,亦曾获得表扬舞台剧的东尼奖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