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听马多夫私人信差忆往昔

华尔街日报Joe Lauria/

体纳希(William Nasi)给伯纳德•马多夫(Bernard Madoff)当了多年私人信差。他觉得很奇怪,马多夫很少要求他带收据回来。

不过总的来说,在纳希看来,马多夫倒也没什么明显异常的地方,直到去年12月份,情况发生了变化:马多夫被指控制造了大规模庞氏骗局。之后,马多夫对11项重罪指控表示认罪,目前他正在监狱里等待判决。

纳希在伯纳德•马多夫投资证券公司(Bernard L.Madoff Investment)并未担任金融方面的职位。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为马多夫递送股票和债券凭证(当时这类凭证还在使用),还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之类的机构传送文件。

相关文件及对马多夫公司雇员的采访证实了纳希在那里的角色。对纳希回忆的他在马多夫公司工作这些年头的经历,马多夫的一位律师拒绝置评。

在马多夫公司所在大楼17层工作的员工中,今年60岁的纳希是第一批愿意公开谈论工作经历的人之一。庞氏骗局的核心──投资顾问业务就设在17层,现在这里已是臭名远扬。他说,在他为马多夫工作的这些年中,他根本不知道这里发生着任何违法的事情。

Associated Press马多夫抵达位于纽约的联邦法院,摄于2009年3月12日纳希早在1968就开始为马多夫工作,当时他20岁左右。大约6年之后他离开这里,上了一段时间学,最后在时代广场的一家商店找了份工作。就在那里,他被卷入一场斗殴,眼睛受了伤,视力严重受损。

因为担心找不到别的工作,纳希说,1989年他“回去拜访在马多夫的老伙计们,我有15年没见过他们了”。

纳希说,伯尼(伯纳德的昵称)的弟弟彼得(Peter Madoff)看到我很高兴,他说,“我们会给你找份工作,即使没法阅读你也能做。到那头去看看伯尼,跟他打个招呼”。其他的大家都知道了。我在那里又做了19年。

彼得•马多夫的律师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要求。

纳希工作的时候通常穿绿军装。那次回到马多夫公司后,每天会见到伯尼两、三次。“我每天早晨7:30打开办公室。有时我会看到伯尼已经在那里亲自用吸尘器清扫地板,”纳希说。“他是个工作狂,而且酷爱干净,每件东西都必须干干净净,即使为此他要亲自动手清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马多夫会亲自打扫办公室倒是有可能。

纳希说,马多夫对他很好,很少对他喊叫。还经常到他的办公桌旁,问他是否一切正常。“这里的工作环境是最友好的,是一种大家庭般的环境。”

纳希说,如果遇到问题,他会“去找伯尼;伯尼在忙的话就去直接找(伯尼的妻子)露丝(Ruth)。”露丝•马多夫的律师拒绝发表评论。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说,露丝每周会有两、三天到办公室。

纳希说,这份工作“没什么压力”。

他说,一般没什么压力,除非SEC的人来。他说,这种时候马多夫的行为就改变了。比如,当纳希送东西到SEC时,马多夫会“要收据”。

如果纳希没能迅速回到办公室,马多夫就会开始给他发传呼。最后他回来后,马多夫会扑过来,前前后后地不停地问他收据的事,问“你拿到了吗?拿到了吗?”

纳希说,如果有监管部门的人要到公司来,马多夫会变得很紧张,要求每个人都穿上最好的衣服。“每当这些人要来的时候伯尼就会大发脾气。我们每个人都得认真工作。”

2000年之后的几年,从事技术工作的易卜拉辛(Nader Ibrahim)在19层工作。他说,马多夫会要求大家都穿戴得漂亮些,对每位重要的访客都必须表现出最恰当的举止。

SEC拒绝就他们到马多夫办公场所时的气氛发表评论。

也有其他一些场合纳希看到了马多夫的另一面。有天早晨,他提前到了办公室。当他朝马多夫的房门走过去的时候,他听到马多夫在朝他弟弟彼得大叫:“在你的名字还没写到这扇门上之前,你他妈的闭嘴。”

纳希说,在公司去年底的圣诞晚会上,马多夫也不同寻常地表现疏远。晚会是12月10日举办的,也就是他被捕的前一天晚上。纳希说,露丝带领大家一起庆祝。我们根本没想到,晚会结束后仅仅几个小时,联邦调查局(FBI)的人就敲响了伯尼公寓的房门。

2003年纳希的父亲去世的时候,满满两辆轿车的公司同事参加了在皇后区举行的葬礼。一位长期在马多夫公司工作的员工说,伯尼经常都会参加员工的家庭葬礼,“他会说,你们的家庭就是我们的家庭。”

马多夫在发奖金的时候也会照顾纳希。圣诞节纳希能拿到2,500美元,复活节是5,000美元,“而我在公司的级别是很低的,”纳希说。

易卜拉辛说,他所在的技术部门,大家的年终奖金在2,000-3,000美元左右,复活节大约是6,000美元。

纳希参加过公司在长岛芒陶克举办的有名的夏季聚会。他会点燃篝火,然后美美地在海边睡上一觉,早晨回到房间里冲凉。

12月12日,也就是马多夫被捕的第二天,纳希回到办公室,将个人物品整理好放到帆布包里。“我一直对自己说,’你得坚强’,”他说,但当他走出大堂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像个孩子一样放声大哭起来”。


麦道夫10亿美元资产去向被查出

美国法庭委任的信托人声称,已得知麦道夫约10亿美元资产的去向,法国稍后可能会没收他在法国的住所。

外电报道,该名信托人向法庭称,在追查前纳斯达克主席麦道夫骗案的资金流向时,查到一笔约7500万的资金的去向,连同先前查出的,共已追溯到约10亿美元的去向。

此外,有律师在庭上透露,法国当局正计划没收麦道夫位于法国的住宅,该幢毫宅约值100万美元。

Leave a Comment